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天堂&诗&武侠江湖 |一首词,写尽金庸江湖

1

我喜欢过很多首诗、很多首词,但特别喜欢这一首: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这首词流传很广,知道的人很多,是南宋蒋捷的“虞美人·听雨”。全词不用典故,用词平白,不须注释,其意隽永。

但就是这样简单的一首词,说尽人的一生,说透整个江湖。

2

诗词,是中国文化的高峰;江湖,是中国文人的寄托。

在真实的历史与江湖中,仗义皆从屠狗辈,负心尽是读书人。但“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已经让我们分不清江湖的想象与真实分野。

没有文人,江湖仍在;但没有文人,便没有我们今天看到的江湖。

以诗词言未尽之志,以江湖托无涯之生,这便是千古文人侠客梦。

我们的武侠与江湖,只是文人挥洒的诗意;而我们的诗词与文章,便是文人梦中的江湖。

3

江湖,是庙堂的缩影;庙堂,是江湖的B面。无江湖不见庙堂之辽远。无庙堂不见江湖之沧桑。

郊寒岛瘦,多是江湖风尘气。“利剑不可近,美人不可亲。利剑近伤手,美人近伤身”,缺少鲜衣怒马。

晏殊小山,多是庙堂富贵气。“满目山河空念远”,“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缺少广阔气象。

李太白豪气千古,逸兴思飞,多是游侠孤绝气。“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缺少家国兴衰。

辛稼轩襟怀磊落,慷慨淋漓,多是壮士悲愤气。“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缺少一剑光寒。

4

江湖江山,英雄美人,有青衫磊落险峰行的风光,有天下英雄莫能当的豪气,有奔腾如虎风烟举的壮阔,有紫罗衫动红烛移的旖旎,有长枪大戟铁弓鸣的激烈,有不识张郎是张郎的迷茫,有兴衰一劫局更新的变幻,有关山满眼夕阳红的沧桑。

少年人读武侠,能读出心中江湖的梦幻与莫测;青年人读武侠,能读出心中江湖的理想与激情;中年人读武侠,能读出心中江湖的意气与诡谲;老年人读武侠,能读出心中江湖的叹息与无奈;暮年人读武侠,能读出心中江湖的淡然与通透。

蒋捷这首虞美人,不过五十六个字,什么都有了。

少年时读武侠,喜欢的是快意恩仇,一怒拔剑。

胡斐千里追杀凤天南,只为给不相识的钟阿四一家报仇。不为美色所动,不为哀恳所动,不为面子所动,那比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更难得。

看胡斐一柄快刀连败大内四满五蒙九藏僧十八高手,快哉快哉!

青年时读武侠,喜欢的是风云激荡,铁血山河。

郭靖数十年据守襄阳,不为昏君奸臣,只为百姓江山。古往今来,这么多人做诗,但推杜工部为第一,因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艰难奋长戟,万古用一夫”,杜工部的诗用来形容郭靖正好。

看郭靖在襄阳城墙上使出“上天梯”绝顶功夫,登上城去三箭反击金轮法王,一箭劈箭,二箭断弓,三箭落纛,快哉快哉!

而今时读武侠,喜欢的是纵横自在,挥洒自如。

令狐冲可以不要华山首徒名份,可以不要五岳掌门风光,可以不要日月教教主尊位,但求心之所安。所谓纵横自在无拘束,心不贪荣身不辱。

看令狐冲与田伯光斗酒拼刀,流尽身上血而不变色;遭众人白眼猜忌,受尽委屈而不移志;受异种真气折磨,命垂一线而不低头,快哉快哉!

5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那是少年人的青春,可以尽情挥洒。

自古英雄出少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哪个不是少年?曾因酒醉鞭名马,深恐情多累美人,哪个不是少年?

