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爱是一种能力

四重奏的最后一集,有朱挽着高富帅去看“甜甜圈洞”的演奏会,在门口遇到前雇主——餐厅老板夫妇时,举着钻戒一脸得意地说:人生,小菜一碟。

作为这剧里唯一的反派,有朱可以说是坏得尽职尽责了。

听说真纪的小提琴很值钱,且家里没人之后,十分自然地去偷。

炒股失败,立马就想到要去勾引已经有妻子的老板,被老板娘发现后还能面不改色。

吃草莓蛋糕,雀会犹豫着要不要破坏上面兔子的形状,而有朱几乎毫不客气地叉进兔子头。

这样一个爱钱又不择手段,满肚子坏心眼的配角,讨厌的点都多到数不过来。

她从楼上掉下去的那一集,微博上就有很多人说,真希望有朱死了啊。

但是我却对她完全讨厌不起来,不仅是因为大家都开始走虐恋路线的时候,只有她一个人在认认真真地悬疑。

更是像真纪第一集说的那样,她的眼睛里没有笑意。

看起来永远不会软弱的有朱小姐,其实也不过是一个没有得到过爱,所以从来不相信有爱存在的小可怜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部剧我感触最深的一个点就是,爱真的是一种能力,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这种爱的能力。就比如,下面这三个问题,或许你也可以在心里问问自己。

1.当对方让你不适时,你是直白地说出来,还是慢慢和对方疏远?

还是得从柠檬汁说起。“挤柠檬汁之前要不要问?”有人说,这个剧情是在向我们示警,不要以自己为中心,要在乎别人的感受。

那如果,你就是那个被忽视了感受的人呢。

彼时,真纪的丈夫就处在这个角色。

当妻子真纪在炸鸡上挤柠檬汁时,他选择不说,于是两年的时间里,真纪都认为他是喜欢柠檬汁的。

他喜欢真纪文艺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希望结婚后依然保持恋爱的感觉。可是真纪还沉浸在柴米油盐的幸福中,以为自己找到了家人。

中间的这些偏差,他有跟真纪说过吗?从来没有。

感觉这个男人的思维逻辑就是(对不起,虽然他是宫九,可我还是想吐槽):

你让我感到不适了,可我不想伤害你,所以我不说——我真的忍你很久了,但是没关系,我还能再忍——我忍得太痛苦了,但还是不想伤害你,所以我决定一个人默默离开——我做了对不起你的事情,所以我也一定不能过得太好,我的落魄,就当做惩罚好了。

看,多么完美的逻辑,自己也过得不好之后,内心的负担应该会减轻很多吧。可惜不想伤害的本意,最后只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卷先生也一定不知道,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是虽然玻璃心但还是会愿意为了他改变的,是无论如何也希望对方过得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作为朋友(恋人),你会允许对方有自己的领地吗?

好巧,这部剧最让我动容的几个点,恰好都是因为看到了四个人之间那种彼此珍惜,彼此宽容的感情。

小雀去到父亲病逝的医院,因为心里还是没办法原谅父亲,所以迟迟不去见父亲最后一面,最后卷找到了她。在雀决定还是不去医院的时候说:那就不去了。

两个人一起吃猪排盖饭,还诞生了这句流传很广的金句。

哭着吃饭的人,是能够走下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森哭着送前妻和孩子走,一向做出无所谓姿态的他突然失控,收拾好情绪走进更衣室的时候,大概以为会尴尬吧,结果小伙伴们用奇怪的鬼脸和问题迎接他,还把他也化成了神经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集,警察突然上门,真纪真实的身份被揭露了,她不知所措,其实是因为害怕被小伙伴发现另一面而讨厌她吧。但是雀说,没关系,不管你以前是谁都不重要,我只知道我们认识的就是这样的你,对他人交付感情才不是辜负。

看到这里,我一瞬间就哭成了傻逼。

这种包容太可贵了。

真实的生活里,哪怕是最亲密的人,也常常不懂得为彼此留出空间。

“我是为你好,所以你要听我的”、“我要知道你的一切,否则你就是不爱我”、“我爱你,可是我只爱我想看到的你”。太多这样的做法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了,以至于很多人都忘了。

爱的真正奥义应该是:“我会一直在你身边,当你需要我的时候”,而不是“我要占领你的全部领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爱一个人却得不到,你会记恨吗?

这部剧还有另外很多个名字,比如《轻井泽爱情故事》、《遍地悬疑的爱情人生》、《全员单恋》、《冯巩中提琴教学》、《甜甜圈洞四人组》等等。

里面我认为最写实的一个名字就是全员单恋。

四个主角都在单恋,他们为我们示范了四种不同的单恋模式。

真纪的单恋,就是等在原地,等一个可能不会有答案的答案。她一直很努力的生活,两年之后再度看到丈夫,没有责备没有抱怨,第一句话就是:你瘦了。

别府喜欢真纪,总是笨拙而用力地表白,即使被发好人卡也不退却,他的喜欢真的好纯粹。

雀喜欢别府,希望看到别府和他喜欢的人在一起,即使在梦里难过的流出眼泪。

家森也是真的喜欢雀吧,他选择沉默地守护,明明表白了也会立马转换话锋,用一句轻描淡写的:我开玩笑的。掩过所有。

想说这四个人真是太傻了,但这种傻气,也正是动人的地方。

太多人所谓的喜欢,不过是让自己泛滥的情感诉求有处安放,没感动别人之前,先把自己给感动得一塌糊涂。

真正的心意,应该是无私的。

那种对方没有给你想要回应就记恨的人,爱的其实不是对方,是自己吧。

后记:

好久没看一部剧看成这样了。

完全舍不得结局,感觉还可以看第二遍第三遍。

表白《四重奏》!表白坂元裕二!

里面的每个人都好喜欢!

喜欢家森嘴硬、龟毛,还老是一本正经说教的样子。

喜欢别府是脾气好的好好先生,气极了也不过卷卷衣袖。

喜欢真纪在脆弱之外流露出的冷静、睿智。

喜欢雀收到过最大的恶意却还是还是温暖明亮。

片尾曲也好喜欢!

嗷嗷嗷嗷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