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之余,他们都是怎么赚到钱的?


01

前晚和朋友请一对夫妻朋友吃饭,都是有孩子的人了,聊天内容逐渐变成了三大件,养娃,挣钱,买房。

这对朋友丈夫自己开了一家小广告公司,主要帮别人设计和印刷一些广告招牌等相关的业务,妻子是教画画的老师,家里的资金都压在公司的资金流转上,因为广州的房价太高,刚在一起时也没考虑太多,有了孩子之后才开始盘算起买房子的事情。就在前年广州房价低谷的时候,他们东挪西借找准机会终于定了一套房子。

今年房子终于装修好了,两个人很用心地把房子装修得很温馨,当时近两万一平的价格现在已经涨到了3万多了。

他们说,当时要是不买的话,现在也真买不起了。但是现在房贷压力比较大,加上孩子养育、老人养老的支出,一份工作支撑稍微有些勉强,如何利用自身主业的资源,尝试着更多挣钱的方式,成为他们业余考虑的重要问题。


02

回家路上,我和朋友边走边聊,毕业好几年了,感觉到身边朋友一个个生活都好起来了,我们感叹,刚毕业那一两年月薪一万就让人感觉好了不起,现在身边月薪过万的比比皆是,非常普遍。近这两三年很多朋友拿着两份甚至于三份的收入,把“斜杠“这个词玩得风生水起。为生活压力所迫也好,为实现个人价值也好,80、90后赚钱的方式真是五花八门,各显神通了。

我们谈起了朋友小鱼。小鱼是那种对生活、工作没什么目标的女孩子,对生活一直随遇而安,从来不为未来作过多计划。毕了业之后就在家乡,一个三线小镇找了个事业单位的工作,每天早上三个小时的班,其他时间都是自由的,遇到农忙啊或者家里有事,请假也就一句话的事情。一开始工资不高,一个月才两千块钱,前两年出了政策,事业单位的薪资与教师挂钩,就是教师涨工资了他们也跟着涨。到现在每月的工资有三千多,还是那么悠闲。偶尔我们几个聊起工作的时候,她也会自嘲地说她工资最低,没啥补助也没年终奖,我们都笑她,虽然你年薪少但你时薪高呀!

工作实在清闲,小鱼没事的时候也尝试着做一些小生意,都是比较随心所欲的。刚开始去服装市场批发了一些内衣裤和袜子在淘宝卖,销量一直很少,有时一个月都没有一单,但她坚持开着,有一搭没一搭地做着。接着上了几款童装,销量比以前好一点点,但一个月的利润都没超过一百块。

小鱼有个好朋友的姐姐一直全职在做淘宝卖童装,做得特别好。姐姐很热爱做淘宝,热爱到连孩子都顾不上。顾不上到哪种程度呢?有时候孩子拉了一泡屎,她都没时间给换,等到她想起孩子的时候,孩子那泡屎已经干了贴在屁股上,洗好久才能洗干净。就别说吃饭休息这些事了。

才几年时间,姐姐的淘宝店已经做到好几个款都日销几千件,请了8个员工,还请了阿姨给员工做饭,每天依旧忙得脚不沾地。姐姐还带动了身边好几个亲戚一起做淘宝,基本都做得不错。

小鱼慢慢地开始借鉴姐姐开店的一些经验,并试着和姐姐合作拿货。这段时间某多多平台很火,小鱼就在这个平台开了一家童装店,就上那么几个比较好卖的款,才几个月时间,居然卖爆了。从一开始销量日几十件到日两三百件,粗略估计下,每个月最低利润就过万了。

就这样,小鱼拿着两份收入,瞬间秒杀了我们一众鸡血白领...

从小鱼的例子开始,我发现身边好多人已经不单单满足于一份收入了,很多人利用闲暇时间或者便利资源,赚取了不低于本职工作的收入。

小A本职是一个金融从业者,在银行干了8年时间,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理财知识。即将迈入而立,银行系统一个萝卜一个坑,职场空间被挤压,工作也没有突破,他开始感觉到危机。后来他参加了一个理财投资写作营,开始坚持用幽默诙谐的写作风格普及基础的投资理财知识,慢慢积累起粉丝,甚至被理财小白们奉为小白理财界”男神”经。后来渐渐地有人找上门来要他帮忙理财规划和资产配置。他的兼职是围绕着本职工作展开的,互相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现在他每月的工资加上投资顾问已经逼近10万,加上自己投资理财每月躺着也在不断进账,对于一个开始触摸到职场天花板职场人,兼职为他打开了更广阔的的天地。

