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的那场火,烧到了我

事发公寓的出租广告牌

文/戒闲

从来没有一刻如此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是个北漂。

不管是之前风靡全国的《蜗居》还是一直频现头条的蚁族。

尽管我一点也不想承认。


聚福缘公寓,几条长楼道,数间隔离房,500-800月租不等的价格,毗邻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的地理位置,实在是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带孩子的夫妻的不二之选,更何况,还能蹭蹭旁边小学里的无线网。

只是,一场大火,什么都没有了。

19人死亡,8人受伤,其中,遇难者包括8名儿童,不敢想象痛苦有多深,只能尽力感受那种失去一切的茫然。

官方公布的死亡名单

我看了不少关于聚福缘公寓失火的相关报道,记者们大多走的是情感路线,以公寓里某一个或多个租户做特例打感性牌,但结尾无一例外的都提到了一个意思:

这或许是老天提示我,该回家了,回家了,就不来了。

我其实偶尔也会这么想。

可我试过,我办不到,不止我自己发现我办不到,我妈我爸、我叔我婶都认为我办不到。

道理很简单,我不适合。

用我妈的话来说,走个亲戚吃个流水席,你都能因为一个小孩子拿着筷子,在每一盘新上的菜里乱插,旁边的奶奶还笑嘻嘻的夸奖孙子能自己夹菜了,而差点把桌子掀了;逛个街开个车,你都能因为那些红灯亮了还视若无睹的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而差点下车跟人干起来;参加个婚礼闹个婚,你都能因为伴郎恶俗的低趣味整蛊伴娘,活生生把一个人高马大的大小伙子给说的差点掉眼泪!你还想回到家里安安静静的做个美少女?做梦吧?

我叔告诉我,孩子,你这性格适合在文明社会里待着,咱这小地方不适合你啊,出去了就争取别回来了,不然你有操不完的心,发不完的火,得罪不完的人呐!

我默默的听着,默默的就真的再也不想回。

可这一次,心里那颗未曾浇灭的小火焰又腾腾的开始燃烧了。

只因新闻里那个做代驾的曹磊(化名)逃出火灾现场时候说的一句话:

天寒地冻,天上月亮亮亮的,可就我一个。这滋味……难说啊......

我无法想象,倘若换成了我,我会不会抱着头蹲在大街上放肆的哭一回。


公司之前有一位大姐,工程部的,因为我跟她女儿同一天生日,所以对我有种莫名的好感,某天一大早来到我的办公桌边,颇具感慨的跟我讲述了她前一天晚上的惊心动魄。

她租住的那栋小区楼房,夜里12点突然在18楼发生了火警警报,小区物业立马进行了紧急疏散,这位大姐住在20楼,打开门已经闻到了楼道里的烟味儿,她拖着拖鞋穿着睡衣,胡乱抓起大门边的一件羽绒服赶紧往楼下跑,连手机钱包都顾不上拿。

跑到楼下,因为人太多,只能站在紧急避难场所,而这一站就站到了凌晨三点半。

北京的深冬,她光着脚丫子望着18楼,瑟瑟发抖。

她说,那个时候寒冷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占满了大脑,想想自己都五十多岁的人了,挣钱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万一自己就这么走了,家人该怎么办?那个时候真想立马买张机票回到老公和女儿身边,还是一家人在一起最安心啊。

她还说,也是在那个晚上,她第一次在北京的夜晚好好看了一回星星。来北京这么多年了,从来都是匆匆忙忙的下班,一进门就摊在了床上,哪里还有闲情风花雪月。

她跟我说完后的两个月,便提交了离职申请。

我帮她收拾东西送她出了公司大门,她说,孩子,出门在外,别苦了自己。

我默默的点点头。

相对于曹磊,我真羡慕她。


可我是一个单身狗,我没有那么强硬的后盾,我也不敢做她,我只能默默的关掉新闻网页,默默的为自己煮了一个蛋,默默的吃饭穿衣上下班。

归根结底,北京大兴的那场火,烧到了我,但没烧死。

所以,一切照旧。




无戒365训练营 第3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将切好的肉丝拌上豆粉,加少许水拌匀 首先把锅烧辣,再倒油烧辣,然后放肉丝盖锅盖 肉丝在没烧热之前一定不能翻炒 烧热...
    建平加油阅读 435评论 0 2
  • 第一次听到死亡的消息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家来了信,妈妈看了信,哭了。我不敢问,妈妈说,是我二姨去世了。我的脑子...
    妮妮雅阅读 204评论 5 1
  • 开着秋天的窗 沉睡 夜风拂面 额头微凉 就像清凉的唇 轻轻落在眉间 把我从梦里唤醒 胸口里 忽然就 一阵想念的心悸
    花生龟阅读 161评论 3 3
  • 文 光头小和尚 上一章节 杀破颜最近的心情明朗了许多,脸上的笑容也变得多了起来,这与林桌整日绷着的脸倒成了一个鲜...
    桃_夭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