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当自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申明,我并非绝对的女权主义者,现代社会虽说男女平等各顶半边天,但很多人包括女性,还是会有不同程度的不自觉地依附男人的想法。好比《权力的游戏》里面开挂的龙母,很多时候还是利用自己的女性优势从男人身上获取自己需要的东西,要知道,她可是常人无法企及的三条会喷火的龙的亲娘!

我要说的“强”,更偏向于经济的自立,内心的强大。

单位有个90年的姑娘,很想买套属于自己的小房子。想法说出来,除了我赞成,其他人都投反对票。理由不外乎女孩子反正要嫁人,何必给自己这么大压力去省吃俭用供房?反正也是要选择有房的男生结婚,不如把钱用来好好打扮自己呀!

天哪!我简直难以置信,谁说未婚女生就用不着买房了?《新婚姻法》对于婚前财产婚后财产归属划分得非常明确,一句话,男方婚前买的房子婚后只不过给你借住,万一哪天两人闹掰了,你还是得收拾收拾挪出来,就算你有两人共同还贷的凭证,那也是酌情补偿。没你啥事儿。

不是我腹黑,现在离婚率那么高,一言不合就闹分手的例子比比皆是,多少为了房子票子孩子对簿公堂的,人家一开始也没想过会这样呀。防患未然总比愤怒开撕好。

姑娘运气不错,正好碰上单位提高公积金比例,她的压力适当缓解了,虽然不能像之前一样想买什么买什么,但是想到自己名下有了房子,底气足了不少。平时利用周末做家教赚点外快,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她说感觉特别神清气爽,反正都老大不小了,干脆再多赚点银子,才好去挑人家呀!

这话说到点子上了。底气足了,才能够有机会去挑选别人,而不是一味做被挑选的那个。

是不是有钱就有底气呢?错。

金钱是成就底气之一,但不是唯一。

那种不靠男人,把自己活得像首诗的女人,才是最有底气的人。诗意的生活,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坦然,对自我的认识。

赫本的故事大多人知晓,也过于遥远,我要讲的是我很欣赏的一个很普通的女人。Q是一名美术教师,擅画工笔,闲时楼顶种菜侍花,或摊纸写上一首《爱莲说》。周末与闺蜜拥抱大自然,或为女儿摄上几张汉服照片。家里永远是明亮干净令人舒心。她虽然算不上是美人,但她身上那种淡然的气质却让人过目不忘。

她其实没有优渥的家庭环境,反而还有很多理还乱的琐事。但,她就是有本事不在人前显露一滴一点,她展现出来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让人不由自主觉得生活其实没那么糟糕。有时候我实在闹心,忍不住向她抱怨,她分享来一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再回我一句:“要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老天关掉了你眼前这扇窗,一定会打开另一扇窗。幸福虽然可能会迟到,但它决不会缺席!”话语虽简单,却蕴含着丰富的营养,这绝非一句随便的安慰人的话,而是她在历经风雨沧桑之后得出的结论。

女人要对自己负责,男人和婚约都不能护我们周全。有很多路,还得独自走。我向来主张女人要能自娱自乐,要有过好单身生活的能力,要做一个别人离不开的人,而非离不开他人的人。很多人渴望从男人身上找安全感,那是注定要失败的。最好的感情不是你侬我侬黏黏糊糊,而是有事说事没事各忙各,大家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一方在赶路,另一方原地踏步的感情最终要消散,彼此不在同一条水平线,领略不到相同的风景,只有分道扬镳。

我给不了所谓的好建议,我也不会写什么鸡汤文,我只知道,生活不可以将就,必须要讲究。其实身边有没有男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人生有没有因为你的坚持而丰满,你所有的努力是否能让以后的日子里想起来感动自己。

女人,唯有自己强大起来,才能不被这个世界欺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常说女人是水做的,似水柔情。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调侃说自己是水泥做的。 因为当今社会做女人太苦了,要生孩子,要...
    少年的云和月阅读 303评论 0 0
  • 女人自古以来似乎就是弱者的代名词,古人常用弱柳扶风来形容女子。的确,软弱的女人是多数的,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女人...
    言行合一阅读 299评论 1 1
  •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正在热播。剧中女主人罗子君,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现代女性,却白痴一样相信陈俊生的那句——“我养...
    川峦之旅阅读 433评论 1 0
  • 今天是重播课程刘星老师的易医中和系列课程。 真正好的医生,会帮助我们调整内心,让我们慢慢和谐。 刘星老师非常悦耳的...
    真泥阅读 121评论 0 0
  • 序朗朗人间有缘人,正是金风玉露难相逢,春花秋月永不遇。便是爱也痛,恨也苦,思也忧,却忘也忘不得,一颗凡心烙他名。我...
    运气不太差的我阅读 32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