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看待“狼文化”!要领悟它的精髓!

今天早上人力资源实战内容分享平台——儒思HR人力资源网小编在朋友圈看到陈总的文章《全面看待“狼文化”》,拜读后颇有收益,分享给大家一睹为快: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一个理论在职场上大行其道,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狼文化”。它大力倡导竞争、合作、纪律等工作的各个方面,号召大家要从小绵羊变成大灰狼,外出捕食,拼死战斗,用实力赢得生存。

看看你熟悉的各家企业吧,不管大小、无论公私,高喊着“狼文化”的可不是一家两家,虽不敢说100%都这样,但至少是有一大半企业在提倡、推崇和实施狼文化。

要说狼文化在中国最成功的代表,那就非华为莫属了。华为自创办以来,一直以“狼性文化”和“床垫文化”著称(床垫文化也可以看成是狼性文化的一个具体表现),从最初的小作坊发展到今天的巨无霸,始终如一。

华为今天有多牛,想必大家都知道。在如此榜样的激励下,狼文化自然更是烈火烹油,大家都自动自觉地开启了向华为学习的模式。但问题是,家家都在学,又有几家成了事呢?虽然没人做过精确统计,不过猜也能猜出个大概来,通过学习华为狼文化而变得跟华为一样成功的公司,怕是没几家。

原因何在?我个人的观点是,因为大家只是看到了狼文化的手段,却没有领悟狼文化的精髓,所以就很难成事。

其实,对于“狼文化”,我们的看法一直都过于片面,就像老话所说的,“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

“狼文化”好不好?当然好。

存在即合理,既然这么多人推崇狼文化,那就一定有道理。狼文化的优点还真不少:

首先,狼文化能激发人的潜能。

在公司里推行狼文化,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能激发大家的斗志,改掉“温水煮青蛙”的风气,不温不火靠边站,风风火火任我行。在狼文化里,竞争是第一准则,实力是底层基石,没有资历和苦劳,只有业绩和功劳。在无数个KPI的扫描下,每个人都成了数据,是骡子是马一清二楚。公司的各个岗位,包括领导职位,都是有能者居之。对于崇尚公平的职场人士来说,这当然是好事。

其次,狼文化本身通俗易懂。

虽然在野外见过狼群的人不多,但从小到大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比如动物园、科教片等等,大家对狼多多少少有些了解,用狼来说事,可比管理学上的XX理论或XX法则好理解多了,这也正是狼文化广为流传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领导,你跟大家说德鲁克、韦尔奇什么的,别人不认识不知道,也懒得去了解,你跟大家说狼,这个好,大家能理解。

再次,狼文化含蓄地强调了领导的权威。

在自然界的狼群里,头狼的命令就是行动指南,没有任何狼敢反抗。虽然领导们在谈狼文化的时候,也许不会刻意点出这一点,但大家一定能感受到。团队是狼群,您是头狼,那我们自然就要服从您的指挥。这一点对于生性含蓄的中国人来说,是最好不过的。

你看,多完美的理论,有什么理由不流行呢。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狼文化”这么完美,那是不是只要在公司里实行了狼文化,就能基业长青呢?

显然不是。如果做企业真这么简单,那大家都当老板去了,谁还到你公司上班啊。

有广泛认可的理论基础,有巨大成功的典型榜样,那为何实施“狼文化”还是难以成事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大家对“狼文化”的理解过于片面。

作为老板,你可能关心华为的企业管理,关心任总的金口玉言,更关心自己的公司什么时候能成为华为那样。但是,你知道公司的员工在关心什么吗?

他们在关心华为的工资单,在关注华为的年终奖。以前网上不是曾经曝出过一张华为的工资单吗,一时间惹得多少人眼红脑热啊,就连那看起来高不可攀的深圳房价,在这个条子面前好像都不是什么大事儿。

简单地说,不少领导实行了双重标准,把“狼文化”搞变味了。

一方面,大力推行狼文化,打鸡血般地动员每一个员工像野狼一样冲出去拼命,因为只有企业更好了,员工才会更好,这一点大家能理解。可是另一方面,又舍不得给大家好处,大家拼死拼活打回来一只肥羊,眼巴巴地盼着分一口,老板却想独占。

这种搞法,那谁还会带你玩?

别的且不提,就说“狼文化”一哥华为吧,华为高层经常在公开场合讲述公司文化价值观。他们一方面非常提倡高绩效,激励大家努力奋斗,另一方面也从不吝惜发钱,同时想方设法地给员工减压。任总不是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吗,“把钱给到位,不是人才也变成人才了。”

一叶知秋,从华为的手段中,就知道这所谓的“狼文化”,绝不像平时说的那么简单。

就我个人的理解来说,我认为“狼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是一个动态理论,在不同的时期就有不同的解读,很难用一个明确的词汇把它完全说清楚。

比如,在公司的初创期,狼文化更多的是强调进攻性,不能坐以待毙,而要主动出击,所有人都要到危机四伏的市场上去寻找机会。大部分创业小公司,基本上是处于此阶段。

比如,在公司的上升期,狼文化更多的则是要强调协作,就像狼群是通过群体协作猎杀大型猎物一样。经过最初一两年的激烈搏杀,终于站稳脚跟,在一个新兴行业中暂时领先的新公司,大多属于此类。

比如,在公司的成熟期,狼文化更多的却是在强调危机意识,强调进取精神,如何寻找新的爆发点来应对未知的危险。现在的华为,大约就是处于这个时期。所以任正非不止一次地公开宣称,华为离成功还很遥远,因为华为并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危机。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在任何时候,作为狼群的头狼,都要把族群生存视为头等大事。

头狼不但要带领狼群出去捕食围猎,也要尽量喂饱族群里的每一个成员。看过《动物世界》的朋友都知道,头狼从来不吃独食,它会按照一定的规则分配猎物,主力分到的好一点多一点,替补分到的差一点少一点,但是狼狼有份,甚至连完全没出力的老弱病残都能分到一点骨头残渣。

有一些老板,给员工发着极低的薪水,却整天叫嚣着“狼文化”,开门要求大家出去拼命,关门又不给分肉吃,这么做的效果,大概就只能呵呵了。就像网友们所说的那样,“给下属吃肉,你得到的就会是狼;给下属吃草,你得到的就只能是羊。”

总而言之,在今天这个时代,竞争是如此激烈,“狼文化”的确是一个特效超神的大杀器,甚至是很多公司的镇馆之宝,但前提是要会用才行。大家可以结合公司和个人的实际情况,学会全面地看待它,动态地理解它,谨慎地运用它。

作者:陈向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兄弟,贱贱。刚刚给我发了他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从他的字眼里,不难看出他的痛苦,这种痛苦有对自己曾经不努力的后悔...
    俗子丑阅读 250评论 0 2
  • #微写作#第27天 “焦虑”是最近频繁出现的一个词。一个人偶尔焦虑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因为焦虑作为一种情绪机制...
    SusanKuang阅读 625评论 2 8
  • 每天差不多这个时候就开始记录一些东西,算下来快三个月了。说实话,自己一开始也不相信自己可以写下来,毕竟有不少的前车...
    四横阅读 193评论 0 0
  • 文 | 歌晨 【壹】 “二柱子,二柱子”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和略显慌张的呼喊。 正在工地埋头和水泥的二柱子停下...
    歌晨阅读 56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