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写好文章,劝你先把写作心态功利化

图源于网络/侵删

对于写作的人来讲,写作是高雅的、圣洁的事。写出来的文字,是自己内心最纯粹的一面。让文字变现,讲究随缘,不能够强求。如果沾染了世俗的念头,带有功利心,仿佛会变得十恶不赦,令人不齿。

功利心的写作模式,会让人忘却初心,难以成长?在我看来,事实并非如此。倘若你写作的目的,从始至终都只是“我手写我心”,写给自己看,那么以平和的心态写下去是最好的。如果你写作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书写能力,让别人认可你,甚至想通过文字变现,那么我劝你在开始写作时,就带着功利心去写。

在此强调一点,我是劝你抱着功利的心态去写作,不是为了赚钱而写作。只是为了赚钱而写作,是坚持不长久的,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即便是通过文字挣到了钱,也没几个子儿。而抱着功利的心态去写作,可以是为了赚钱,但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点赞都是功利心态的表现。

写作抱有功利心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你在每一个写作周期(例如你一个月回顾一次自己的文章,那么一个月就为一个写作周期),都能看到自己很大的进步。

怀揣着功利心去写作能进步更快的原因很简单。当我们奔着文章被认可,甚至是能赚钱的目的去写,我们就会对自己文字严格要求,不断靠近文章变现的标准。

功利写作能精进文章内容

你像往常一样自顾自的写一些碎碎念,觉得自己写完心中想说的,就能感动读者。殊不知随意的码字让你的文章形散神散,通读一遍,发现一纸文字既不严谨不足以成篇,也找不到中心思想。

功利化写作,能改变你文章的内容。当你以功利的心态去看自己以前的文章,你会发觉自己平铺直叙的碎碎念,是那么的无关痛痒,没有人看也是正常的。

此时,你会静下心来重新整理素材,要求自己写的文字有看点,文中需要辩论的地方,会运用传播广泛的素材去证明。而不是一味地写“我认为”,“在我看来”,相信我,在自己没有名气之前,大多数的主观论点,读者不会买账。

功利化写作能杜绝文章烂尾。你也有这样的经历吧,好的灵感来得很突然,写作的冲动溢满心间,不写不快。遵循着炙热的情感,精心雕琢文章,可是写到一半大脑冷静下来,强烈的情感散去,变得提笔难下,不知道该如何继续。

就这样发出去,又担心读者一眼看出来文章只写了一半。所以只得草草收尾,企图骗过读者,也骗过自己。明知文章已经烂尾,还是不愿多思考完善。就会有大问题,读者看你的文章,或许刚有一点儿情感共鸣,不料你文风转变太快。一下子就到了结尾,让读者失了雅兴。多来几次,以后别人一看你的笔名,就不愿再品味你的文章。

功利化写作之后,你就会约束自己。灵感到来之时,不是先写正文,而是先记录自己有感触的地方。是什么触动了你的心弦?你要写什么样的文章?文章从哪些方面去动笔?运用哪些素材比较合适?最终要表达出来的情感是怎样的?

当你先去记录写作前的问题,你才会遵循着这样的方向去写,也不至于写着写着就断了思绪。至少写出来的文章是健全的,正常的,不会是中心思想残缺,文章结尾潦草。

功利写作能改变写作习惯

写作带有功利心,和写作习惯有关系吗?

我肯定两者有关系。请你花五秒钟回忆,在之前的写作过程中,你是不是收笔之后,浏览一遍全文或者看也不看就直接发布出去?发布之后就关闭平台,坐等别人阅读和点赞?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写作习惯。

开始功利化写作,你一定不会这样。每写完一篇,会要求自己去仔细阅读几遍文章,修改不通顺的地方;查看标点符号有无疏漏或者重复;文中有无错别字;遣词造句得当与否;段与段的衔接是否合适;想要表达的思想有没有在文中突出来。即便自身看不到更深层次的问题,但是这种低级的错误一定不会犯。

不良的写作习惯造成的低级错误,不仅是对自己精力的不重视,更是对阅读者的不尊重。坦白说,当你看到大咖们的文章里有错别字,有标点符号重复。你心里会觉得这样的失误瑕不掩瑜?没有一点儿其他看法?

功利写作能提高你的转化率优质“产出”

提及转化率,有人说自己阅读量低无心再动笔写作,有人说灵感枯竭要停更一段时间,有人说每天思如泉涌忙得不可开交。

无论是写不了还是写不完,都证明着你对写作不够重视!

