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最需要什么?

中国教育走到今天已经到了让一线老师措手不及的地步,现在的课堂除了试题还是试题,除了试卷还是试卷,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就学会了做题考试。除了其他的课本之外一切简直就是一无所知。我觉得中国的教育缺少以下东西:

一、中国教育缺少传统教育

国学应该搬进课堂,中国的孔孟之道,儒家思想,学生们一无所知,天地君亲师,中国的礼义廉耻学生一概不懂,中国5000年的优秀文化传统这才是中国的精髓,中国的课本里不能丢了传统文化,我觉得三字经,百家姓这是每个学生必须要铭记于心的东西,你看在中国的古代对父母老师是多么的尊重,可现在有多少啃老族,还有几个人真正尊重老师。20年后报复老师的现象,网上一片叫好的声音,我觉得中国缺少的就是传统教育。

我家闺女现在上幼儿园,我去接她的时候,看见过各式各样 的孩子,有的孩子为了得到某种玩具,满地打滚的哭闹,有的独霸玩具不让别的小朋友玩,甚至有的孩子一旦没有满足她的要求,打父母和爷爷奶奶。上完第一学期的幼儿园,我发现我闺女也有向这些方面发展的趋势。我就给她换了一个园,换了一个国学园,入园第一件事就是背弟子规。现在每天表现特别好,给她倒水喝,让她吃饭,给她穿衣服,她对我们鞠躬表示感谢,而且,能讲通道理了,不会撒泼打滚,不会因为一件玩具哭闹。这种感觉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德信礼义孝,是需要在学生时代传达给学生的。德行是一个人的本质属性,一旦德行缺失,就是人性的缺失。

看现在我党提拔官员的标准是:品德为先,有德行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热爱祖国教育非常重要,自己的祖国就是自己的家,如不重视教育,成名后就把自己的家忘记了,就丢弃自己的国家去国外定居,为他国奉献力量,这样我认为是极为不应该的。

思想道德教育也是必须的,一个人的成长,没有好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人生路上遇到点挫折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失去自我,就会去做违法乱纪的事,就会走上邪恶之路。所以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是势在必行的!

感恩教育特别重要,一个人一生如果不懂得感恩,不懂得感恩社会,不懂得去报答恩人,只会一味地索取别人,包括自己的父母亲人。那么这个人的将来一定会失败,一定会心存怨气,去做危害社会,危害他人的事。

我个人觉得这些教育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接受的,都应该具备这些素养!其次才是接受文化知识教育。

二、中国教育缺少动手能力

从小学到高中孩子们就是围着考试科目转,很多学校的音体美课都是形同虚设,学生们在课堂学,课后还得完成如山的作业,孩子们学得太辛苦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所以很多孩子就会有青春叛逆期,这都是中国教育坑的,出了校门孩子会什么?导致很多学生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比比皆是,我认为课本知识用一半的时间的学就可以了,一半的时间学一些让脑子轻松的东西,学一些实践技能这样孩子们也不会产生厌学情绪,师生之间,家长与子女之间也不会因为学习而闹得关系紧张,孩子们毕业之后也不会因为找不到工作就必须啃老。

三、中国教育缺少创新能力

中国所有的孩子除了课本知识,没有任何的延伸,很多孩子都是上课学题,下课刷题,为了考高分还去上各种辅导班,还是做题,十年寒窗,很多孩子高考之后考取了211或者985大学但是高分低能。

四、中国教育缺少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就目前来说中国教育不是最需要而是急需素质教育。让学生们养成一个良好的为人处事的好习惯,一切都要阳光,不要把目光都向阴暗的地方看。只有学生们的道德素质都上来了,那么社会风气也就更好了。依本人来看,素质教育要比应试教学更为重要并且更为迫切!

应试教育不应在素质教育之上

可以说目前来看,国内教育几乎都是应试教育,可以说从小学到高中越来越倾向于应试,比如小学生学习好的就可以是三好学生,评三好学生学习好的是唯一的门槛,而到了初中特别是高中几乎是百分之九十九全是应试教育了。一切为了孩子成了为了孩子的一切,我接触的几位高三孩子的家长,几乎都是这样说:“只要孩子学习哪怕是把孩子当祖宗供起来也行!”