郭靖于华山上与黄药师、洪七公各拼三百招,竟然二十岁而登绝顶。石破天懵懂中破解侠客行,无意间竟将龙、木二岛主耗得油尽灯枯。杨过玄铁剑出鞘,横扫群雄,睥睨天下。若无豪情,辜负少年时!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那是中年人的情怀,可以一唱三叹。

江山社稷,家国兴衰,皆在一己肩上。因此上,萧峰息宋辽兵戈,自己不得不死。黄蓉才说出“靖哥哥,你的身子要紧,还是我的身子要紧”这样的话来。

世事变幻,人事沧桑,都已看过一遍。因此上,陈家洛身负绝顶武功又有何用,红颜凋零、豹隐回疆,他脸上只能时时带着一股若有若无的忧色。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那是暮年人的通达,可以超脱自然。

百代兴亡朝复暮,江风吹倒前朝树。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袁承志远走海外,数十年后,可会遗憾只能不降鞑子、不投朝廷、不跟闯王?韦小宝功成名就,荣华富贵,数十年后,可会想起与小玄子摔角时如戏如梦,可会想起征北平南时如真如幻?

张无忌为赵敏画眉,数十年后,可会想起当年蝴蝶谷大会的豪情?令狐冲与盈盈携手,鸳侣得偕,数十年后,可会想起华山之巅的清风明月,以及青梅如豆、柳叶似眉?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那是九难数十年后回望故国江山:前人田地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那是李文秀数十年想起西北江南: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6

少年情愫,无非红颜,有美人何惜江山?

胡斐辜负程灵素,自是千古恨事;袁承志错过阿九,岂非亦然?多少少女,一见杨过误终身,花开花落,白云苍狗,朱颜难敌世事变幻。段誉苦恋王语嫣,就算得成正果,他日想起未必无憾。

壮年心情,能知道世上落花流水,本就两不相干。有相见欢,就有恨无常。有凤求凰,就有求不得。

苗人凤爱不爱南兰?爱!爱南兰更多些,还是武功更多些?爱南兰更多些!他的藏宝图都给了南兰。南兰爱不爱苗人凤?爱!爱他的救命之恩更多些,还是人品武功更多些?爱救命之恩更多些!但没有他的人品武功,又怎么有此一段救命姻缘?

壮年心事,便如在羁旅客舟中,既无人说,也不愿说。只看那断雁西风,心有戚戚。

徐铮临死前对胡斐说:孩子嫁过来之前就有了。这是很真实的江湖汉子、行走在客路羁旅中的人,无人说、不愿说。

暮年心情,相濡以沫,曷不若相忘于江湖?

周伯通、一灯与瑛姑纠葛一世,到百花谷三人比邻而居时,似乎都已近百岁高龄。悲欢离合都看尽了,自然有情亦无情。

7

雨有质有形,为何不观雨而要听雨?

少年时不愿雨沾湿了华服衣衫,壮年时不愿雨阻挡了匆匆行程,暮年时不愿雨打扰了暮鼓晨钟。不愿看,不及看,不想看,无论如何,不看了吧,不看了吧,听听就是了。

少年听雨,因为无心。有多少繁华相伴,哪有观雨之心?壮年听雨,因为无暇。有多少红尘琐事,哪有观雨之暇?暮年听雨,因为无意。有多少往事阅尽,哪有观雨之意?

无心,无暇,无意,皆自发自为而不自知。无非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雨,由天及地,世上万事万物,谁也躲不开去。江湖,由古至今,无论男女老少,谁也退不出去。

东方不败、风清扬、袁士霄、苗人凤、阳顶天、王重阳,各有各的听雨时,各听各的雨。任你武功盖世、豪气冲天,敢说一句退出江湖试试?

江湖,便是那无处不在的雨,可浇透世俗之身,也可洗涤世俗之心,兜兜转转,脱不开那万丈红尘。

8

江湖倦旅,夕阳归客,人生如梦,缱绻红尘。

当我们叹息着他人的江湖,他人也在叹息着江湖中的我们。就象我们在听雨,也许有人轻声一笑:看,那个听雨的呆子!

是耶非耶,庄生蝴蝶。

无非都是蒋捷另一首“一剪梅·舟过吴江”的结句: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音乐天堂&诗&武侠江湖专题联合征文公告|吟“诗”颂“歌”闯“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