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对话创作大赛|烟雨心

作者按:都是各种案件悬疑推理反转套路看的累不累?1.5万字的对话可不可以写一个江湖,一个有爱有情怀有逼格的江湖,我觉得,可以的,我相信,可以的,所以,她来了:

一位绝美的女子背悬宝刀,腰间斜插一把长尺,身后拖了一辆和她单薄的身材不成比例的全金属的铁车瑀瑀而行,车上一位垂暮的老人,头发稀疏,手里总是抱着个酒壶,面色倒是干净,比拉车的佳人被风吹日晒打磨得泛着金属色泽的肌肤要好很多,经常会有些江湖人不顾廉耻地围攻,长尺斥之,不退,皆以刀杀之。

第一章、山河动

1、

“娘子,我会爱你一生一世的,我愿意为你去死。”

“相公,今天是大喜的日子,别说这些不吉利的话,我们瞒了父母这么多年,今天终于……”

“啊——你是谁?”

“我要杀掉你们中的一个人,作为补偿,我会答应你们一件事情,如果不想被灭门的话就别乱叫,不必增添无谓的牺牲,现在你们说说,谁来死?”

“不,不,我不想死啊,我好不容易才通过省试,来年开春还要进京赶考啊,我还有大好前程啊,娘子,娘子,你快想想办法啊?”

“相公,你——好,好,好!”素娥捋了捋两鬓的秀发,偏头看了一眼镜子中的自己,猛然撞向冷寒的刀,一蓬鲜血溅出,比红色的罗衣更加鲜艳炫目。

“大人,啊不,大师,不不不,大侠,我想中状元啊。”

“好。”

2、

“皇上,大事不好,科举主考官吏部尚书魏大人在揭榜回来的路上遇刺,被挖了心脏,当场身亡啦,!”

“什么,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天子脚下竟然发生当街刺死朝中大臣的事情,京兆尹干什么吃的,锦衣卫干什么吃的,饭桶,给我查,一定要将凶徒绳之于法,以儆效尤。”

“是,皇上。”

“回来。”

“主考官遇刺身亡,这帮考生里说不定就有始作俑者或者同谋,传诏,本次科考成绩一律作废,待案件水落石出以后再行定夺。”

……

“你说你想当状元,你这次没考中,我把主考官给杀了,这样你还有一次重考的机会,我们就算两清了。”

“什么?我是没考上状元,可是我考上了探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3、

边关,边军不敌蛮人,连失十七城,退八百里。

“褚将军,我知你忠于朝廷,心怀天下,但有一事,请将军成全,作为条件,我会答应你一件事情。”

“阁下深夜造访,躲得过重重警哨和护卫,一袭黑衣,刀气含而不露,看来是想要取我的命吧。”

“还望褚将军成全。”

“你这身本事,想杀我即使不敢说易如反掌,也难不到哪去,好,你帮我把蛮人的可汗宰了,我这条命给你也罢。”

“好。”

当夜,褚将军横剑自尽;翌日,蛮人可汗死,蛮人大将花喇莫一统各部,成为新可汗,再战,又下十二城,举朝皆惊。

4、

时势造英雄。燕北某里长赵进,率乡勇五百人,夜袭蛮人后备马场,杀敌八百,截战马两千匹,放四千匹,新晋可汗花喇莫连夜派两股轻骑八千人,未果。赵进回师途中暴毙,余部二百余人遣马绕行十四日夜,终回。

“你就是赵猛?”

“你是?”赵猛猛然拔出腰刀,“我哥的心是你挖的?”

“对,他死前想把这批战马送回来,你以为没有我,你能躲得过蛮人轻骑?”

“那你现在要做什么?”

“借你的心一用。”

“我听说了,主考官魏大人、边军褚将军都被挖心,都是你干的吧?”

“总算遇上个明白人。”

“我有没有其他选择?”

“本来我只要一颗‘信’之心,是谁的并不重要,但我的时间不多了,你不负众望,绕行三千里,不弃一人,不丢一马,算得守信之人,所以——,你还有什么愿望吗?”

“蛮人过境,家里就我们兄弟二人逃了出来,如今也算风光一场,让蛮子晓得我朝尚有人在。也罢,我和我哥当年偶遇一方外高人,得指点无名十三刀,我哥既然是自愿死的,做兄弟的也不婆妈,你敢不敢让我连出十三刀?”