应试教育对孩子们的影响

为了孩子们能考上一个好大学 ,可以说家长和老师们是操碎了心,用尽了力,但孩子也是正值青春期,逆反心理特别严重,可以说家长、老师为了孩子是心力憔悴,而孩子呢更是累得要了小命了,起早贪黑,就是为了最后一次的考试,这里真心希望孩子们都能考上一个好大学,不负青春,不负老师陪他让希望。

秉烛达旦十几载,原是一把辛酸泪。一扇窗一盏灯熬出就是飞腾龙

通往天堂的地狱

原本想写得再多一些,但是想到这里,心里真不是滋味,都是从家长陪读过来的,不管是应试还是素质,请大家给孩子们一个好的教育空间吧,可以说高三那一段时间的孩子、家长真不是人过的,有人说那是通往天堂的地狱,这个形容是太恰当了!

目前,教育出现的问题层出不穷,什么“20年后找老师报复”;“15岁少年棒击曾经的老师”;“武汉张明举老师因对学校不满而跳楼自杀”;中小学学生被老师批评后自杀身亡;某校学生不堪学习压力投河自尽……条条消极负面信息铺天盖地,把教育推向风口浪尖。的确,目前教育出现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教育最需要的就是尽快“落实尊重”,一切问题将迎刃而解。

一、尊重教师,让教师挺直脊梁教书育人。

从管理层面上讲,请公平承认并尊重每一位教师的付出。社会始终在倡导“平等公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是我们不难看到个别学校在管理上无论是工作安排、绩效考核、优秀评选、职称晋级,虽有制度,虽有标准,但“重人际关系网”的国情特点,使得学校管理上掺和着太多的人为因素,有时候工作认真敬业者不一定最优秀,似乎溜须拍马者更易捞到好处,这有失教育的公平,打击教师工作的热情,以至于许多老师临近退休都还评不上高级。学校每来一个高级职称名额,不是行政领导,就是与领导走得最近的,表面上看有条有框,实则这些条条框框年年都在变,仿佛就是为评选人量身定做的。希望我们个别学校管理者,制定出的各种规则不要朝令夕改,一定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从教师自身讲,请洁身自好,自尊自重。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教师职业规范十不准》。身为教师,时刻不忘教书育人的职责,把心思多花在工作中,多一些爱岗敬业,少一些功利之心。特别是在家长强烈不满的“有偿辅导”、“请吃送礼”等严重违规违纪方面坚决不要去触碰教师职业规范红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自觉维护教师良好职业形象,因为有句话叫“要让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从家长层面讲,请密切配合支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在原则内尊重教师。有那么一部分人,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被老师特殊照顾,想尽一切办法与老师套近乎,说实话,我们教育的大班额情况,导致教育中许多机会的严重溃乏,尽管我们会争取轮流锻炼,但有时不得不承认,一个班六七十个孩子,确实也有轮不上的。所以恳请我们的家长,要鼓励孩子从小凭本事争取,不要靠歪门邪道与老师套近乎,为老师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创造条件,不要成为损毁教师职业形象的帮凶!

二、尊重学生,培养身心健康、德才兼备的人。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的教育方针。可是在如今社会竞争日益激励的环境下,“重智”现象太严重,严重到几乎“一美遮百丑”。我们的少数老师,为了分数,为了成绩,过重的学业负担压在学生身上,这大大伤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甚至出现严重的体罚与变相体罚现象,不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不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教育还浮于表面。

还有我们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太切,送孩子上培训机构辅导班,胎教、婴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全都你追我赶,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完全不尊重孩子的兴趣与意愿,孰不知早已把孩子累在了起跑线,伤在了起跑线,厌在了起跑线!

忽略了“五育并举,德育为首”的育人原则,又怎么能培养出身心健康、德才兼备的人才?

三、尊重教育本职,让教育多一点纯粹。

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我们一线的老师深有体会,你想清清静静做个纯粹地教育者,几乎是不可能。学校仿佛是窗口单位,今天迎卫生城市创建,明天迎挂牌督导检查,后天迎党风廉政建设……弄得老师加班加点做资料,外加一学期各种计划、总结、手册、记录、心得,不仅要书面材料,还要传上网站,还要指导家长、孩子上这个APP平台,那个App平台,这大大占用了教育教学的精力和时间。这些精力和时间用在备课、上课、作业设计与批改、教学反思、学生培优辅差、分析学生个体差异,寻找合适的教育方式方法该多好!

民族的振兴在教育,国家的强盛在教育,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让我们从尊重教师,尊重学生,尊重教育的本职做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