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只是那一刻——东京奥运会随记

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的原因推迟了16个月举行。在很多人眼里,可能并不认为这十六个月会影响什么,可是对于心心念念准备了四年,参加这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多坚持十六个月的训练是多么的艰苦,多么令人无奈。原本在十六个月前参加比赛,结束后就可以退役,而这16个月意味着什么?

为了奥运会一战,很多人坚持每天训练,倾尽了所有。事实上很多人为了奥运会坚持一二十年,终于等来这一时刻。相信每一位运动员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奥运赛场上,我们关注的仅仅是那获得荣誉的少数人。据说本届奥运会运动员一共有11000多人,而能获得奖牌只有1000余人。也就是说获奖只是那些凤毛麟角了。而大多数默默走过。

昨天看到一文,专门揭示奥运会奖牌得主在获奖之后,在退役之后过着如何贫穷的生活。最后不得不变卖奖牌才能得以维系生记。读来甚感心酸。这就是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吗?争光之后却过着度日如年的拮据的生活。

说来也是,多数奥运健儿从孩童开始便进入了训练,因此文化水平不高,生活本领欠缺,甚至只会运动,其他的技能一无所有。几十年后不得不退役,由于工资不高,既没有什么积蓄,也没有赚得更多钱的本领,因此生活可想而知,过得尤其拮据,不如常人的不乏其人。

获得奥运奖牌的运动员纵使如此,那些各种原因没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更是如此。过着鲜为人知的底层人民的生活,就顺其自然了。

除了没有技术,没有本领,难以赚得维系生活的经济来源,不少运动员还会因为长期的运动积累下来的各种伤痛与疾病,并且多数都是慢性病,因此需要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撑用来治病或者各种理疗,维系生命。从这个角度来说,因运动至贫的运动员就不在少数了。

奥运场上,那些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各种被民众追捧,尽管辉煌,但一定是短暂的。总有风平浪静的时候。要不了多久,各种追捧就会被淹没在一轮又一轮的舆论浪潮之中。奖牌得主也好,无缘奖牌的也罢,终将成为普通的民众一员,过着极为平凡而孤独的生活。

纵使高光,也是那一刻。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许更应该关注他们的日常,关注他们的普通的生活。起码能让他们能够正常的生活,感受到祖国给予他的温暖,给予他的骄傲与欣慰。

与之相反的亦然。这次郑州暴雨,多地成灾。新乡等地为了保住城市,多地泄洪,万亩良田顷刻之间,变成汪洋一片。家,牲畜,庄稼一切都没了。大家都为他们点赞,舍小家未大家。在那一刻,大家只为了活着,因此大家欣喜,大唱赞歌。殊不知,赞歌之后,活下去却成为了举步维艰的活计。

看着那一张张欲哭无泪的脸,我们是否可以想象,一天前什么都有,一天后什么都没有的人生变故。或许,没有亲身经历,真得无法体验。居然有人不允许哭,看来站着说话的人永远不知道腰疼。没有经历生死的人,不知道什么叫后怕。

但愿政府能看到这点,能洞察到经历洪灾洗礼是一副什么模样。大伙儿要正常生活,重拾信息,他们真正需要什么。灾难与明天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在这次郑州5号地铁上再一次演绎了一遍。虽是天灾,亦是人祸。但愿每一个人,每一个日子,远离天灾,远离人祸。

灾难,不仅仅是那一刻。作为民众要有思辨能力,要学会看到他们的将来,也要学会看到他们的需要。作为政府则要看到,灾难究竟是为什么。以便下一次灾难再来,我们能轻松应对。为了自己,为了人民,无论为了谁,都该如此。万事皆有因,万事皆有果。学会思考,那才是做人的真谛。

奥运场上,无论是靠实力还是靠运气,作为奖牌得主,高光时刻,是值得记忆的,也值得被追捧的。但一路走来的艰辛,或许更值得铭记。没有一路的艰辛,就没有那高光的时刻。

作为普通人,在工作中也会有获得荣誉的时候。此刻最为温馨,平常的努力也最为值得关切。

作为教师,下半年或许是丰收的季节。而这一切必然是建立在上半年努力基础之上的。没有努力哪来收获。

今天中午收到一条喜讯,教育局师训股朱虹老师发来消息,说是四月份上报的景德镇市信息化教学应用带头人评上了,恭喜我。这的确是一个好消息。等了几个月了。不过还没有公示。应该快了吧。公示完后应该就发证书了吧!

也许发证书那一刻,很多人会投来羡慕的眼光,但是他们没有几人能知道我们为之付出了多少。

2019年下半年,我连评选乐平一个县级市的骨干教师都难上加难,虽然最终是评上了,也花了一些心事。如今不到两年景德镇地市的带头人证书马上到手,不得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啊。而这一切源于2020年的不断努力与进取。

在2020年一年中,通过努力,获得奖项国家级2项,省级9项,市级10项,县级4项。再加上发表论文,课题立项证书,教育行走公益证书,新网师学习证书,林林总总,一共50余张证书。但凡身边的朋友无不表示赞叹。

如此多得证书,每一张证书都代表着努力与付出,都是日复一日的积累所铸就的。而这次市级带头人的获评自然离不开这些证书的力量。

就说交材料的最后时刻吧。由于录像课不是很清晰,而且机位单一,因此录像课不占有任何优势。于是朱虹老师建议我重录一遍。

不得已,于是把两年前的课重上一遍。为了更方便,只能采取无生模拟课堂。就那么两天时间,在杨校与吴巧萍的帮助下,一节比较精彩的课就诞生了。

凡此种种,都是一段刻骨的经历。高光,只是一刻,但那是由众多努力时光堆起来的金字塔。

外一篇

今天,虽普通,也特别

今天,8月1日,建军节,一个特殊的节日,对于某些退伍老兵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或许又是一个狂欢的日子吧!的确,人生又有几个值得狂欢的日子呢?

答案是无疑的。人生百年,亦是步履匆匆,何况几人能百年?能百年者必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对于芸芸众生来说,有必要抓住那值得狂欢的日子。如果可以,创造条件,偶尔狂欢也是极有意义的事。

当然,狂欢有外显的,也有内隐的。总之能让自己高兴就行,准确地说,应该是少有且铭刻于心的幸福吧!

建军节的狂欢属于那些老兵,属于那些退伍军人。作为不曾服役的我只能默默祝福于他们了。祝他们今晚狂欢至极,欣慰至心。

日月如梭,眨眼之间来到九小就六年了。回望过往,甚感荣幸。感恩校长的栽培,感恩同事的一路相伴。但人生虽长亦短,过一种具有挑战意义的生活或许更有意义。谁说不是呢?

昨天,在苏州梦想群,欣闻好友辽宁鞍山张晓军老师已经与苏州相关学校办好相关手续,马上就成为苏州老师了。心里抑制不住的幸福,立马发66元的红包,大家高兴高兴。

这让我不得不想起极度怂恿她试着来苏州。如今,已经确定成为了事实。我不禁感慨,只要想,万事皆可成。虽然张老师非常优秀,但与我对她的极度怂恿或许也有些关系吧。我想,给一个人梦想是快乐的,给一个人勇气是幸福的。

回头想想自己,是不是需要一直过着一种直线式的生活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要想拓展人生高度,丰富人生经历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也是美国管理大师德鲁克的一贯主张。我是欣然接受的。

今天,那就与某校交流一下吧!永远给自己一个机会,人生或许就拥有了新的可能,也才会换发出异样的光彩。

人生犹如一个故事,故事精彩与否,全靠导演。导演却是自己,做一个优秀的导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