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普鲁斯特问卷

颖欣何

独立双子女

读书/写文 、行走/看世界

煲汤/养花、早起/爱运动

(近期循环较多的一首歌)

了解到普鲁斯特问卷是在三公子那里,问卷由28个问题组成,涉及到生活、思想、价值观及人生经验等各个方面,是一种帮助自己梳理人生感受的方式。

它是以《追忆似水年华》作者的名字命名,但这份问卷并不是他发明的,是因为当初他在13岁和20岁的时候给出两份特别的答案,让很多人记住了这套问卷。

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就想一定要写一下,梳理一下自己的内心世界,拖到今天终于完成了。

了解自己,除了通过生活的观察, 他人的反应,还有自我内心的追问。

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我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在阶段性目标完成后的喜悦之余,知道下一个目标在哪里,下一个能够让自己兴奋的点在哪里。并且自己有能力去解决前进路上遇到的所有问题。

2、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现阶段里,我想我最希望自己拥有的才华,应该是能够看清问题本质的能力,并且能够给出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总得来说我希望自己有全局观和宽视野的决策能力和超强的执行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知道比起单方面的有钱、好看这样的标签,我更希望自己是一个有能力、有价值的人。曾经希望自己琴棋诗画,样样精通,现在希望自己写作阅读运动,样样不误。

3、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我最恐惧的是突然有一天自己不再像现在那样勤奋和思考,变得对生活妥协和无所谓,不再有所追求。全靠身上的坚韧和不服输,支撑我不断的往前走。

4、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对自己的各方面都不满意,不知道自己应该往哪走。

5、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好像认识的人中,有很多我值得钦佩的人。有我的榜样王潇、还有我的大学老师吴静等。如果要说我目前最钦佩的人,应该是萧秋水老师,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够活成像她那样,自由独立,温和有才,对生活保持温热之情,对现实有清醒的头脑,身边有一群同样有才华的朋友。能够对社会、对周围的人有一定的影响和帮助。

6、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我认为自己目前最伟大的成就是:靠自己而活着。希望下一阶段能够是按自己的意愿而活的伟大成就。

7、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关键时刻懦弱、优柔寡断、想太多。

8、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

似乎没有特别喜欢的一次,似乎只要是在路上的感觉我都很喜欢,我喜欢一个人去旅行。

9、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欺骗和不真诚

10、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身体、自省自律自控的能力以及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

11、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不舍得把自己的时间花在别人身上,保留属于自己的时光,估计是我觉得最奢侈的事情。因为我觉得我的时间也是很值钱很宝贵的,我希望有很多很多属于自己的时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创造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价值。

12、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好像很多东西,当时经历的时候,都觉得天要塌下来了,等做到或往回看就会觉得不值一提,估计只要还能有活下去的勇气,就不会有什么真正令自己感到痛苦的事情在吧。

13、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的评估的?

人性的真善美。

14、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我最喜欢的职业是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有能力去选择任何一个平台或者公司,甚至是任何一个客户。

15、你对自己外表的哪一点不满意?

对自己的外表已经接受,没有什么不满意的,不满意的是不满意自己不够自信,我相信自信的人,才能真正好看。

16、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后悔的事情很多,没有好好陪伴妈妈,读书总是不用功甘于二流的水平,高中的时候得意于自己的入学成绩高没有好好学习,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太过草率,大学的时候过早框死在一份提前录取的工作里,忘记尝试外面的可能性,大学的时候只懂消费不懂投资,浪费了很多钱,做事情总是不够勇敢,以至于错过了很多红利发展期,在感情出现问题的时候不懂沟通,好像可以写很多很多后悔的事情。做错了就真的错了,做错的选择可能需要用很大一段煎熬的时光去补偿这个错误的决定。能做的就是痛定思痛,不要再犯,去做自己现在能做的改变。后悔本身没意义。

17、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视的是谁?

没有谁是一无是处的,只能说某些人的品格让我觉得很鄙视,比如势利、比如装、比如自私、再比如自大、傲慢、颐使气指、蛮横等。每个人之于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多少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18、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有才、谦逊、有趣、宽容

19、你使用过的最多的单词或者是词句是什么?

那应该就是自律了。似乎整个人都处于这样一种状态。

20、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坚韧、智慧、独立、乐观、温和、有趣

21、你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一位至亲的离开

22、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简单靠谱,不耍小心机,踏实善良,自我成长

23、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

最爱的人是我自己,其次是我的父母。一生还没过往,很多东西,暂无定论。

24、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关于怎么死去的这个问题我思考的好像比如何活着还要多。我希望自己能够选择自己死亡的时间,穿戴整齐洗漱干净,然后无痛安乐的死去,尊严到老。

25、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最快乐?

让我真正感到最快乐的事情,好像很少,我好像总是过分的清醒,可能是我对快乐的要求比较高吧。买买买吃吃吃的快乐是很浅层的,好像拿奖获得认可做出一件让自己满意的作品时的快乐才比较有感触,可能我比较喜欢挑战吧。或许只有努力赚取的真金白银以及好作品才能够支撑起我想要的快乐。还有一种比较纯粹的快乐是,曾经和他在一起时的快乐,除此之外,就没有了。更多时候,可能是内心平静占的比例较多。

26、如果你可以改变你的家庭一件事,那会是什么?

让妈妈不要生病

27、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她还在

28、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每个时期都不同,没有什么特定的座右铭,相信时间看得见,可以算一句吧。

写完这个问卷,也算是和自己对话了一次,知道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到底是什么。以上的这些问题,可能再过几年经历多一些的时候,再重新填写就会很不一样,现在先写下这个1.0版本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这份问卷的初衷是记录这个时期的生活状态。好或者不好都只是这一阶段所经历的,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一样,只是不能再平凡的...
    喵文文阅读 428评论 0 1
  • 普鲁斯特问卷是以《追忆似水年华》作者的名字命名,但这问卷并不是他发明,是因为当初他在13岁和20岁的时候给出两份特...
    星期六早晨阅读 426评论 0 0
  • 普鲁斯特问卷:著名的普鲁斯特问卷(Proust Questionnaire)由一系列问题组成,问题包括被提...
    梦林琪果阅读 543评论 0 0
  • 我的普鲁斯特问卷:2018年4月12日 类似大学时代玩过的QQ空间的点名游戏 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有...
    文平tan阅读 370评论 2 1
  • 小某的吻是绵长的,缠绵的让人把舌头伸进她的牙关,却没在牙关里找到另一条湿润的舌头。 我睁开眼睛,对上小某的茶色瞳孔...
    鬼切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