写在金小特2岁3个月

我其实最近懒了不少,也不怎么想把细细碎碎的生活展露给大家,觉得这样对大家并没有什么帮助,或者还会引来很多人的厌烦,我是一个求关注的人,就像以前发朋友圈有越多人评论点赞越开心,越开心就发朋友圈越积极,可是现在也可能是大家厌倦微信了大家忙了大家看烦了我毫无营养的朋友圈了,很少的评论和点赞,于是我好像就没什么动力了,当然,当作记事一样还会时不时蹦几条。

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过年,因为金小特慢慢长大了,过年很忙,金小特长大了就不能在她面前玩手机了。我回顾了一下,从一月底到现在,回去江西老家十天,虽然不用做饭,但是还是要一个人带娃,负责她的吃喝拉撒,江西冷得很,冷得手疼脚疼,给金小特洗个屁股都麻烦,可是小孩子回老家过年零食吃的不断,屎尿自然多,一天至少两次,从一楼抱上二楼,再要摁住她,还要手忙脚乱烧水,还要加上天冷尿也多,又怕她红屁股,一天上上下下十几个来回,老腰和膝盖都疼得不轻。

每天早上要在五六点自己先小心翼翼起来刷牙洗脸,上厕所,然后再躺下陪小屁孩继续睡,在她快醒之前又提前起来烧水、梳头、换衣服,还是那个词,手忙脚乱。

金小特回到老家,更会撒娇,比如想吃零食就哭闹,想睡觉又想玩就哭闹,我带她去床上躺着还不肯,就说要出去要出去,我就天天背着她在外面的马路上走来走去,一遍遍地唱拔萝卜,一停她就说拔萝卜。我原本也是想着趁着休息好好陪陪她,最后就变成这样,每天抱抱背背几个小时,路上的邻居惊讶不已:都两岁了还背啊!在江西八个菜九个辣,连我都没有太多能下嘴的东西,小孩基本上就吃白饭了,也是因为冷,她每天也等不到中午饭开饭一般就开始闹觉了,然后就开始睡了,一般要睡到下午五六点,途中会睁开几次眼睛找我,所以我也不能离开,如果没睡够四个小时,最后受苦的还是我,我也乐得躺进被窝里陪她,被她抱着我脖子抱得紧紧的。

这段时间变得就是“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听洞察相处之道,听到了99节,发现每一节自己都有共鸣,没办法,我本身就是问题大户。

回来后因为长途跋涉、搞卫生、上班、调作息,每天都觉得好困,于是这段时间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过去了。

今晚金小特睡下后,我居然奇迹般不困,躺在床上突然数了一下,金小特两岁三个月了,我起来刷了好久的朋友圈,不想刷了,还不困,我就想写她现在吧,对于我们父母而言,娃的每一个进步成长都是让人惊奇称叹的,何况写下来也不是为了现在,是为了以后等我们老后或者她长大后,我们可以从点滴中体味天伦之乐,她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到自己的变化和父母的爱。

金小特一直是很乖巧的孩子,乖巧到我经常有点心疼,她不管在什么状态下,只要看到或者听到我不舒服不高兴了,就会过来抱抱我,拍拍我,跟我说“别哭”。

回到老家,不管见到谁,都愿意大声叫,爷爷奶奶、伯伯、叔叔,舅公舅婆、姑姑,每个见到的人她都会叫。年三十吃饭,双手拿杯跟爷爷干杯,说恭喜发财,跟奶奶碰杯,说身体健康,跟叔叔碰杯,说步步高升,这些是我教的,跟我碰杯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谢谢”。没有人教。我很惊讶。

给人拜年会说新年好。有人给红包也会说谢谢,这些都已经慢慢寻常。

每天晚上睡觉时,会问爸爸嘞,每天早上睁开眼睛,会问爸爸嘞,我说上班呢,她说上班赚钱。过了几天,还是晚上早晨会问爸爸嘞,我说上班呢,如果我说不见了,她会大声说“上班了”,赚钱给妈妈;又过了几天,还是每天问爸爸嘞,上班了,赚钱给妈妈发红包!又过了一两天,问“爸爸嘞”,我答“上班了”,她抢着说“赚钱给妈妈发红包给轩轩”,到了现在,她又问“爸爸嘞”我说“上班了”她说“上班赚钱给妈妈发红包给宝宝买玩具”。我听着就想笑,没人教的。

回到老家第一天因为太冷我手就擦破皮了,跟她爷爷说买创可贴,一直没买,她倒是每天稍有磕碰,就说要创可贴,回来后,有天吃面,她手指头碰了一下,说受伤了,我吹了吹,她说要创可贴,我说妈妈等下去买。她说“让爷爷去买,让奶奶去买,让叔叔去买,让婶婶去买,让姑姑去买,让金金姐姐去买,给伯伯”。她嘴里的伯伯应该是我(她姐姐叫我伯伯,她也跟着叫)。过了两天,给她戴了花帽子,我说谁买的啊?她说“爷爷买的,奶奶买的,叔叔买的,婶婶买的,金金买的,姑姑买的”。她只在不到一岁的时候见过她姑姑,也天天念叨。

这几天早上起来,会坐在床上,两个小手比划着,说要煮面包,要加点油加点水,煮面包给爸爸妈妈吃。有模有样的,也不知道谁教的。

昨晚在外面,她非要坐在那护栏网边,头要靠着网,两个教一定要我打开放在某个位置,说“这里、这里”,稍微放得不对,就说“乱七八糟的”。一遍又一遍,我头动一下脚一下都要纠正,纠正一次,说一次“乱七八糟的”。

在电话里,听到家里人的声音,都能分辨出来,会很快叫出来,在外婆家,外公外婆说本地,也学得很快,会蹦出一些很好听的音调。

还有很多很多令人惊喜的细节和环节,记性很好,很多说过的东西一遍就记得住,到过的地方也是,早教里老师和同学的名字都叫的出来,十几天没见也没忘记,手机和小天才电话手表玩得比我还溜,当然,我一看手机,她会叫我别玩手机,关掉,关掉!

模仿能力超强,经常我说什么她说什么,我做什么她做什么,一起洗澡看我怎么洗她也怎么洗,见我吐口水,她就学会了喝水然后吐掉,走路最近总喜欢跑,走小区的路,遇到减速带,会告诉我们从没有减速带的路口过,每次都会指着那说“从这里走”,滑滑梯的话可以自己逆着爬到顶了。

不知道有没有跟以前的事情重复说的,父母看着可爱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就会像祥林嫂那样,好想跟别人讲啊,一遍遍地描述啊,因为,这就是大自然和人类发展的美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