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旧时光

每一次的大收拾,就像指尖流转的锁匙,轻易地解开铺满尘埃的记忆小盒子。

看着陪伴多年的衣物和书本,占满两个书桌和三个橱柜,还有一些零星的小物件,想着那么多需要打包就很慌张,但收拾终究是难免的。大的东西比较好整理,难的反而是一张张纸,一个个的字条。

刚开始的收拾,是在中午与室友去买了三个大袋子,然后我们开始整理最容易放置的衣服和书。在三年快速而过的时间里,我们两个人住着四人间的寝室,还有一整个学期我一个人住,所以我们都有足够的空间放置东西。她记得我们认识的第一天,我也记得那一天她正在擦着满是灰尘的空桌子。中间的过程,我们轻松而融洽。而现在,我们又一次毕业了。

她翻出男友去年或者前年冬天送她礼物中的一个小纸条,说现在读来很温暖。她拿过纸条给我看,字写得不多,我读了出来。读到末尾的签名时,我念到:“爱你的毛么”,她眼睛瞥我一下,说:“是爱你的老公啦,真讨厌啊你”,我笑着说:“你还是先叫他把字练好了再说,别让人都看不懂嘛。”即使字再怎么让人看不清,她的心里一定是甜蜜的,因为写的人是她在意的,她看得懂。这是收拾里两个人嬉笑怒骂的一个小场景。

而往往那些没有言语安静收拾的时刻,感觉才最扎人,也让此刻的自己与过去的那个她离得更近。

旅行积累的厚厚门票,一小叠火车票,三张演唱会门票,记事本上记录的每日事项,便签纸上写着的励志小语,朋友寄来的小卡片和信件。学习日语的那个学期,写满的日文字母,用红笔认真修改过的英文,毕业论文最初一次一次的初稿。可能只是一张张纸,但当时的认真字迹真的不忍心随意丢弃掉这些。写满字的笔记本,有摘抄有感想,每一页都画有我用中性笔涂鸦的画,A4的资料纸背后常常看到当时乱乱写下的心情与感悟。

一个旧旧的草稿本上,朋友写的只言片语,或者画有幼稚的图画。可能是坐在教室的课堂上,她写着老师的坏话,然后我也接着写一句递给她看,然后两人相视一笑。那位老师在讲台上会突然问我们在笑什么,于是我们马上收好笑容端正地坐好。也有可能是坐在安静的自习室里,一前一后,突然后面的人拍拍我的肩膀,递给我一个草稿本,上面画着非常幼稚的画,其实画得非常的丑,但向我道歉的意思还算明白,只是现在看起来再丑的画都那么可爱。一个人收拾的时候,还会偷偷地笑出声来。还有第一次送的礼物,男孩画的第一幅漫画,上面写着川川加油。

就像电影《岁月的童话》里的女孩妙子那样,在回乡村的火车上,她想起了小学五年级的自己,还有那个害羞的男孩。在放学的小路上,小男孩在前面等着她,待妙子走近时,他突然不知道要说什么好,然后他吞吞吐吐地问:“那个,晴天、阴天和下雨天,你喜欢哪一个呢?”,说完他就跑走了。但是当妙子想起多年前夕阳下的这个场景,那个红着脸紧张地问她晴天、阴天和下雨天喜欢哪一个的男孩时,还会禁不住笑出声来,甚至笑着在床上打着滚儿。

两个小抽屉,夏天还会惊现蟑螂的抽屉,夜晚花了两个多小时来整理,平常不翻,一翻都是值得收藏的东西。前一次的收拾是在三年前,大学毕业,把所有的东西寄回家。美好的记忆与青春的面容刻在每一个小礼物里,即使很久不去看它们,但当它出现时,那些笑或泪就会出现在记忆的长河里。似乎每一件小小的东西,都拥有着属于它的故事。即使在不显眼的角落里被置之不理,但它的故事也会在尘埃之中永恒地存在着。