小B在化肥公司上班,跑业务的,认识很多果农,她就利用这个资源在朋友圈卖起水果。每个季节最热门最新鲜的水果她都能以第一手价格拿到,她先在朋友圈统计好水果销量,然后在果农那里预定好箱数,每周她开一次车,早上5点出发就去果农那里提货,当天要么预定的人来自提,要么发闪送快递给客人当日到达,能快递的较好保存的水果她也叫果农直接发货。她说虽然一周辛苦一次,能赚1000多元。

小C的工作很轻松也很自由,就做起了日韩人肉代购。初期困难重重,竞争大利润低,但她一点点做起来积累了不少客户,发展了代理,现在每个月都要跑日韩拿货,顺带旅游一番。

小D也是代购,不同的是她的表姐是空姐,跑澳洲线,经常在当地买东西给家人,后来她通过表姐与一家健康用品店谈好合作,以比一般超市更低的价格拿到很多保健品和奶粉等澳洲货,也在朋友圈做起了代购,她从来不压货,都是客人定了才拿货,大部分商品能直邮的都直邮,现在每月的销量都很不错,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稳定客源。

小E生了孩子之后就一直做家庭主妇,随着养育孩子的生活压力增大,也为了让自己有所提升,她报了个写作班,开了个人公众号,每天早上5点起来坚持日更,挺过三个月之后开始有广告商找上门来,编辑找她约稿,现在又有写作班请她做分享,现在她每月过万的收入已经足够养活自己和宝宝,随着知名度的一步步打开,她的生活展现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03

看了这么多”斜杠青年“的故事,我们如何在主业之外,为自己的小金库寻找更多机会呢?

1、由主业延伸开的副业。这种方式最适合喜欢主业,有志于将主业深化、广化的朋友,主业和副业良性促进,还能打造个人品牌。像是理财规划师、美容师、心理咨询师等,由于专业性强,专业技能扎实,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如开课、写公众号、付费答疑等等各种方式将知识输出、变现,经营个人品牌。

2、善于利用周边资源。有人说,想要做一件事你会找到100种方法,不想做你会找到100个借口。打从心底想要赚钱的人们,都有一颗善于发现的眼睛。身边的同事、亲戚、朋友、客户,甚至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一个陌生人也会突破重重阻碍去认识,合作。赚钱是水到渠成的一种状态,但前提是要“引水”。多多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加入自己的思考和总结,找出适合自己的赚钱方式。

3、利用个人的优势。像学生、家庭主妇,“主业”不能带来收入的人,基于种种考虑,副业带来的可能是另一番天地。这些朋友可以发现自己的优势,善于做什么,比如喜欢写文,交际能力强,对数字敏感等等,专注于发挥、打磨自己的优势,从一点一滴开始,收益也就是时间的问题。

04

条条大路通罗马,对于想要赚钱的人来说,生活中处处都是机会。做任何事情都一样,真正想做,就会找到入口。

开始不难,只要鼓起勇气,尝试做就可以了。就像打牌一样,新手运气总不会太差,赚多赚少的问题罢了。难的是主业之余,如何持续地、稳定地赚钱。看看朋友圈,看看身边的人,多少曾经满怀热情的副业最终销声匿迹。度过了刚开始的新鲜期和鸡血期,马上就会面临平淡且阻碍重重的过渡期。一个字:熬。熬过去。不要停下手边的事情,边做边想,边做边调整,慢慢走出一条路。

坚持太难了,生活永远都会出现挑战,没有一成不变,没有顺风顺水,问题总会一个接着一个,坚持下去就是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时候,这个过程有思考也有挣扎。在幻想赚钱的同时也要提醒自己必将遇到问题,不去放大问题,这些都是过程中必将要遇到的。看到上文的小伙伴赚钱好像很容易,实际上他们遇到的困难和背后的付出是别人看不到的。

当困难一个接着一个被攻克,坚持变得越来越有意义,而此时,对自我的了解、对能力的评估也更清晰,做事的乐趣也会浮现出来,量变积累的质变就要开始,赚钱变成了一个必然的结果,而不是最终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