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嫁人莫嫁创业狗!

最近,有粉丝问我,男朋友大学毕业就创业,已经两年了,还在死死的挣扎,自己的精神感觉都要崩溃了!很多都说,嫁人莫嫁创业狗。我和他的感情很好,但是我真的感觉到我太累了,我要坚持不下去了,我该怎么办?

01

她叫小雨,大学毕业两年!大学时,她是校花,在一个肉少狼多的工科学校里,无疑是万众瞩目的焦点。然而,小雨有自己的想法,她一直认为,自己未来的男人一定是位盖世英雄,会身披黄金甲,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姑娘一直在等着那个盖世英雄,直到遇到了他。

小雨喜欢看书,在同舍的姐妹们大多出去玩、疯、或者谈恋爱的时候,小雨更喜欢一个人默默的在图书馆读书。她觉得,静静地沉浸在莎士比亚、狄更斯、雨果的文学世界里,更加有趣得多。

在这之前,两人本来没什么交集。只是小雨每次在图书馆的时候,都能看到这个熟悉的身影。他很特别,经常一个人的面前堆着厚厚的像小山一样的书,同时,面前放着一台笔记本,他经常一边拿着书,一边在快速的敲打着键盘。有时候,小雨看书看累了,就偷偷的望着他的方向。小雨发现,这个专注读书的男人眼神中虽然有一丝别具一格的忧郁,却依然无法遮挡他那帅气酷酷的脸庞。

小雨看痴了,直到有一天,小雨终于忍不住,主动坐在了男人的对面。

“嗨,帅哥,我手机没电了,能不能借你的手机打个电话?”

男生一抬头,“好的,同学,那去吧!”说完就爽快地把手机递给了小雨。

小雨拿起男生的手机,飞快了按下了一组电话号码,并且拨打了出去。这时,小雨的电话响了,男生一怔?

“这个是我的电话号码,我也知道你的电话号码了,加个微信吧!”小雨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满脸通红的说了这一席话,说完了,拿起书包飞快的跑掉了……

大学里的恋爱,就是这样的青春,美丽。从此,学校的图书馆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对靓丽的身影,一起读书,一起欢笑,一起流泪……

02

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多短暂,转眼间,两年过去了。俩人都面临着大学毕业,小雨的爸爸妈妈给她在家乡找了份不错的工作,而他,却有自己的理想,这两年,他自己独立制作并且运营了一款校园兼职的APP,而且效果还不错,已经有了几千的下载量。他的理想,是要做一个校园兼职平台的APP,面向学生免费,而盈利来自招聘企业的广告投放,他要创业!

小雨要陪着他,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但是小雨坚信,他就是自己梦中的盖世英雄,他的努力,坚持,一定能成功的,她要陪着他。最后,她和家里闹翻了。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真正做起来,才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总是那么远。

下载量增长缓慢,没有钱做竞价。因为用户少,愿意掏钱的企业少。谈天使投资,人家说,看不到你的盈利方向,一次次的碰壁!

而真正创业,花钱的地方却一点都不少,工商,税务,员工的工资,房租,哪样都少不了。小雨坚信他现在是在人生的谷底,为了他,为了节省开支,小雨一边工作,一边每天中午到他的公司给他和员工做饭;为了节约房租,小雨就和他住在公司里;甚至小雨将自己打工的收入除去最基本的开销,都补贴到了公司里。最惨的时候,小雨说,有一天自己正好来例假,却发现自己连买一包卫生巾的钱都没有了。她只能叠起厚厚的几层手纸,暂时代替一下。而且,那天肚子额外的疼,她也不敢说一声,甚至忍者痛为他和员工做了午饭。当时,她没有哭,路是自己选的,再难,自己也要走下去!

幸好,那天下午,他接到了一笔5000块钱的订单,一下解决了燃眉之急!

两年了,公司就这样,一直在生与死的边缘挣扎,看不到任何成功的希望。小雨说,自己的精神已经接近崩溃了,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更可怕的是,他似乎越来越偏执,听不进去她的意见。小雨屡次劝说他放弃吧,以你的能力,进一个大的互联网公司没问题的,可以先干几年,有了经验再创业,不然,这样扛下去,会把自己扛死的。

可是,他听不进去。小雨问我,我该怎么办?

03

我告诉小雨,我也是个创业失败者!没错,说的就是我自己!

1998年,我大学毕业。本来应该进一个大型央企的,但是,因为一些阴差阳错,我成了待业青年。

我的骨子里一直是一个矛盾体,既自视甚高,又有深深的自卑!我总认为,以我的能力,以我的智商,自主创业,一定能够大展宏图,向大家证明,我行!

那时候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虽然那时候还是33.6K的调制解调器,上网要一小时5元钱,我一接触到互联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我相信,当时还是奢侈品的电脑一定会深入到每个家庭,成为每个家庭的必需品。而我,要成为这个行业的急先锋。

于是,在我的游说下,我找到了天使投资——我的父母,他们把全部的积蓄都给了我,我拥有了自己的电脑公司。

创业一开始,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工商,税务,银行,去中关村进货,去企业推销。所有的一切都要自己做,经常是夜里来了几十张电脑桌,立刻拆包装,开始组装,一装装一夜。

没学过维修家电的我,开始自学电路图,自己尝试维修显示器,因为这块比较“暴利”,几块钱的配件成本,可以收到八十块钱的维修费。也自己焊过主板,修过CPU的针脚。虽然现在已经完全丧失了这些技能,但当时真是无所不会,可惜就是没赚到什么钱,我当时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有机会!

