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身材急救指南

马上来救你!等等,我的绳子好像有点问题……

(图片作者:Alex Solis)

文/金大郎

过完年

你的衣服

缩水了吗

年假过完了,你胖了几斤?

没胖?恭喜,请点击页面右上角×离开。

瘦了?别得瑟,赶紧离开,当心有人打你。

不知道,没敢称。好吧,大概率你需要这份急救指南。

每逢佳节,不管胖几斤,这份急救指南都可以帮到你。

一直在减肥,春节破功了


一直在减肥,体重持续在下降,还可能已经快减到目标体重了,但一个春节下来,几个月辛辛苦苦减掉了的体重,一下子就回来了。

过年真是,痛并快乐着。

碰到这种情况,完全不用担心,现在,立即重启你的减肥计划。

就当春节是给自己放了个长假。现在假期结束,一切都要回到正道上来,减重也是。

之前的减重方法能有效的帮你减掉体重,那么现在,重启这个减重计划,你的体重一般还会继续下降。

一直胖胖胖,春节破罐子破摔了


一直很胖,但一直没下决心来减肥。过年期间,胖得更多了。

新年新气象,一年之计在于春。建议,现在开始,立即开启你的减重之旅。

胖不光是不美,更重要的是,它会给你带来很多健康问题,比如增加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等代谢疾病及癌症等疾病风险。

体检没有问题?

恭喜你。不过现在没问题不代表将来没问题。胖子大概率会在一生中罹患肥胖相关疾病。未雨绸缪,建议肥胖者即使没有健康问题,也要立即开始减肥。

如果你的BMI(注释1)大于28,或者腰围女性大于80cm,男性大于85cm,建议立即开始减肥。肥胖就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被引爆,而毁掉你的健康。

如果你的BMI大于24,建议检视自己的日常饮食和生活方式,如果有不健康的地方,希望能尽快改正,或制定减重计划,使体重回到标准范围之内。

一直不胖,春节变胖了


如果你是易瘦体质,即,胖了以后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会自然地瘦下来,那么,你现在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回复到年前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即可。一段时间后,你的体重就会慢慢地降下来。

如果你是易胖体质,即,稍不注意就发胖,胖了后不采取措施就瘦不下来,那么,你真正需要急救了。因为拖延下去,你会越来越胖,到时就不是急救,而是需要漫长而痛苦的治疗了。

既然是急救,就和正式的减肥有所不同。

1、吃多了甜食和淀粉类食物

如果过年期间,你吃了比平时更多的饺子、包子、汤圆、春卷,更多的淀粉类蔬菜,比如荸荠、藕、土豆、慈姑等,和各种甜食,及喝了更多的甜饮料,或者吃得更咸,但摄入总热量没有增加太多,那么,你增加的体重中,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是水分。

这是因为,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会储存为糖原,而糖原会结合水分。

急救指南:

在节后减少或暂时取消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同时增加富含钾元素食物的摄入(钾和钠维持体内水平衡),饮食清淡少盐,一般一周左右,体重就会逐渐回复到节前。

大部分食物都含有钾,比如肉类、鱼虾、豆类等。而食用量大的蔬菜和水果,是钾的最好来源。

钾含量较高的食物有:紫菜、黄豆、冬菇、绿豆、黑木耳、枣干、羊肉、土豆、韭菜、香蕉等。

2、大鱼大肉,吃了很多荤菜

如果你吃多了鱼虾肉类食物,而且大部分是比较瘦的,那么你不应该胖多少。因为相比其他营养素,蛋白质的热效应(注释2)是最大的。

急救指南:

降低热量。减少鱼、肉类食物摄入,同时,饮食尽量清淡,少吃油多的食物,多吃蔬菜,适当减少主食摄入。

一般一个月左右体重会恢复到节前水平。

3、过年期间停止了运动

这个最好办了。

急救指南:

恢复运动+恢复节前饮食。

如果你春节期间饮食还算克制(有运动习惯的人,饮食基本都很健康),虽然停止了运动,你的体重应该不会增加很多。

恢复运动和节前饮食后,一般2、3周就能恢复到节前体重。

4、以上集大成者

大鱼大肉,大吃大喝。吃饱睡,睡醒吃。不在床上,就在沙发上。衣服严重缩水,裤带需要打新孔。

你应该胖了不止三斤了。建议不用急救,直接……开始正常治疗——减肥吧。

如何减?请参阅/关注我之前/之后的系列文章。

年后胖了,也别太难过。每逢佳节胖三斤,一个春节,中国人已经胖了42亿斤,不在乎你那「3斤」。安心去减吧。鸡年大家都要鸡鸡积极减肥哦。祝大家2017都瘦瘦美美的。

注释1:BMI(体质指数)用来衡量是否肥胖。计算公式是体重(kg)/身高(m)的平方。18.5-23.9为正常体重范围。

注释2:食物热效应,是指消化吸收食物而导致的能量消耗。约占摄入热量的10%。蛋白质食物最高,约为30%-40%,其次是碳水化合物,约为5%-6%,最低为脂肪,约为4%-5%。

最新更新

第二期28天变身计划—金大郎带你一起瘦身(公益活动)正在报名(报名截止时间:2月15日)

春节防胖自救指南

NEAT减肥法,让你不知不觉就变瘦

适合懒人使用的超简单的减肥法

减肥,教会你的身体燃烧脂肪

姑娘,吃掉你身上的肥肉

更多>>


金大郎原创版权文章,转载请发站内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