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晨间日记的奇迹》,我觉得养成写晨间日记的习惯

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写一写,但都是消极的东西。家里有好几个日记本,写的页数都不多,大多数都是和老公吵架后写的,写下的文字都带着怨气,所以很少翻开。然后就是藤藤出生后,计划着一定多记录她成长的经历,长大后送给她,但也没养成习惯,想写的时候写写,很多时候就忘记了。所以我也一直在寻找养成写日记习惯的方法,日记应该写什么,从一些文章和音频中了解到很多成功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所以“成功”又刺激我,后来不知道从哪里了解到有这样一本书《晨间日记的奇迹》,迫不及待找来阅读。

我读的是电子书,因为这类工具书,读完照着做,书的意义就不大了,刚好我也有这本电子书。第一次读,大概用了2个小时翻阅完毕,然后就照着做了,但是没有养成习惯,写了一周又断了,为了让晨间日记成为习惯,又在喜马拉雅听上听了一遍音频,昨天又一次打开电子书,浏览了一遍,并做出了一篇思维导图。手画的思维导图不太清楚,就不上图了。

书中共分为6个章节

1.为什么选择早上写日记

简单来讲,早上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是不被打扰的,并且早上写日记能够冷静、客观的看待昨天发生的事情,又能清醒的计划一天的任务。我自己的感受也是如此,前一天发生的事情不管是生气或开心,经过了一夜的思考、化解,第二天就能冷静的看待。对自己来说更重要的是忘记烦恼,总结经验,获取新的成长。

2.用晨间日记来实现梦想的方法

写日记有哪些好处?提升写作能力;增加交流的话题;写日记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是肉体和精神的结合;增加自己的贵人运;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可以改变人生噢。还不写日记等什么呢?

结合梦想的日记怎么做?采用“曼陀罗”式,通过记录真实的事迹和情绪,寻找真我。自己的梦想建立七个习惯,我简书里有篇文章题目为:为梦想建立7个习惯,是在我看了这部分内容写下的,早起、阅读、写日记、做时间记录、学习新技能、锻炼身体、保持好心情,2017年我要建立的7个习惯。

3.开始写“晨间日记”吧

那写什么呢?先从工作、健康、人际、金钱这四项开始吧。

4.数位“晨间日记”

数位日记最好的工具是Excel表格,在表里建立一个九宫格表,复制,粘贴,按照2017年1月1日、2018年1月1日、2019年1月1日······2059年1月1日这样设计,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看到每年的同一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可以帮我们回忆起当天的情况,也能快速的搜索到我们想要找的内容,还可以随时添加附件,比如照片、音频等,是不是很炫,当我知道这个办法后,觉得佐藤传太酷了,居然发明了这一招。


晨间日记九宫格

九宫格中的项目是我结合邹小强老师的年度计划九宫格内容做的,你还可以在每项中加上魔法字,提升士气,比如学习成长一栏,可以写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用Excel表做晨间日记,别忘做好两项工作:加密,如果你的真心话可以让他人看就可以不用加密;备份,网络和U盘一起用上吧,保证万无一失。

虽然我把Excel表做出来了,但我决定还是选择在印象笔记上做,印象笔记可以用手机操作,手机是时刻不离身的,比用电脑更方便。

5.七大作战法让你不会三天打鱼

养成每天写晨间日记的习惯,要遵守三大原则和七大作守则。

三大原则:

原则一:早上不要花三分钟以上的时间;

原则二:先决定书写的地点;

原则三:没什么可写,写一个字也没关系。

七大作战守则:

作战守则一:开心日记作战法。前七天一定要写开心的事情噢,开心的事情会驱使我们去主动打开日记。

作战守则二:ONE TWO 作战法。让写日记的动作,成为自然而然的习惯,像打开自来水就有水流出来一样。

作战守则三:“巴甫洛夫的狗”作战法。为你的晨间日记建立仪式感,比如播放一首悦耳的音乐,听到这首音乐,心理就为日记做好了准备。

作战守则四:奖励自己作战法。坚持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后一定要给自己奖励啊,如果我能坚持三个月的晨间日记,我会给自己买个好看的包包。

作战守则五:宣告众天下作战法。告诉身边的人和家人,我要开始做晨间日记了啊,请大家一起监督,说出去就一定要做到。

作战守则六:一千日作战法。一千日就三年啊,每天的晨间日记开头写上晨间日记001--1000,坚持三年,就会完成变成习惯。咱们2020年见。

作战守则七:为别人努力作战法。晨间日记中可以设计一个“为他人做的事”的栏位,让写日记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6.小小梦想渐渐实现的DQ Power

DQ 是指梦想指数,有梦的人生活有方向,有目标,有重心,梦想可以摧毁所有难关。把你的梦想随时放在心上,大声的说出俩,每天看到、想到。

在这之前我坚持写了两周的晨间日记,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拿起手机,写日记,写完日记我很清楚这一天的计划,有目标,有计划的去完成。晨间日记真的可以改善人际关系,能够平静的看待过去一天发生的事情,心情变的平和,并且更加关注自己的内心,因为我不想在自己的日记上写下不好的事迹和坏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