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冲突和相对不漏

答疑——冲突和相对不漏

1、 易非+我想知道思维的类型都有哪些?

2、 青桔+scqa的四种模型,能不能再举一些具体的例子

3、 hoyi hoyi +CSA模型不是特别清楚,可以多分享一些案例吗,怎么样才可以定义为冲突

4、 结构思维,需要有全局观的思维方式,才能把问题想全面,有时一个人了解的内容就像盲人模像,如何能够做到全局观思维

5、 飞 +与人沟通过程可能会出现交谈、辩论、沟通等不同场景,如何与结构化思维互通

2,3两位小伙伴提的问题其实主要是针对我们课程里学习到的SCQA模型的实际应用问题。我就在这里直接合并到一起解答啦~

有上述疑问其实主要是因为对于模型的定义理解不到位,同时缺少对SCQA的判断识别练习,导致输出时不能判定自己的表达属于哪一个,对于在哪些场景下可以应用这些模型有疑问。

我们先从源头开始,首先来回顾一下知识点,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进SCQA》~S背景,C冲突,Q问题,A答案

其中的SQA大家都比较好理解:

S,背景

陈述的是普遍事实情况,是正常的情况

Q,问题

通常可以被省略,是关于“怎么办呢?”的提问

A,答案

是解决方案,也是接下来一系列论述的主题。

从大家的提问来看,疑问主要是在C,冲突上面。C也是事实情况,但是是情况中引起问题的部分,和我们预想的要求有了冲突,也就是引发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比较稳定的一个背景里边出现的一个变动因素。

这里一般同学容易感到迷惑的,是S和C的区别。大家可以这样理解:

S是大的背景,一般不能直接引出问题和答案

C是直接引出问题和答案的原因

这么说大家可能觉得比较抽象,我们来看几个例子。首先是课程中的例子:

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S),我们的IT系统不能满足现在的产品需求(C),这将导致我们客户流失(Q),当务之急的应对措施是立刻升级IT系统(A)。

公司业务快速发展

这是一个普遍性的情况,一个大家都可以看到知道、并且基本不能改变的事实、环境条件。

是背景。

我们的IT系统不能满足现在的产品需求。

这是直接导致产生问题的原因。

是冲突

这将导致我们客户流失。

这里划为“问题”,但我认为,这是“冲突”的一部分。

这里的问题还是被省略了,就是:“怎么防止客户流失呢?”

当务之急的应对措施是立刻升级IT系统。

这是解决方案,也就是答案了。也是接下来论述的主题。

大家可以看一对这个例子的理解还有什么问题吗?

我们来再来看下一个例子,这个是最近大家比较感同身受的例子:

新冠肺炎蔓延全国,这种病毒通过飞沫接触极易感染,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大家来看看背景和冲突分别是什么?

背景:新冠肺炎蔓延全国

冲突:病毒通过飞沫接触极易感染

「Walker.Lee:背景 疫情期间

冲突 出门」

- - - - - - - - - - - - - - -

要不要出门很纠结 但是不算冲突哦

「若有归期:背景:新冠肺炎蔓延全国

冲突:病毒通过飞沫接触极易感染」

- - - - - - - - - - - - - - -

点赞~

新冠肺炎已经蔓延全国(S),这是一个普遍情况,一个事实。但是蔓延全国,不一定直接导致要戴口罩对不对?是什么状况直接导致必须要戴口罩呢?

这种病毒通过飞沫接触极易感染(C),这是直接导致我们需要戴口罩的原因。

还有同学可能会问:

那为什么C叫“冲突”呢?“复杂性”又是怎么个复杂法呢?

很多同学是不是会在这里有点迷惑?

C(complication)英文直译过来叫“复杂性”,我们在这里翻译为“冲突”

大家可以这样理解,“冲突“就是打破现状或者打破平衡状态的事项。

这里面其实隐藏了两个部分:渴望、障碍。

这两者形成一种冲突,让事情变得复杂,需要得到解决。

大家可以找一下 这种病毒通过飞沫接触极易感染(C)这里面的渴望是什么?冲突是什么?