还是会想到同样关于收拾的故事,两个感动着我的故事。

《粤语残片》里的男生在收拾的混乱杂物之中,找到失去的往事。在他乔迁那天,整理所有的衣杂物品,房间被弄得像大战一样。他无意间发现了一件旧的夏季衬衣,衬衣的布章外面残留着大大的污渍,他在努力回想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大意。衣上的污垢,让他想到了第一次约会慌乱的情景,出洋像却惊心动魄。和喜欢的女孩初次约会很紧张,紧张到误将茄汁洒在了自己的衬衣上,而这时女孩及时递出了纸巾,帮他擦洗衬衣,刹那间身体碰触了一下,这对他是大事件。

这是他初恋的一个小片段,这样笑话的情节,对于多年之后的他来说是生命里出现的最珍贵的残片。他叹息地在想,为什么初恋会改变,为什么之后的许多次恋爱,却越爱越浅,而唯一令人心动的只有那次?

《喜帖街》里的女主人公即将离婚,她正要搬家,在家中她看到了尘封的喜帖,她一定会流泪也很难过,觉得物是人非。当初的喜帖金泊印着那位他的名字,如今要各自天涯。往日的美好时光就在眼前,放在沙发雪柜上的两杯红茶,裱起婚纱照的那道墙,一起种过的花……那种温馨的时光已经不在,要怎样的怀念与惋惜才能回到旧时光?

其实,只有自己清楚,那些过去再也回不去。歌者就像一位好朋友,在劝这位女人忘掉过去,重新出发,爱的人不一定会一生一世,有感情也不一定一生一世,再惋惜也没有用。人应该勇敢地接受这样的悲欢离合,别怕开始过自己新的生活。搬离开家之后,请放下手中的锁匙好吗?

请放下手中的锁匙好吗?

你紧紧抓在手里随指间流逝的那些,请放下好吗?放下才能重新拥抱新的空气,新的阳光,新的笑容。对于逝去的,留在心里,即是永恒。我终于懂,《圣诞传说》里的圣诞老人对尼古拉斯说的“失去爱也是爱的一部分”究竟是什么意思了。

许多东西,携带都有重量。可记忆很轻,可以随身携带,它非常轻盈,可以与我们走过许多的地方。可是为什么有的时候觉得它比任何一件庞大东西还要笨重?有时压着喘不过气,有时重得让人窒息。那么,跟它约好,允许它在心内突然袭来一阵暴风雨,但风雨过后请一定要主宰着它轻柔飘落,幻化成风,成为坚强的温柔力量。

想起刚刚结束的高考,我阅的那道仿写题:“回忆是______,希望是
______”。学生们写的各式各样的答案很少让人觉得有拍案的。我也想仿写一句:回忆毕竟是脚下远了,浅了的一场丝路,希望才是手中近了,深了的一口苹果。

行李已经收拾的差不多。望向窗外,已是夜色,原来外面下起了雨。原谅突然下起的大雨,我们刚好要说再见;原谅记忆中温柔的笑脸,我们终将要在不同地点各自远行。

每一次的收拾,都是一场远行;每一次的收拾,是一次终点,也是开始的原点。心有时很脆弱,它也需要哄的。告诉它,开始新的路程,不要害怕,不要慌张。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第二十封,写给旧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可以,我真想把时间定格在那一刻。 01 再见 有些相见,似乎已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再次见到安逸...
    焕蓝未来0921阅读 345评论 0 2
  • 如果可以,我真想把时间定格在那一刻。 01 再见 有些相见,似乎已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再次见到安逸风时,记得那是在...
    焕蓝未来0921阅读 857评论 15 16
  • 再见,旧时光!(目录) 大学的时候俞沁分到了一个四人寝室。她年龄最小,成了大家的小四。 大姐性情豪爽,嗓门...
    w雨木阅读 521评论 5 5
  • 再见,旧时光!(目录) 俞沁小时候性格像男孩,在乡下外婆家的时候,上树掏鸟窝,下池塘抓虾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同龄...
    w雨木阅读 432评论 4 5
  • 1. “你的心事太多,我不会说破” 深夜,我戴着我的大眼镜坐在电脑面前用力敲打着我的键盘,发泄着白天在公司得到工作...
    大太阳林西阅读 31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