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让我们刀枪相向



I


安分?和平?



并不,对于人类来说,长久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只是奢望。不同的喜恶和性格造就了个性鲜明的个体,也正因为个性,让我们对一切产生了看法和分歧。


人类拥有个性,该多么孤独啊,但人们又夸大了个性,以至于对未知充满反抗



现在,又有了这么一群特殊的人。他们遭受了辐射伤害,变异成可以读懂别人想法的“另类”,脸上都有类似胎记的标识。普通人看到他们如同瘟疫,一方面对这些异类产生了厌恶,一方面又害怕他们阅读自己的想法。


尽管当权者对这种社会矛盾很是头痛,但看到了读心人可以利用的地方。



在这个后现代时期,高度发达的科技,和美丽摩登的街景,已经随上一次人类互相大动干戈而灰飞烟灭了,整个城市已经变成了印度/中东风格,到处扬着黄色的尘土,浑浊的光线,破烂的碎布。



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什么能有效地监控人民,掌控人民了。但现在,读心人可以弥补这个空缺。没有质疑,没有暴乱,稳定的社会就在眼前。权力的最高渴望之一,就是俯首帖耳的社会。


我们不止要知道人民在做什么,还要知道他们在想什么。

你们的自由,远没有我的安全感重要。




II


在当权者眼中,这种和读心人合作的关系就是完美的互惠互利,民众排斥读心人,现在当局可以保证你们的安全,条件就是用你们的能力帮我控制社会,各取所需。


对于人民来说,曾经身边的亲友在灾难之后变得令人不知所措,现在又成了当局的工具,而那个费尽心思想钻进每个人脑里的老大哥现在得逞了,双重挤压之下,人民脑海中的几种解决方法显而易见。



读心人在辐射中因祸得福,没想到这时候却受尽排挤和利用,其他时间只能开妓院,任由普通人进行意淫,再强迫读心人进入别人的脑子里,饱受侵辱。



在恐怖气氛中,一位神秘的科学家造出了可以屏蔽读心的面具,并免费送到普通人的家门口。当局打开的大门又被关上了,而社会地位尴尬的读心人再次受到了撼动。追查制造者成了当局和读心人的头号任务。



当局的抓捕和监禁,对戴面具的人来说不过像坐公交一样索然无味。真正心惊肉跳的是读心人的审讯,只需对上眼,读心人就可以一脚踹烂思想的防卫,深入每个人思维的所有边角。



接着当局在内部快速传播资料,读心人的思维可以互相连接成网络,迅速同步资讯。很快,当局代表人和读心人代表人搭档摸出了面具制造者的真身。



面具制造者和当局加读心人的对峙显得毫无悬念,但制造者仍执着于守护人类最后一块净土:


“唯一存在的自由独立的国度就是我们的思想。”



读心人代表在最后一刻发现,这位当局代表人搭档在脑中早已经形成天然的屏蔽面具。白色恐怖摧毁了一道城墙,却发现世界悄然竖起另一道更高的城墙。




III


以上来自新剧《菲利普·狄克的电子梦》,菲利普·狄克小说的改编剧第一集。每集剧情各自独立,都改编自菲利普·狄克的短篇小说。



菲利普·狄克,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大量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和剧,如《银翼杀手》和《高堡奇人》。作品中充斥着政治和宗教的冲突,大量探讨党同伐异的人性和自由的渴望。



第一集《面具制造者》保留了原著中冲突最强烈的白色恐怖情节,即当局和民众的冲突。将读心人的冲突拔出台面,扩大了剧情叙述。




IV


菲利普·狄克用他的小说论证了,人是一种不安分又脆弱的生物。自人类能够思考以来,当权者与民众的对峙便一刻不停,人与人间充斥着互不信任。即使没有这种对峙,冲突游戏对人来说也永不厌倦,人们总能找到新的矛盾点,对新归类的人进行排斥。剧中的读心人更成为一种放大的标本,我们可以感受到放大的恐惧感,以至于对新鲜事物和强大事物都报以否定态度。



独立思考的能力为我们带来了危机感和莫名的焦虑。人类从古代屠杀灭绝其他人种,到现在互相讨伐,出现各自为营的局面。个性产生了某种孤独感,而这种孤独让我们,像极了在黑暗房间角落里握着厨房刀的孩子,盲目劈砍沉默的空气。



Pea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看到问题首先响应,告诉对方,你已经知道这个问题 2、查看问题,得出解决方案,这时候要向用户update,你会做...
    0_Eric阅读 274评论 0 0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7d82d7010144hi.html
    GameMobile阅读 238评论 0 1
  • 梧桐树花开了,满树满树的疯长着,莫小棉望着梧桐树上的花朵楞楞的出神,耳机里循环播放着赵凯的《单身礼物》,莫小棉很喜...
    小轻狸阅读 513评论 0 0
  • 梦中 听到你的声音 又惊又喜 ○ ○ 梦中 看到你的脸庞 浓情蜜意 ​○ ○ 梦中 呼喊你的名字 饱含深情 ○ ○...
    雪儿叶子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