渴望健康。

其实这个易字很关键。易感染的渴望是:不想被感染,障碍是又容易通过飞沫让你感染。冲突是不是很大。

比如刚才的例子:

IT系统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产品需求,

隐含的渴望是公司快速发展将产生更多的产品需求,

隐含的障碍是IT系统不能满足需求,

这就形成“冲突”,需要被解决。

因为矛盾,产生问题,所以需要解决问题。

再比如,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这时候小手蠢蠢欲动的打开了饿了吗。。。在想我是点个小龙虾还是水煮鱼呢?(此处不是广告)

这个是渴望。

但是一想到马上要夏天了,新买的M 码小裙子再吃下去就要穿不下去啦

这个是障碍。

这就形成了冲突,需要解决问题。

解决方案就是洗洗睡吧,梦里啥都有。

SCQA连在一起使用,就是一个非常有故事性的逻辑:在某个背景之下,遇到复杂情况,产生了什么样的问题,如何解决它。

大大这个例子有点扎心

我的理解是,冲突:现实情况与预计情况不符合,为什么不符合,怎样解决让现实能够变得和预计情况一样理想就是提出问题并解决的过程

是的,通常背景是一个一定时期内维持不变的一种状态,冲突就是那个变数。

阻碍了你去达成想要的那个结果的一个东西。

「若有归期:我的理解是,冲突:现实情况与预计情况不符合,为什么不符合,怎样解决让现实能够变得和预计情况一样理想就是提出问题并解决的过程」

- - - - - - - - - - - - - - -

对的哦 最终的A就是为了跨过阻碍实现目标

「Samdy:CQ有点难区分」

- - - - - - - - - - - - - - -

以我们刚才的例子说明哈

这种病毒通过飞沫接触极易感染

这个是C,冲突

我们的渴望是什么?不想感染,不想生病对吧

问题英文是question,在英文你还有一个课题的意思,是在这个背景下,你需要去解决去寻求一个答案的问题

所以就引出了我们的问题Q:怎么样才能避免生病呢?

所以我们采取了行动A: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不知道这样解释同学有没有理解呢?

我们来看一下下面额内容,说不定会让同学更好理解哦

同学反馈说字母形式变来变去,都记不清格式了。我是建议大家不要刻意去记枯燥的字母格式,而是要花时间搞清楚字母代表的什么含义,弄清各个变体适合的应用场景,这样才最稳妥。因为,我们前面也学到了,大脑是喜欢有逻辑的。

【标准式】:背景--冲突--问题--答案

百搭!

【开门见山式】:答案--背景--冲突

这种形式最适合跟老板汇报,要知道老板的时间很宝贵,往往没有时间听你长篇大论,所以第一句就说重点,答案先行。

【突出忧虑式】:冲突--背景--答案

关键在于强调冲突,引导听众的忧虑,从而激发对背景的关注,和对答案的兴趣。

【突出信心式】:问题--背景--冲突--答案

上来先直接抛出问题,在阐述背景、冲突,最后说明答案,突出能够解决问题的信心,

这个是我们在课程内容中学到的四种模型

前3种模式中都省略了Q(疑问)

因为所有的陈述都隐含着一个Q,都可以是“那该怎么办呢?”

就比如我们刚才的例子,其实就是把问题Q,省略掉了

上学的时候,语文和英语课上,我们都做过一道题。把句子放在合适的位置。

那么我们今天也来玩玩这个游戏。加深一下大家对这个知识点的理解

S今天早晨起床

C我感到胃不舒服

A我去药店买药

Q该怎么办呢

标准式:S今天早晨起床,C我感到胃不舒服,A于是我去药店买药---跟同事小王

开门见山:A我去药店买药,S今天早晨起床,C我感到胃不舒服---跟老妈

突出忧虑:C我感到胃不舒服. S从今天早晨起床开始,A于是我去药店买药--跟男友

突出信心:Q该怎么办呢?S今天早晨起床,C我感到胃不舒服,A去药店买药--跟闺蜜

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其实四句话我们的SCQA是没有变的哦~知识调换了一下顺序,就能起到不一样的效果

套路介绍到这里,想要游刃有余还需要平时多注意练习,多思考,经常应用。

建议同学可以在每次需要发言的场合中,或者模拟你即将发言的场合,构建一个你想要沟通的事项及目的,先从最基础的S-C-Q-A主模型开始练习。

以上,希望能够对大家有帮助。

因为今天时间有限,如果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答疑结束之后讨论或者私聊我都可以的哦

那我们来解答下面的问题。

1、 易非+我想知道思维的类型都有哪些?

