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晨间日记的奇迹》当流星消逝的时候,你能大声说出自己的愿望吗?

整本书三个关键词“晨间日记”、“习惯”、“梦想”

【金句摘录】

晨间日记,反思和检视,而不是晚间日记。因为,清晨早晨是介于过去与未来之间,更接近美梦成真的那个点。

梦想绝对不会背叛我们,只有我们会舍弃梦想。

束手无策的时候,一定会有一个方向,让你突然打开思路,找到方法。上面,头上。只有后头上可以扩展。只注意眼前的事情,是无法突破的。改变视线的方向,看看远方,便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突然找到突破的关键点。

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想法改变,一切就会改变。

在流星消逝之前,你能大声说出自己的愿望吗?

晨间日记=过去日记+未来日记。

晨间日记是人生旅途的罗盘、航海图、藏宝图。

晨间日记可以帮助我们将梦想与现实结合起来,让我们更接近梦想。

梦想的能力,会让一切不可能成为可能。晨间日记就是实现梦想的引擎。

“大家一起来写灵魂日记把!”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未来的理想。


一、为什么是晨间日记?

晨间日记,反思和检视,而不是晚间日记。因为,早晨是介于过去与未来之间,更接近美梦成真的那个点。晨间日记拉近了我们与梦想的距离,可以让我们看清楚自己的内心,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我们提升人际关系,提高沟通能力。

晨间日记,是未来日记,是正面积极的想法。写今日应做之事及未来想做之事!反思是为了反省过去发生的经验、教训,提取下一步行动。晨间日记可以让我们更客观地去分析问题的本质,成为“问题解决日记”。


二、晨间日记记什么?(过去事件+情绪,未来计划+决心)

1、晨间日记,想想昨天做了啥,今天要做啥,再看看一年前的今天在干嘛。

2、晨间日记,要把昨天发生的事件+情绪一起记下来。

记录过去的事情,将实际发生的事件与当时的情绪全都记录下来,目的是记录自己的经验,或者解决问题时所发挥的智慧。内容越准确越好。

3、晨间日记,是未来日记。

书写未来计划的日记,内容可以是具体的行动,也可以只是一个决心。“下一步”,更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问题。提高执行力。


三、晨间日记怎么写?(晨间日记模板怎么设计?)

1、先写起床和入睡时间,写天气,就可以自然地写下去了。

2、填空欲望,用九宫格(曼陀罗日记法)或者重要的四个维度格子来填空写(财富、健康、事业、人际)。

3、连用日记本,写每天的晨间日记时,看去年前年的今天发生了什么。

4、365天纪念日计划,想一想每天对自己的意义,生日、纪念日都列入日历里。

5、每天增加魔法关键字,每一栏都增加一些勉励自己的话。如“金钱拥有中立的能量,我感谢并满足于金钱所能带来的能量。”

6、记录当天发生的事情时,贴上照片和邮件的内容,作为自己曾经的生活的证据。

7、可以用声音来写日记。

8、可以让电脑大声念出来我们的日记。


四、晨间日记的好处(镇静、健康、记录作用)

1、梦想成真表(智慧指数、人际指数、情绪指数、梦想指数)

2、提升写作能力

3、冷静情绪,找到下一步

4、扩展人脉

5、提供话题和素材

6、查找遗忘的“那一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五、注意事项

1、不超过3分钟。

2、务必真实,只给自己看。

3、不要变成“反省日记”,不要只有负面的批评,也多多表扬以下自己的优点。多从积极的方面来思考,不要用消极的眼光看世界。

4、日记一定要备份。

5、写电子日记。

6、写晨间日记要成为习惯,并逐步养成各种通向成功的习惯。


六、如何养成晨间日记的习惯?