1999年,教育局对下属的几十所小学公开招标,采购360台电脑。我当时正好拿下了一个三线品牌的代理(现在这个品牌已经因为质量问题消失了),自己第一次参与竞标,因为不懂得竞标规则,第一轮就报价很低,当我报完价的时候,好像所有人都震惊了,可能搞不懂我的套路吧!接下来的第二轮就是竞相砸价,再到第三轮。我报了一个低都不能再低的价格,完全就是底价中标。这次中标,我完全是按我的成本价中标的,只是因为量大,我会每台拿到150元的返点。我当时嗨沾沾自喜,有五万多元的利润,也很不错嘛!

然而,就是这360台电脑,成了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按照协议,这笔交易中标后付款85%,质保三年,每年付款5%,三年付清!

我还记得当时的盛况,因为我这批货,导致中关村某品牌某型号主板的断货。我大有站在世界之巅的感觉。

然而,我却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东西,现金流!那时的电脑单价都很高,每台电脑单价8000多元,360台电脑的15%需要40多万元,而这40多万的现金流只能产生5万多的利润,却要占用我三年的时间!那时的40多万,可以在北京三环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可是这四十多万,却压得我透不过气,不得不四处借款!这三年的日子,我是在拆东墙补西墙中度过的,很多天,都是不吃早饭,午饭一瓶啤酒就俩馒头,便宜,2块多钱就够了,晚饭也是时吃时不吃的,那时身高1米8的我,体重只有110多斤。

到现在,我已经快忘记当时是怎么熬过来的了,终于在第三个年头,把最后的尾款结了回来,还掉所有欠款,也把父母所有的钱亏光之后,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关门!

在那之后,我四处打工,做过导游,干过平面设计,后来进影视公司打工,在一个机缘巧合,我被招聘进了电视台。

三年的创业经历,我伤痕累累,但是不幸的另一面也是幸运,我学会了一点,坚持,不放弃,并且擅于学习。通过这些有益的积累,很快,我就在电视台站稳脚跟,并且不断地努力与自我学习,现在,我可以自豪的说,我是全国最优秀的电视编导。但是,即使是这样,我依旧不敢放松自己,因为电视是年轻人的天下,而我已经人到中年,我一直有深深的恐惧感,怕自己被淘汰,所以,我依旧努力着!

04

李哥是大我十届的大师哥,认识他也是偶然,要感谢互联网,给了我们相识的机遇,虽然我们相差十几岁,但是我们相见如故,我一直当他做亲大哥。在很多地方,我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只要我去问,他都会耐心的给我指引方向。而李哥自己,也是众人眼中的高富帅,人生赢家,并且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却依旧在创业的道路上不停歇!

李哥是八十年代的大学生,简称“80后”,因为他一直有80后的心态,乐观而充满朝气!李哥大学时是学生会主席,大学毕业的时候本来有机会分配到北京,可是他为了大学时的恋人李嫂,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这个机会,去了广东。

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李哥出色的业务能力以及优秀的管理能力,让他在90年代就已经做到大型国企很高的管理职位。在那个意气风发的年纪,事业蒸蒸日上的时期,谁也没想到,李哥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下海。

李哥不管做什么,李嫂都是他的坚强后盾,而李哥也通过十几年国企的管理经验,业务能力以及人脉,很快在市场上开拓出一片广阔的天地!现在的李哥,已经在全国各地拥有多家分公司,业务涉及环保,石油化工,酒店等……

我曾经问过李哥,您怎么看待大学生创业的问题。

李哥说,创业是个艰苦的过程,一将功成万骨枯,而很多时候,可能这个将自己没有功成名就,却依旧是万骨枯!创业,是一种瘾,也是一种病。很多人创业,他要的未必是钱,他要的是站在顶峰的喜悦与满足!创业的人,必然会把事业看得比家人要重,这背后,是家人默默的忍耐与付出,还有理解。很多人前的风光都是人后默默的忍受。

创业,不是说我光靠一腔热血与激情就能成功的,需要强大的执行力,精准的判断与眼界,还需要积累的人脉。做任何事,需要反复探讨与设计方案,同时财务一定要跟上,现金流是企业生存的命脉,不管有多少股东,财务一定要独立。

在一定程度上,我不鼓励大学生创业。因为他刚刚脱离校园,一切都还不懂,还都是零。千万不要相信媒体宣扬的90后创业成功案例,媒体报道的只是媒体报道的,成功的只是那报道的一两个,而背后,是失败的几百万个大学生创业者。

我给的建议,更希望大学生们毕业先去给老板们打工,如果你有一颗创业的心,就要认真地跟老板们去学习,学习他如何管理员工,如何获取订单,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如何维系客户关系,等这些都学到了,再出去创业,效果事半功倍!

我不知道写这么多,小雨的男友能否在心中有一个方向。我问小雨,你还爱他吗?小雨说,爱。

我希望我写的这段文字,会给大学生创业者一点方向,谈不上建议。只是希望你们在创业的路上,走的不要那么急躁。

而小雨,我也祝福你,有一天,你心中的盖世英雄,一定会身披黄金甲,驾着七彩祥云来娶你!

作者简介:MAX,国内著名情感综艺节目导演,中年天蝎座大叔,文艺闷骚男

微博@maximi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