这个问题其实很广义了哈。我们可以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思维?

在心理学上,思维指的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帮助我们认识事物的本质和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思考方式?直白的说算是吧[奸笑]

那思维都有什么类型呢?按照不同的划分标准,有非常多的思维类型。比如我们在学的结构化思维啊,平时经常听到的抽象思维、创新思维、逻辑思维等等等等。

大家经常听过的都有些什么思维呀?

发散思维

总结、联想。双赢思维

简单说一下几种常见的思维分类(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可是去翻出了尘封已久的心理学教材呢,哈哈)

是操碎了心

你身边朋友的平均水平也就是你的平均水平,你帮助他们,他们也会回馈你,这样你们就形成了一个强强的联合。共赢思维

优秀的同学还给我们带来了共赢思维的解释。太贴心了吧。

1.根据思维发展水平不同,思维可以划分为直观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

2.根据思维的逻辑性不同,思维可以划分为直觉思维和分析思维。

3.根据思维的指向性不同,思维可以划分为聚合思维和发散思维。

(1)聚合思维;聚合思维又称求同思维、集中思维,是把问题所提供的各种信息集中起来得出一个正确的或最好的答案的思维。

(2)发散思维;发散思维又称辐射思维、放射思维、扩散思维或求异思维,是指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它表现为思维视野广阔,思维呈现出多维发散状。

4.根据思维的创造程度不同,思维可以划分为再造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1)再造性思维;再造性思维(常规性思维)是指人们运用已获得的知识经验,按现成的方案和程序,用惯常的方法、固定的模式来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2)创造性思维是一种具有开创意义的思维活动,即开拓人类认识新领域,开创人类认识新成果的思维活动,它往往表现为发明新技术、形成新观念、提出新方案和决策,创建新理论。

5.根据思维过程的依据不同,思维可以划分为经验思维和理论思维。

嗯,以上就是这些干巴巴的官方答案啦,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去了解一下。

看起来很是高深的样子

具体可以参考百度百科关于思维的介绍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0%9D%E7%BB%B4/475#2

毕竟我们也不是做学术,其实就没有必要知道的太详细对吧。

在实际接触到的时候再去深入了解就可以了。而且呢,思维的划分标准其实是不断地在变的,随时都可能出现新的划分。比如最近很流行的一种划分把我们的思维分成固化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我家大门常打开 开放怀抱等你~

我个人在圈外的收获之一就是了解到成长型思维[奸笑][奸笑]

在圈外的话可能听得比较多的还有结构化思维啊,逻辑思维啊,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等等,眼下我们先把结构化思维掌握好,其他的以后都会慢慢接触到的。不过同学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在答疑结束后继续探讨这个话题。

是灵动思维

[奸笑][奸笑]@陈健源等下同学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什么叫灵动思维

那关于思维的话就说到这里了

我们继续下一个问题。

4.结构思维,需要有全局观的思维方式,才能把问题想全面,有时一个人了解的内容就像盲人摸像,如何能够做到全局观思维

又出现一个全局思维[奸笑]

[跳跳][跳跳]在思维世界放飞自我

这位同学提到要有全局思维,把问题想全面。那其实这里的全局观呢是在个人经验有限的状态下怎么做才能符合MECE原则的穷尽对吧?