“好,十三刀内,我不还手。”

一番刚猛至极的刀光闪过,赵孟低头看着胸口用手指戳的血洞往外不停的喷着血沫,“咯咯”笑了几声,一头倒了下去,砸起一圈尘土。

5、

冷寒看着冰床上美的不似人间的女子,眼中尽是温柔。

“鬼医,你确定你能把嫣若救活?”

“桀、桀,不相信我呀,你把人弄走哇,什么昆仑山传人,婆娘都让人宰了,呵呵,哈哈……”

“如果她不能醒过来,我会让你后悔的。仁、爱、忠、勇、信五颗心我已经交给你,剩下的再给我些时间,我会尽快……”

“废什么话,心不够啊,那就快去啊。”

……

“嫣若,无论多大代价,我一定会把你救回来,等我。”

6、

“昆仑传人,号称半仙之体,三百年现人间一次,没想到你一入尘世,就以残忍手段先后斩杀我朝栋梁,吏部魏大人,仁政爱民,两袖清风,你说杀就杀了;这还不算,两军交战正酣,你却把我朝褚将军杀了,还有赵氏兄弟,现在战局每况愈下,你说,你到底要干什么?”

“对,你当天下英雄为无物吗?小子,今天江湖十六派联手把你堵在这,你还想逃吗?”

“交出昆仑玉诀,可免一死。”

“什么半仙之体,三百年一出,让我砍上两板斧,看看是不是刀枪不入。”

“让他见识见识天下武林,不是他能随意拿捏的。”

“要打就打,我赶时间。”

“上——”

“捂裆剑阵——”

“咕嘟九剑——”

是夜,十六派精英死伤半数,不多不少。

7、

江南羿城。

“听说蛮子就快打过来了。”

“瞎说,听说是往京城那边打过去了。”

“可是看我们这的兵马没有动静啊,怎么不去勤王?”

“勤王?勤哪个王,皇帝让人灭了他自己就是王,勤谁去?”

“嘘——,饭可以乱吃,话可不能乱说。”

“请问,至孝之人李奉年住哪?”

“那个读书读傻了的呆子啊,五年前他母亲去世后他就守在坟前结庐而居,就在城西二十里,你找他做什么?”

“我是他朋友,谢谢。”

“这小子长得好俊啊。”

“是啊,我要是个女的,非……”

……

8、

草庐。皓月当空。

“你便是至孝之人李奉年?”

“不孝人正是。”

“天下都知你大孝,为何你自称不孝?”

“何为孝,守几年墓就是孝,那孝不是太容易了。当年母亲让我习武从军,报效国家。我偏要读书考什么劳什子状元,如今功名无望,蛮子进犯,我手无缚鸡之力,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定国,何孝之有?”

“你想杀敌?”

“是。”

“杀几个?”

“越多越好。”

“好,跟我走吧。”

9、

李奉年看着前方烟尘滚滚,他虽没上过战场,兵书倒是没少读,看着烟尘的范围,怕是骑兵千人往上,不会是十骑一队的斥候。登时双腿发麻,拎刀的手不住的抖了起来。

“我们要干什么?”

“杀人。”

“你不会是想我们两个人去截人家蛮人上千骑兵吧。”

“没错,这些够你杀了吧。”

……

“能不能吐完了,还有没有种?读书把种读没了?”

“放屁,老子从来没这么有种过,我——呕唔——”

“那我的事情。”

“此生已无憾,尽管拿去。”

“谢。”

蛮人检查战场,并无大规模交战迹象,只在行军路上站一男子,书生打扮,拄刀而立,眼中尽是豪气,蛮人一箭将其射翻在地,近身查看原来已死多时,无心。

10、

梵城。

官兵八千人,这还是战事期间加派了五千人。人口不足三万,如今已十不存一。但就是这座小县城,如钉子一样钉在蛮兵进军的路上,蛮兵打了七八天后索性绕城而过,而梵城兵力又不足以出城截击,便僵在这。但城中粮草已尽,到了宰杀战马的地步。

“不能再杀战马了,如今城中战马只剩三四百匹了,再杀的话我们连给朝廷送信的马都没了。”

“朝廷?我们在这坚守近半月,朝廷在哪里?我们的信从来就没送出去过。”

“蛮人雄兵二十万,一路势如破竹,我朝堪忧啊。”

“京畿重地,兵力并不比蛮人少,仗还有得打。”

“没什么可是,我们还是研究眼前吧,最多再有五天,不用别人打,我们自己就完了。”

“韩校尉的意思是?”

