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适度依赖让我们走得更近

1掌握四个关键的适度依赖技巧

这四个技能之间关系密切,当你在某个方面开始改变的时候,其他方面也会慢慢跟着改变,只是万事开头难。

1对关系的理解——把你所做的事情和你的人本身区分开来

寻求帮助是你在做的一件事情需要帮助。当你开始将人的行为和人本身区分开来,那么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寻求别人的帮助就会变得简单一点。

2情感协同作用——打破刻板印象,寻求帮助和没有安全感、不成熟、失败无关

3成长动机——依赖是学习和成长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

在适度的依赖关系中,别人的帮助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的途径,为了下一次能做得更好。

4关系弹性——学习如何寻求帮助,让别人更愉快的帮助你。学会分辨在哪些情况下应该寻求他人帮助、在哪些情况下应该自己独立处理。

2适度依赖模式养成四步走

(1)理解你的人际关系类型以及它是如何形成的

(2)做好心理准备,迎接不可避免的困难和障碍

(3)让适度依赖在你生活的各个方面起作用

(4)运用适度依赖来应对生活中的难题

3三种模式类型

适度依赖:安全感、信任、弹性

疏离:有敌意、多疑、自闭

过度依赖:不安全感、焦虑、依附

4两个影响因素

1生命早期的依赖风格影响我们对依赖的感觉——它决定我们的情绪反应(跟他人的相处方式)

安全型依依恋,还是焦虑型依恋,回避型依恋

2关系剧本则影响到我们对依赖的看法——它决定了我们的期望和信念(他们会怎么对待我们,是否会喜欢我们,如果发生冲突会有什么后果等)

我一个人不行还是只能靠自己会有人在我身边

当我们就人际关系进行思考时,实际上是在想象自己会做什么和说什么,揣测别人会说些什么或者做些什么来回应,等等,直到整个互动过程都在脑子里放了一遍。

过度依赖

过度依赖的人设计陷阱让别人承担他不愿意承担的责任和压力

疏离的人试图设计陷阱让对方放弃主动权,而由他来决定两个人的关系要保持一个什么样的距离。

过度依赖的信号:不要关注外在,而关注自己的内心,到底你和他在一起是什么感觉。——感觉窒息,承担责任,逐渐产生厌烦。

5如何应对过度依赖者

(1)奖励自主行为:不管你选择什么样的激励方式,都要坚持使用

(2)进行限制,但是灵活一些:跟过度依赖的人讲清楚,是他们自己而不是你应该对他们的选择负责,你会一直支持他,愿意帮助他,并且在适当的时候伸出援手。

(3)帮助他找到新的应对模式:如果他们努力寻找自己独立处理问题的途径,你要对此给与足够的关注。

(4)通过明确的交流建立信心。不要用“你总是……”和“我从来不……”这些词,把它当做你们可以一起处理的问题,你要坚持讨论这个问题,委婉但是坚决。

(5)控制不安全感/被遗弃的恐惧。你知道,问题的根源是对方脆弱的自尊和被遗弃的恐惧,你要关注他有多么恐惧,并尝试以某种方式来激励他的自信,同时向他保证你不会离开他。

(6)设置并保持界限。你可以开始设置一些限制(温和地),然后保持界限(坚决地),你只要说出你的想法并且坚持住就行了。

(7)鼓励适度的个性化。帮助你的朋友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培养新的兴趣,感觉更坚强、更自主,因为他不再依赖一两个人来获取他所有的情感支持。

6过度依赖者怎么做

(1)尝试更多的独自完成一些事情。在向伴侣求助之前,确保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你的最佳策略就是事先确定哪里最需要帮助,然后把求助的范围限制在这些情况