那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什么是MECE原则呢?以下哪个答案正确,抢答开始,多选题哦

①完全穷尽 ②重复 ③相互独立 ④ 不重复 ⑤无遗漏

哇,逮到两个小可爱

大家都好棒~看来MECE原则学的都很不错呢

是的,在按照 MECE 原则将某个整体(不论是客观存在的还是概念性的整体)划分为不同的部分时,必须保证划分后的各部分符合以下要求:

· 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 (Mutually Exclusive) — “相互独立”意味着问题的细分是在同一维度上并有明确区分、不可重迭的

· 所有部分完全穷尽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 “完全穷尽” 则意味着全面、周密。

官方解释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简单说就是不重不漏。

那同学们可能会很疑惑,要怎么才能做到不重不漏呢?我又不是神仙,怎么可能知道所有的事情啊。

遇到事情不要慌,先拿出手机。。。

哦,不,先看我们的神仙秘籍:

0一不小心说不了内心的真实想法

哎呀,被发现了什么,可能是抖音刷多了[皱眉][皱眉]

这里分享不重不漏四步法,超好用的神仙宝典,你值得拥有:

第一步:确定范围。

我想和同学们澄清一个误区,这个也是我最开始存在的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完全穷尽就是要把所有的分类都网罗进去,否则就是不对的。

那其实呢,这个“穷尽”是需要设置一个边界的。通俗点说就是你已知的穷尽。

那我们怎么来确定这个边界呢,首先要明确当下讨论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以及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成年人的应用题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我们的方法不是为了我们的目的来服务,那也没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对吧?所以呢,先想想我为什么要干这个事儿。

看来澄清问题,明确目标很重要呢~

tell me why

就比如说我今天要去超市,我为什么要去超市?因为晚上有朋友来家里吃饭,我要准备食材。

我得写个清单呀,强迫症犯了,要把新学的MECE用上给清单分个类。

强迫症钼钼上线

这个时候你肯定不会说我按照植物学来给蔬菜分类,按化学成分来给油盐酱醋分类对不对?

以准备吃的为目的来确定边界,得到的分类就是你需要的分类。

比如其实我想吃满汉全席啥的

看来大大胃口不错

满汉全席列购物清单难度很大呀~怎么运用MECE原则呢

满汉全席没有,美食图倒是有一张。[皱眉][皱眉][皱眉]

大大快说说怎么用呢?

那说到按什么分类,就来说说第二步。

第二步:寻找符合MECE的切入点。

所谓的切入点是指,你准备按什么来分,或者说大家共同的属性是什么。

比如,是按颜色分、按大小分、按时间序列分还是按重要性分?

继续买菜的问题,那我们可以以什么为切入点来分类呢?

可以先定菜单要做哪几个菜,按照菜品来分,我要做麻婆豆腐、土豆炖牛腩、冒烤鸭。。。

也可以按照功能来分类:蔬菜、水果、饮料、调料等等。

客人们都喜欢吃什么呀?有没有什么忌口的?

营养均衡那就蔬菜水果蛋肉鱼都要来一点~吃的有了那还要想想要不要来点饮料和零食

想做什么菜,每道菜需要哪些食材,再按市场摆放区域归类

大家的角度都可以是个切入点,找到切入点是不是分类就没那么难了呢

[奸笑]每个人的思路都可能不一样,按照自己的需求来就可以了。

总之呢,反复思考第一步提到的问题,以终为始,记得只要能通过分类表达清楚观点,达到目的,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就可以了。

第三步:找出大的分类后考虑是否可以用MECE继续细分。

比如如果是营销人员对客户的分类按男和女来分,的确是满足MECE原则,但仅仅这么分对于我们的营销策略有什么帮助吗?

从营销的角度来看,你可能还要按职业、收入、年龄、居住区域等要素进一步细分,才有可能得出你想要的东西。

同样,去超市买东西,你可能就分了三类,吃的、喝的、用的。但是为了防止买漏东西,你可能还要细分,吃的可以分为蔬菜、水果、零食什么的,进一步细分对吗。

我觉得一定有同学的小手此刻已经悄悄咪咪地伸向了桌子上的小零食,哈哈,刚吃过饭的肚子它有一丢丢饿。哈哈。

对了,这里要提醒一下,细分之后的二级类别和不同的一级类别下的二级类别是可以重合的,这一点是不影响的哈

比如喝的,你要买一堆可乐,吃的你要做可乐鸡翅,也要一瓶可乐,可乐它重了呀,怎么办,是不是不符合MECE?

