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懿,罹人间奇祸的女子

作者:者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为王,母为虏!

终日舂,薄暮常与死相伍!

相隔三千里,谁当使告汝!

如泣如诉的歌声飘荡在皇宫偏角的一间破屋上空,悲伤绝望之情撕碎了苍茫的夜空,歌声所到之处,无不黯然垂泪。永巷掖庭,潮湿阴暗,青苔斑斑,断壁残垣,布满蛛网。那唱歌的人儿,被剃光了秀发,穿一身赭服,双脚拖着沉重的铁链,在苛令之下,手拿木杵,挣扎舂米,稍一停歇,鞭子棍子便劈头盖脸地打来。

这就是汉高祖刘邦的宠妃戚夫人吗?是那个可以挥舞两只彩袖凌空飞旋、娇躯翩转并擅于鼓瑟的戚姬吗?是那个美貌绝伦、风情万种、歌喉婉转的戚懿吗?是那个聪慧过人、棋艺超群,能与刘邦对弈的天下第一人吗?

戚夫人(?--前194),又称戚姬,名懿,生于卑贱的贫奴家庭,十六岁时,被正在征战中的汉王刘邦发现,备受宠爱,遂随刘邦南征北战,生下刘邦的第三子赵隐王刘如意。度娘称她是西汉初年的歌舞名家,擅跳“翘袖折腰”之舞,能唱楚歌,会击筑,还会填词,还是中国第一位女围棋手。

如今的这位戚夫人,她疲惫无力地举起木杵,又竭尽全力地砸入石臼,她舂着米,泣涕如雨,且哭且唱:

伴我君王忧兮伴我君王欢,

娱我君王心兮何分暮与旦?

为我君王兮披肝而沥胆,

保我君王兮四方去征战。

吾皇万岁兮恩威四海遍,

万世永赖兮其维我大汉!

这是往昔戚姬与儿子如意一起为高祖皇帝边歌边舞的情景,高祖酒酣,看得兴起,也听得舒心,亦离座击筑(古代一种乐器),慷慨激昂地唱起了他的《大风歌》。 一家三口,你唱他和,翩翩起舞,其乐融融!而今,落得如此悲惨境地的戚姬,泪干肠断,只能靠回忆靠唱歌来宣泄内心的悲苦,来慰藉孤独落寞的心灵。

美好的东西总是像海市蜃楼一般转瞬即逝。一家三口的幸福日子随着高祖的离世而一去不复返,戚姬的悲歌穿越皇城的万间宫阙,被添枝加叶的传到了吕雉的耳朵里。吕后勃然大怒:“这个贱奴,还想依靠儿子吗?我要把她连根除掉!”说完便命人速往赵国,召赵王如意入朝。

在这里不得不向大家介绍一下吕雉这个女人。

吕雉(公元前241年—公元前180年),小名娥姁,汉高祖刘邦的皇后,高祖驾崩后,被尊为皇太后,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时,这个女人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她开启了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被司马迁列入帝王政事的本纪,并评价她“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给予她施政极大的肯定。

作为妻子,吕雉早年称得上是贤惠的女人。她原本是个大家闺秀,却下嫁给了当时游手好闲、骗吃骗喝的刘邦,而且那个男人大她十五岁,还有一个非婚生的儿子。用今天的择偶标准来看,吕雉的脑袋是被马桶盖夹了。但当时的吕雉,并未嫌弃刘邦,亲率子女从事农桑针织,孝顺父母,养育儿女,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除了独自支撑家庭外,还不时长途跋涉,为亡命芒砀山下沼泽地区的刘邦送去衣物及食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句俗语说得极为经典,那就是:“世上最毒妇人心。”作为女人,作为母亲,自保是吕雉杀人的唯一原因。她被项羽抓去当了近乎两年半的人质,好不容易回到丈夫的身边,却发现已经有人与之同床共枕了,而且整日黏黏糊糊形影不离。男人被抢了,自己就要独守空房了,那种孤苦寂寞的滋味可不好受啊,“翠眉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我可不想过这样的日子!因此,抢了人家结发老公的戚姬,便被吕雉恨得咬牙切齿。更使吕雉不能忘记的,是高祖生前在戚姬的怂恿下,一度想废掉她的亲生儿子刘盈的太子之位,而立戚姬所生儿子刘如意为太子。这是威胁到自己权势地位的大事情啊,刻骨铭心呢!

吕雉是个了不得的女人啊!她找萧何谋划骗韩信入宫,不容申辩,当下就砍了韩信的脑袋,随后将他父、母、妻三族一股脑儿捕杀净尽。这就是有名的典故——“成也萧何败萧何”,其实,主谋并非萧何,而是这个了不得的女人。她截回梁王彭越,诛杀了彭越的所有族人,并以谋反的罪名将彭越剁成肉酱,分给诸侯,特别分给英布,以儆效尤。在如此才智过人、刚毅刻毒的女人面前,戚姬还不是一只小小的蚂蚁吗?被人家捏死,也只是分分钟的事。只是戚姬,死得也太惨了!

吕雉听得戚姬的悲歌,迅速命人召赵王入宫,毒死当时只有十一二岁年纪的赵王刘如意,即戚姬的儿子。两眼喷火的毒妇,并未因为杀掉了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懵懂少年而停止她疯狂的报复。她令人捉来已经沦为贱奴的戚姬,砍掉她的手脚,挖去她的双眼,用药熏她的两耳,使她成为聋子,灌她哑药,使她成为哑巴,并把她扔进猪圈之中,取名曰“人彘”。可怜绝美的戚姬,能歌善舞的戚姬,临了临了却遭遇这惨无人道的酷刑,罹人间之奇祸!宫廷之中的权势之争真是惨绝人寰,人性泯灭不禁令人毛骨悚然!

曼妙的身材没有了,婉转的歌声没有了,含情流转的眸子没有了,心爱的儿子也没有了!一代舞蹈家,一代歌唱家,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棋手,就这样被残忍地肢解了!

写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悲痛之余,理智一点儿看,戚姬致命的弱点就是把刘邦当作自己唯一的依靠,不懂得培养党羽,不懂得玩弄权术,不懂得女人一生的依靠只能是自己。如此单纯愚笨的她,却异想天开为儿子夺取太子之位,她怎会是吕雉的敌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如戚懿有从头再来的机会,那么,她还会选择爬上皇帝老儿的龙床吗?进入宫廷,成为宠妃,既富且贵,这就能幸福吗?也许,嫁个平头百姓,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会更美好。也许,自强独立,把命运紧紧握在自己手中会更稳妥。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高祖啊高祖,当你泉下有知,你的爱妃如此悲惨地死去,你还能放声高歌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单巧红,笔名者苏,陕西省蒲城县实验中学高级教师。今生愿做一株无赖的苦瓜藤,肆意地生长,妄为地开花,管它风雨雷电,攀缘到顶就是春风暖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