(2)注意你的语言。别用一些“幼儿语言”来创造无助的气氛,让伴侣陷入拯救你的陷阱里。当你表现得像个孩子,你就觉得自己是个孩子。

(3)审视你的动机。你究竟是寻求帮助来掌握新的技能,还是想要伴侣来拯救你。

(4)对于你要提的要求,做好计划。谨慎的选择提要求的时间和地点,如果对方不提供帮助,也要优雅的接受。想想为什么他会拒绝,下一次避免这样的情况。

(5)把你的朋友看做军事,而不是拐杖。这两者的微妙区别,涉及成长动机。关键在于,朋友的建议是否对你形成挑战,甚至让你觉得交流或者不舒服。如果有的话,那才是好的。

(6)有意识的拓展你的社交圈。

(7)不要把友谊当成零和游戏。新的朋友意味着新的关系、新的机会、为友谊注入生机,带来全新的视角。

(8)控制自己不要打破友谊界限,如果你没把握就问他一下,他目前喜欢什么程度的接触,你也可以敞开聊聊你想要什么程度的接触。

7面对即将分别的友谊

(1)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结束。你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就是以目前状态存在的这段友谊,将要结束了。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在新的环境下延续这段友谊。

(2)表达忧伤,继续前行。假装不在意只能让过渡期变得更加困难,不要压抑,而是将眼光向前看,运用关系的弹性技巧来促进这种转变。不要认为一段改变了的关系就是破灭了的关系。

(3)设立更现实的友谊目标。否认结束的一个关键特点就是设定不现实的友谊目标,比如我们将会每天打电话。刚开始,这很正常,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必须变得显示,让你们之间的互动顺其自然的发展,直到形成你们两个都可以接受的交流方式和频率。

(4)了解远距离友谊的力量。友谊并不一样要面对面的交流才有效,你应该更开放,更愿意跟别人分享你生活中的事情

8爱情中的关系

没有强烈的自我认同——没有一个明确的“我是谁”,“我想要什么”的概念——这很容易在亲密关系中“失去自我”。

幸福婚姻的最佳预测指标就是坦诚的交流。夫妻双方可以敞开心扉的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感受,他们会以客观的、非批判的方式来表达不满和消极的情绪,所以意见相左并不会升级为吵架。当心灵的默契和坦诚的交流是你们关系的一部分的时候,激情就会自然而然的存在——你不用刻意追求或者努力保持它。

9友情中的关系

毕生的友谊可能会像爱情一样热烈。像恋人一样,毕生挚友认为他们之间具有特殊的纽带或连结。研究表明,毕生挚友场擦汗那个对彼此的感受和需要特别敏感。也许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许多人说他们从有益中获得的满足感丝毫不亚于刻骨铭心的爱情,甚至比爱情更多。

这是毕生友谊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当这种友谊变得过于强烈,就会让人深陷。老朋友之间的相处如此愉快,以致他们忽视了其他人际关系的建立。他们将其他人排除在自己的社交圈子之外,然后越来越多的时间腻在一起。你需要学会依靠朋友,而不是完全依赖他。

10困境中的关系

顺境时,适度依赖很重要;困境时,适度依赖更关键。

适度依赖的优势之一是它提供了表达消极情绪的途径。重要的是,你坦诚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尤其是那些从未表达过的感受。

做法:

在一张白纸上,描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事件或创伤事件。重要的是,清楚的描述你在事件发生时和发生后的感受,以及事件对你有什么影响。尽量生动的描述细节——直到没有遗漏为止。写完之后,重读一遍你所写的内容,确保它详尽的描述了你的经历。定期完成这个联系,有助于释放消极情绪。促进身心发展。

令过度依赖者苦恼的事情:

人际冲突(如与朋友争论)

关系破裂(如与爱人分手)

不情愿的被推到领导的未知

改变工作环境(即使会升职)

在没有配偶帮助的情况下,独自抚养孩子(比如在离婚后)

转换思考角度

我们必须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

(1)把关注点放到积极的一面上(至少她不会再次受伤害)

(2)重新解释当时的行为(这不都是我的错,他自己也有问题)

有用的信息可以分为两种:事实信息和经验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