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自由写作者的心路历程:有一种人生态度叫“疏离”



不得不说,我曾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总是落后于时代,以至于作为一名70后,错失了改革开放后的各种机遇。

当中国的市场经济已日趋成熟,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提高,普通人也可以成为“万元户”——而“万元户”在我童年时代曾经那么稀罕,堪比现在的富豪,这时,我才发现金钱原来在人生中这么重要,许多同龄人都已经功成名就,即使不是富翁、富婆,物质生活却也相当富裕。

2010年到2012年之间,我一度陷入了人生前所未有的迷惘之中,感受到无尽的压抑,找不到出口可以释放。在迷茫中,我主动辞去了当初在省城好不容易才找到的民办大学教师的工作,倚仗着自己仅五千元的存款和老公有固定收入(只能保障温饱),在家闲了大半年,重新摸索新的人生方向。

2012年夏天,机缘巧合,朋友飞介绍我去一个私人教育机构做暑期辅导小学生作文的工作;后来,我又进入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从事小学生课业辅导工作;再后来,我自己办过小学生托管小饭桌,同时辅导小学生课业。曾经有人对我说:“研究生去辅导小学生,你这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

我并不这样认为。当真正近距离接触到新一代的孩子们时,我才发现如今的孩子与自己以往印象中的孩子大不一样,如何教育孩子真的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从此,我开始重视家庭教育,对自己女儿的成长多了份关注,多了份用心。

在我的小学生课业辅导班办得还算成功,口碑已树立的情况下,我却选择了退出。之后,我陆续收到过其他教育机构的合作邀约,但我还是放弃了一次又一次的工作机会,在最缺钱的时期反而不去挣钱了。许多人感到奇怪,觉得我有钱不挣,简直是不务正业。而我明白,除了自己嗓子不好的原因和照顾女儿的需要之外,我的当务之急是寻找那个可以活得踏实、舒心的真实自我——尽管,这对于名利为重的世人来说,太虚幻了,但对于我却极其重要。

对于我来说,不可能在女儿上学后完全闲着,而我既不喜欢串门又不爱到处跑,闲暇时间喜欢一个人待着。在老友一句“你该写东西了”的提醒下,我记起了年轻时自己曾有写作爱好,于是决定通过写作来寻找新的人生出口。不久,我向纸质报刊的投稿就有了结果,陆续有文章在纸质报刊上面发表。这无疑带给我继续书写的勇气。

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是:时时想超越妈妈的我女儿受我写作热情的感染,二年级时就开始主动进行创作,之后有绘画和作文在报刊上发表出来。继给自己开通了新浪博客后,我又给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开通了博客,令人惊喜的是,她的作品自2016年起已有几篇被推荐到新浪博客少儿组首页。

就这样,我迈过不惑之年以后的人生出口找到了:与女儿一起成长,自由自在地写写东西。因为发现自己在齐鲁晚报论坛上用“思思雨”注册的账号上的文章点击率相对高,有的单篇文章的点击量已达五六万,所以我对于自己的写作有了底气。在今年春天,我又开通了名为“人生思思雨”的微信公众账号。

有时候,迷惘就是开启新生活的前奏。回顾近七年的人生路,一步赶一步,一环扣一环,宛如一道清晰的因果链。我不再试图从物质层面追赶别人,既然自己缺乏商业头脑,追赶别人那么吃力,索性偷个懒不去追赶。人生有限,不如去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去过自己最喜欢的生活。有人说只要解决了温饱就可以悠然望南山,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如今,我生活的地方就在山脚下不说,还可以每天尽情望南山,与南山相看两不厌。

我的生活,因低成本、低消费而变得宁静、简单。只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就能过这样的生活——这两点,对于我来说都不困难。从小我就习惯了独处,并且一直过着相对清贫的生活。

感谢网络时代,让我过起了清心寡欲的“坐家”生活。我想,或许有一天,“坐家”可以成为一个正儿八经的名词而非让人怀疑是“作家”的别字。我理解的“坐家”与“宅人”不同,“坐家”是在拥有独立时间和独立空间的情况下,坐在家里忙自己所热爱的事情的人,所忙之事既有益于自己的身心健康又能为社会传播正能量。那样的话,我就成了“坐家”词条的原创者——多么自恋的想法!

天长日久,我才发现自己已经由被动转为主动,在有意识地疏离商品社会中盛行的消费主义之后,自动屏蔽了拜金主义和物欲膨胀的潜在危机。

原来,人生在世,还可以有一种人生态度叫“疏离”!

商品社会就像一架庞大的机器,每个人都会成为其中一个齿轮,这个机器的运行规则就是促使每个人不停地挣钱,不停地花钱,再去不停地挣钱,再去不停地花钱……如此循环往复,普通大众永远没有觉得钱有挣够的时候。因为,总有更富的人在你上头,你总是不够富裕;总有那么多的产品在升级换代,房子和车买了还要再换更好的。诸如此类。为挣钱而忙,为花钱而碌,人们忙忙碌碌,一辈子很快就会过去。

我不喜欢这样被动的人生。尽管我无法摆脱商品社会的束缚,但我可以自己给自己松绑,在降低欲求的前提下,让生命以独有的节奏自由运转,而非机械化运行。这种人生态度,就是“疏离”。

无独有偶。从电视上,在网络中,我发现自己并非个案。在现代社会中,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有许多人比我走得更早、更远:有人做起了“现代隐士”,直接隐居于荒山野地;有人提前退休,跑到喜欢的地方过起了“慢生活”;有人回归田园,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清静自然……既然自然界本就丰富多彩,那么人们完全可以活得各有风采,不必一窝蜂去挤在商品社会的链条上匆匆运转。

或许,我现在的选择,终于不再属于后知后觉。

对于中国人来说,积极入世和超然出世的思想一直存在。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既没有积极入世的机遇,又没有超然出世的洒脱,只能在极为有限的范围内,主动把握自己的生活,因此,最适宜的人生态度就莫过于对商品社会的“疏离”了。

疏离不是逃离,不是隔绝,而是对于现有的社会生活,既身在其中又隔了一段距离,既有所参与但又保持着自身的独立。

记住哦:当你在尘世中走累了的时候,还可以选择另一种人生态度,那就是——疏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