三大原则、七大作战法则。

1、三大原则

原则一:早上写日记不要超过3分钟。

原则二:先决定写日记的地点。在固定的地点写日记。

原则三:只写一个字也没关系。实在没什么可写的,可以写“谢谢、好运、健康“。

2、七大作战法则

作战法则一开心日记作战法:开始的时候只写快乐的事情。

作战法则二ONE/TWO作战法:日记放在最方便拿到和打开的地方。

作战法则三“巴甫洛夫的狗”作战法:用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开场,建立条件反射。

作战法则四自我奖励作战法:3天、3个月、3年,三大考验时间。过了3年,就会养成习惯。每次超越一个障碍,就奖励自己一下。

作战法则五昭告天下作战法:让大家都知道你开始写日记了。

作战法则六千日作战法,持续1000天以上。写日记时写上第几天,每天滚动,数字的积累就是一种激励。

作战法则七为别人努力作战法:为了对自己重要的人,为了让世界更美好而努力。施比受更有福。(我们的能量可以创造,比如勇气、霸气、人气、气势......)


七、梦想渐渐实现的DQ POWER

(一)没有梦想的人什么样?

1、“总之病”有梦想/没有梦想的人

梦想是对一种对未来的想象,也可以说是一种使命感。自己理想中的样子,或者自己没做到的事情,也许都可以叫做梦想。

2、“应该病”给现在的自己打100分

看到自己的不足,脑子里想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可以了。要让自己完全归零,重新出发,这样才能让自己散发出光芒。

3、“怕吃亏病”吃亏或占便宜都无法获得幸福

用自己的心中的尺子来衡量,会快乐许多。

“总之病”“应该病”“怕吃亏病”的共同点是“失落感”,不知道自己想往哪个方向走,也就是说,他们没有梦想。

(二)什么是DQ?Dream Quotient“梦想指数”

1、DQ过低的人,每天只能追着眼前的事物跑。一天结束后回想一下,竟然发现自己一整天所干的事情,只是回电子邮件和整理文件而已。不管是小梦想还是大梦想,只要拥有梦想,并能一步步地去实践,就能走向成功的人生道路。

2、DQ和恋爱的心情是一样的:爱人,也爱自己的梦想吧!没有一颗纯真的爱心,是不可能实现梦想的。从自己做起,现在就让你的朋友感受你的真诚,一起提高梦想指数,实现自己的梦想吧!DQ高的人一起行动的好娿,还可以制造出倍乘效果。

3、流星的秘密:看到流星时,重复念3次自己的愿望,愿望就会实现!

4、梦的力量可以摧毁所有障碍:不管风平浪静,还是遇到狂风暴雨,你的梦想都必须像大山一样,永远坚定不移。积极地朝着梦想之路迈进吧!


【后记】

1、原来晨间日记是这样的!与心灵对话,是人生梦想的罗盘、航海图、藏宝图。看来,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先写晨间日记吧,完成晨间日记再做其他所有的事情。现在是先打卡,打完卡已经忘了要写晨间日记了。

2、晨间日记不要超过3分钟,模板要精简,设计表格填空。

3、晨间日记的开头:每日必做(天气、体重、晨练)。

4、晨间日记是过去日记+未来日记,是事件+情绪,是过去反思+下一步行动:昨天8大关注(健康、事业、学习、家庭、效能、财富、休闲) ,今天3只青蛙10个番茄。

5、梦想,要大声说出来!在流星消逝之前,你能大声说出自己的愿望吗?梦想板的重要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晨间日记的奇迹》在阅读《好好学习》一书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佐藤传的九宫格日记法这门技艺,随即买来《晨间日记的奇...
    完颜洋洋阅读 587评论 0 1
  • 今天手帐君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本干货满满的手帐书,是由日本作家佐藤传写的《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写的是作者自己的亲...
    手帐研究室阅读 7,443评论 34 288
  • 辛苦地赚钱,不是因为多爱钱! 而是这辈子,不想因为钱和谁低三下四,也不想因为钱而为难谁。 我努力,是为了可以买自己...
    快乐本本书阅读 255评论 0 0
  • 今天,像往常的周六一样,忙碌,充实。美术课,钢琴课,作文课,一天的课程安排的满满的。下午三点半以后,全部...
    梓墨麻麻阅读 125评论 0 0
  • 凌晨在3月12日晚做了一个决定:向他初中倾慕已久的女孩———林静琬———告白。不出意料的,凌晨被婉拒了。虽然是第...
    戴面具的小丑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