“横竖都是一死,杀出去,兴许还有条活路。”

“好,本县虽已半百,刀还提得,我两个儿子也会弓马,我父子三人与你同去。”

“我们得好好计议一番。”

11、

蛮兵仍源源不断的从梵城绕行。

猛然城门大开,“杀——”,一声整齐的怒吼,三百七十二骑纵马而出,将路过的蛮兵切成首尾两段,只是兵力太少,在最初的一阵错愕后,被蛮兵包了饺子。

“你是谁,我怎么没见过你?”

“张县令,我只一小兵卒。”

“小兵卒?”张县令一抖手中裹血的长枪,将一蛮兵挑落马下。“你可不是什么普通的兵卒,老夫虽官职不大,这点眼力还是有的。你已救我不下四五次,要不然我早就挂了。”

“我其实也在等你死,不过那几个不开眼的非要扎你心脏,那就是找死了。”

“你能不能把我两个儿子带出去?呃,就剩一个小的了,老大已经不行了。”

“好。”

“谢。”

许是有些筋疲力尽,张县令的枪被蛮兵尸体的骨头卡得慢了一瞬,已被三把弯刀前后贯穿,七窍溢血,活不成了。

“求仁得仁,求义得义,死得其所,挺好。”

一条硕大的刀光劈在蛮兵当中,竟然生生劈出一条血路,刚刚还活生生的上百名蛮兵已变成了碎块,亲妈来了也拼不起来了,嘈杂的战场现出一丝诡异的安静。

冷寒一扯张义,缓步走出战场。

蛮兵竟无一人阻拦,也未发一箭。

“你爹起名字倒是挺不错的,你哥叫张仁,你叫张义,你父兄为义死,你却因义生,世事难料啊。”

城破,屠城。

12、

净河县。

“大人,城里的难民已经越来越多了,现在城里粮食已经涨了五倍了,药品更是翻了十倍不止,但还是维持不住,今天下午,又有七家粮号和两家药铺歇业了,再这样下去怕是要出事情啊,要不封城吧,只许出不准进?”

“出事情,蛮子都快打上京城了,还有什么更大的事情,放粮,所有仓库粮食全部拿出来,一颗不留,仓库闲了还可以安置难民。”

“大人,粮仓的粮食也快放完了,只剩军粮了,挪用军粮要请示太守,私自挪用是要杀头的啊,尤其现在战事期间,那可是诛连三族啊。”

“军队都调走了,留着军粮做什么,先放粮再说,上面查下来我来担。”

“哎——”

……

13、

“大人是个好官。”

“你是谁,你怎么进来的?”

“大人是个清官,家里连十两银子都拿不出来吧?我当然不是来劫财的,我是来要命的,你还有什么心愿吗?”

“心愿、心愿,我有心愿又怎么样,你能完成吗?我想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可是商贾哄抬物价,富户闭门不出,偌大的朝廷,难道就让这些难民冻死饿死病死?我苦思良法,得《靖安九策》,战事一起我便送到太守府里,可是那又怎样,现在不还是杳无音信,我要用军粮,还要压上我一家三十余口的身家性命。”

“人力终有穷时,大人的心意我知道了,祝大人一路走好。”

当夜,县令死。三日后,青河郡颁布《靖安九策》,不准拒难民于城外;哄抬物价者,斩立决;囤积居奇者,没收财产;允许县城在保证官兵粮草充足的情况下酌情动用军粮……

14、

“王妈,今天又送来十几个小孩子,有的还是亲爹亲妈送过来的,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啊?”

“恩,我知道了。”

“你有没有听清楚我说什么,我说他们根本不是孤儿啊。”

“恩,我知道了。”

“现在我们已经收留了二百多个孩子了,如今的粮食是一天一个价,我们已经没有银子再买粮食了,孩子们把方圆十几里的草都快吃完啦。”

“恩,我知道了。”

“想想办法啊?”