那如果被问的问题是自己不了解的领悟,请问如何mece呢

如果是不了解的领域,我想咱们也不能直接去回答,肯定需要去找资料或者问问题才对的对吧[调皮]

如果问问题的人自己都没有准备的话,那就是伸手党无疑了

我其实是想问,这种不了解的情况下,该如何思考,而且来不及百度

比如,怎么能开一家书吧?[坏笑]

「凝望:比如,怎么能开一家书吧?[坏笑]」

- - - - - - - - - - - - - - -

比如开书吧我们就可以用到3C模型,考虑公司自身,顾客还有竞争者这三个方面,之后再三大类下慢慢细分需要考虑哪些方面哦

「凝望:那如果被问的问题是自己不了解的领悟,请问如何mece呢」

- - - - - - - - - - - - - - -

当突然被问到问题自己一时间想不到的话,那就借助一些平时积累到的一些框架哦

@凝望百度或找有经验的人去问吧

如果是不了解的领域,我想咱们也不能直接去回答,肯定需要去找资料或者问问题才对的对吧[调皮]

如果对方比你还了解,那就把这四步法推荐给他吧

好像,还没开起来,问的是如何开一家书吧哦

这些就是要大家平时慢慢积累哦~悄咪咪的说,圈外的课程里就会提供很多这样的框架

@凝望先确认对方的目的,再找一个切入点分析

如何开一家书吧,是可以搭一个程序性架子

举个栗子,把大象装冰箱分几步[机智][机智]

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类似这种

「凝望:「助教-S:

「凝望:比如,怎么能开一家书吧?[坏笑]」

- - - - - - - - - - - - - - -

比如开书吧我们就可以用到3C模型,考虑公司自身,顾客还有竞争者这三个方面,之后再三大类下慢慢细分需要考虑哪些方面哦」

- - - - - - - - - - - - - - -

好像,还没开起来,问的是如何开一家书吧哦」

- - - - - - - - - - - - - - -

前期的思考阶段也是可以从这三方面进行构思的哦,要开一家书吧:从自身角度,我想要开一个什么风格的书吧;从顾客角度:我的目标客户群体是什么样的?竞争对手角度:目前市面上已有的书吧都是什么类型的?开得比较成功的案例有哪些?

时间关系,我们先把四步走完哈

之后搭好大的框架,再根据实际情况慢慢细分,细分的时候考虑钼钼大大讲的MECE原则~

比如喝的,你要买一堆可乐,吃的你要做可乐鸡翅,也要一瓶可乐,可乐它重了呀,怎么办,是不是不符合MECE?

NO,NO,NO,这个不影响的呢,只要上一级分类是相互独立的就好了。(这里就是举个容易理解的栗子哈,可能不是那么严谨,哈哈。)

好了我们来看第四步。

第四步:确认有没有遗漏或重复。

分完类之后必须重新检视一遍,看看有没有明显的遗漏或重复。建议画出一个金字塔结构图,用可视化的方式比较容易发现是否有重叠项。

如果最后仍然有几项不属于前面分出的几类,但这几项还比较重要,不要慌——我们还有一个神器叫做 其他类。

划重点:万能神器——其他类[奸笑]

像就是我们的MECE四步法了。

我在美食天下的网站上截了一个他们的菜单分类图,大家可以看一下,一定会给你提示点什么。哈哈。厨神钼上线

这张图里的分类从多个角度有不同的分法。

其实如果我们不太会分类的话,可以去关注一下App呀?

软件分类

网站的菜单等等

超市的陈列分类等等。

其实可以给到很多参考的。

@太原-小文是不是有觉得恍然大悟呀?

对的哦 大家细心观察 有很多分类散布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哦

最后来个问题看看大家掌握了没

MECE的完全穷尽是

①绝对的完全穷尽 ②相对的完全穷尽

1345是对的

今夜是思维的海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