写不下去,是潜意识并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坚持写作,总觉得想写就写,不想写就不写了。如果你真的想写得一手好文章,那就放弃这种危险的想法,那看似随心随性的写作理念,其实是你懈怠和放弃的主要原因。

思如泉涌,想写的太多,觉得每天写作的都忙不过来。那么你就得放慢你写作的频率了,从日更变为两日一更。能写的素材多是好事,但不代表日更就体现着你的高转化率。

“日更”听上去挺厉害的,但是日更并且内容写得好的人很少,大多数人只是为了让自己正能量一点,压榨自己的精力去疲惫的应付着。想写的太多,往往会忽略文章有没有深度,此时不妨在你的诸多灵感中,挑出一个第一天仔细的塑形,第二天认真打磨之后再发表。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日更只是精力的体现,不论题材,不论文章内容,每天写上一篇就行;定期精准有效的更文体现着能力,两天或三天写一篇,发出去有很多人愿意读一读,并且认同,说明作者有能力写出好文章;精准有效的日更那是实力的折射,这样的大神现在只能仰望,他们的阅历和文学功底都是深不可测的。

总的来说,有深度的文章,让读者愿意看,才是真正有效的思想转化率,才能看作是一次产出。对于更文频率,那就要根据个人生活情况而定,重要的是是固定周期(两天一篇或三天一篇),养成了习惯,提笔写作就不会困难。

功利写作还能让你目标更纯粹

在简书,我每天除开看几篇大咖写的文章,还会浏览十几篇推荐页的文章。

推荐的文章里,偶尔有一两篇让人无语的。他们打着“我手写我心”的口号,又抱怨自己的文章没有人看,一旦有读者留言附和,他们就会大倒苦水,说自己怀才不遇,大咖浏览量都是靠推广的,很多写得好的文章被埋没了。

看到这样的言论,无奈的笑一笑就过了吧。“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流传至今,肯定有它的道理。真的写得好的文章,只要符合专题要求,会被其他专题主动收录,无形之中文章就得到了传播,自然有更多的人看。

羡慕大咖有众多粉丝,庞大的阅读量,偏偏不去承认别人写得好,反倒说是靠推广运营的。读者心中有把称,写得不好,推广运营也没有用。何必用令人厌恶的言论诋毁别人,想要成功就一边默默努力去。

想要有读者看,就将写作心态功利化,看似对写作带有不纯正的目的,但这样的写作心态,反倒让你目标更加纯粹。

这样的心态下,你别人的优秀文章,第一时间回去思考文章的优秀之处,那些地方值得学习借鉴,如何调整自己的写作方向,让自己写的文章也变得更好。

功利化写作,你只会去考虑如何能让自己进步,思考努力的方向,忘却负面情绪,不去抱怨:“我写得也不差,为什么没人看?”在消极心态中固步自封。

功利化写作,能得到更好的反馈,让写作者更愿意坚持

磕瓜子停不下来,是因为你打开壳就能立马吃到葵花籽;打游戏不知疲倦,是因为你知道在规定的时间内能赢;乐此不彼的写作,是因为有人看你的文字,从中获得鼓励。

能得到良好的反馈是我们做事的驱动力。而功利化写作,就能让你得到良好的反馈。

你的目的就是让读者认可你的文章,所以你在表达自己思想的同时,才会去考虑什么样的表达方式是读者愿意接受的。你会要求自己的文字有一定的深度,至少能让读者有一丝收获。

你开始为读者考虑了,读者才会接受你的思想,而后给你反馈。以此建立一个良好的回馈系统,你更愿意写下去,又有更多的读者来阅读。

所以,为了让自己写作进步更快,功利化未尝不可。所谓的“我手写我心”到了最后,也因为没人看而放弃,反倒忘了初心。不如坦诚一点,我就是要你认可我的文字,我就是希望得到你的鼓励,为了这个目标,我在严格要求自己的文字,不断努力着。当你承认自己内心的想法,坚持的目标反倒纯粹起来。

分享一句喜欢的话
“你想成为上流,努力之后只能成为中流。你想成为中流,努力之后只能成为末流。你想成为末流,最终只会不入流。

你想你的文章到达何种地步?那你只能用更高的要求来鞭挞自己。想要一直坚持写作,最开始就抱有功利心有何不可?

如果梦想只是梦想,那终将没落;把梦想变成有奔头的目标,有了目的地,才有到达彼岸,实现梦想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教室:简书语言翻译群 ❤主编(分享者):南下的夏天 ❤学习内容:翻译练习+详解 简书语言翻译群是简书的官方社群,...
    郝美好阅读 1,886评论 6 19
  • 有时候,两个不太熟的人参加节目。 正好,其他记者和主办方也不太熟,而又没有粉丝烘托气氛的时候, 的确挺尴尬的…… ...
    九零二叔阅读 254评论 0 0
  • 两个娃一直在循环生病中,而一个人带的我基本崩溃!我的阅读量明显减少,而娃的阅读回到老家也大量减少,有时候她拿着...
    兜兜布布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