“恩,我知道了。”

“那我先带上几个大点的孩子,去北山看看,兴许能打点什么。”

“还是挖草吧,能打的早就被打完了,我们这些妇孺,就算打到了也带不回来的。”

“呃——”

15、

“这是三百多两银子和八千两银票。”

“你要买什么?”

“你的心。”

“恩,我知道了。”

“没什么要说的了吗?”

“看你面露正气,也不是滥杀之人。既然你问,我那些娃里你挑几个教点拳脚棍棒吧,我不在了他们将来也能混口饭吃。”

“好。”

……

“这是几页什么鬼东西,连个名字都没有,后面也不全,你捡来的吧?”

“名字被我撕了,这是第一章,后面六章也被我撕了,一章就够孩子们学了。”

“你有病吧?”

“恩,我知道了。”

“你怎么跟王妈一个德行。”

“恩,可能,以后你不会再听王妈说了。”

“王妈怎么了,咦,这有张图,这是武功吗?”

“算是吧。”

若干年后,江湖兴起一群少年,除暴安良,惩恶扬善,他们武功怪异,却又各不相同,他们当中没有一人姓王,但他们都自称“王门”。

16、

“老夫子,听说蛮子快打进来了。”

“打断老师讲课,逾礼!该打。”

“老夫子,我们不是学宽以待人吗?为什么动不动就打我们?”

“诡辩,逾礼!更该打,我打你,就是礼。”

“打学生还有理了?你本事那么大,怎么不去打蛮子?”

“将士守土有责,是礼!夫子传道授艺,也是礼,我去打蛮子?岂不是大大的逾礼?”

“那夫子您说我们要是打胜了,还放那群蛮子回去吗?”

“放回去,放回去干嘛,全都该杀,一群边荒不毛之地之野人,不纳顺表年年进贡也就罢了,还敢来冒犯我天朝,不守礼,该杀!”

“夫子不是告诉我们要以德抱怨吗?”

“放屁,以德抱怨,何以报德?再说蛮子杀了我朝那么多无辜百姓,那是怨吗?那是仇,有谁告诉过你们以德报仇吗,叫出来让我看看,看我不打死他。呃,注意斯文,注意斯文。”

“——对,该杀!”

17、

“你怎可随便入我居室,逾礼!”

“我想借样东西。”

“借东西更要守礼,怎可如此唐突?”

“我想杀你。”

“杀我,我何罪之有?就是我有罪,与你何干?就算与你有关系,那衙门是干什么的?就算衙门不管,你含冤待雪,大可上龙庭,告御状,跑我家里来做什么?逾礼!”

“哎,就没有人告诉你,拳头大就是最大的理吗?”

“呃——唔,喔,你怎么拿指头戳我也不告诉我一声,逾礼!”

“忘了问你有什么余愿吗?

“愿?我愿你大爷——”

“我没大爷。”

“……”

18、

“鬼先生,十德之心已经齐了,嫣若她?”

“全了?还挺利索,我瞧瞧,恩,不错不错,就差一味引子了。”

“什么引子?”

“你自己的心啊,哈哈哈,你不是昆仑山传人吗?号称半仙之体吗,你不是爱她吗,怎么样,把你的心献给她啊?这叫她中有你,哈哈哈——”

“好,拿去——”

“哎,你等我说完吖。”

(第一卷完)

第二卷烟雨心

1、

一年以后。

“师父,你的胸口又疼了?”

“嘿,你不要乱摸好不好?”

“我帮你看看啊,哎呀,师父你又流鼻血了~”

“你,不要站这么近啊,男女有别,逾礼了。”

“喔,人家担心你嘛,你的心是石头吗,我关心你还凶我?”

“恩,还真是石头做的。”

“师父,我觉得这一年你老的好快,你看你的鬓角都有白头发了,我帮你拔了吧!”

“不行,再拔就秃了。”

“秃了可以当和尚啊。”

“哎,不是师父老的太快,是你长的太慢了。”

2、

“鬼老头,我还有多少时间?”

还有 6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120评论 6 62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14评论 10 27
  • 一大早起床就发现有点陈旧性出血,然后就是兢兢战战过了一天,还好,没有再次发现!
    等等麻阅读 82评论 0 0
  • 公交车上 滴滴答滴哒滴滴哒... 一阵熟悉的铃声响起 三个人同时掏出了手机
    who2you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