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17分享《关系:适度依赖让我们走得更近》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关系:适度依赖让我们走得更近》。

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约翰·邓恩

这本书的作者是由世界公认的依赖问题专家罗伯特·F·伯恩斯坦和玛丽·A·朗古兰德合著。他们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结合案例,给出策略和方法,帮我们在认识自我的同时,获得高质量的人际关系。

今天,我们分享书中你需要掌握的三个适度依赖技巧,分别是正确理解关系、摆正成长动机以及认清关系弹性。

①『正确理解关系』

成长路上,我们需要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有亲人、朋友和同事这样的强关系,也有服务员、快递员和网络游戏队友这样的弱关系。它们不停转换且紧密衔接,填满了日常生活,对我们极其重要。上班时我们主要处理同事及上下级关系,下班后的重点则成了家人和朋友。

在20多年的心理学研究和临床工作中,作者发现在僵化独立和过度依赖之间存在着一种中间地带,那就是适度依赖。身处于这个地带的人更快乐,适应性也更好。研究表明他们对关系的理解十分独到,有一个相同的在自主和亲密之间达到平衡的小技巧。

这个技巧就是“区分”。每当需要求助时,他们会主动区分两个问题:在帮助下解决问题不等于无能;人的行为和人本身是两码事。前者能让他们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自我批判;后者能让他们正确看待“帮助”,以及更好地接受“不帮助”。在相对鲜明的观念支撑下,他们能够不轻易陷入偏激情绪,因此也避免了给关系增加不必要的负累。

这样的区分虽然说不上多么客观,但是至少厘清了“自我和他人”的混沌关系,减少了把问题归结到别人身上的机会。这是对关系的正确理解,也是开启适度依赖的技巧。

②『摆正成长动机』

“没事,老爸老妈会处理的,不用我管。”“我就是不找别人帮忙,不管用多长时间我都要自己做。”如果你脑子里常常抱有这样的想法,那你就选择了性价比最低的关系处理方式和成长模式。作者的主张是在适度依赖中,依赖只是学习和成长的一种手段,你还是要努力汲取更多的能量才对。

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动机。在不适度的依赖关系中,获得帮助就是目的。一旦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整件事就结束了——好安逸。可是,以后呢?

因此当你急于求助别人时,一定要弄清楚一件事情:求助不是为了“甩锅”逃避责任,而是为了学习别人,促进自己。不管是以逃避考验为主的过度依赖,还是自我意识极强的僵化独立,都会导致关系上的隔阂。前者经常被轻视导致玻璃心碎一地,后者则被孤立于团队之外,陷入一个人的鏖战。

你应该明白“谁有年终总结的模板?”和“谁能教我一下怎么写好年终总结?”这是两种不同思维模式下提出的问题。如果你是出于个人成长的目的向他人求助,这样不仅可以让他人看到你的诚意,促进健康关系的建立,而且可以避免“一件你不会的事”反复困扰你自己。

③『认清关系弹性』

“他昨天还好好的,今天这是怎么了?”“说好帮我,又没信儿了。”发出这类疑问的人,说明他不太清楚关系是有弹性的。随着环境、时间和情绪的变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在微妙变化着。在寻求帮助之前,我们要学会寻求他人帮助的正确方式。这背后体现的就是适度依赖。

对此,作者提供了3条十分有效的策略,供你参考。

001 既要受,更要施。“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借钱是这个道理,经营关系也是如此。虽然我们的主题是适度依赖,但权利和义务一定是对应的,你想适度依赖,就要表现出可被别人依赖的特质。对别人提出的困难,要积极帮助解决。如果你只接受帮助,对别人的困难视而不见,人们同样会远离你。

002 选择求助时机。不要在别人忙或者情绪低落时寻求帮助。因为你的突然打扰可能会带来两个不利结果:首先焦头烂额的他难以认真分析你的问题,而错误的理解导致的结果是很可能会帮你跑偏;其次人在压力状态下很容易被惹怒,当你的絮叨让他心烦意乱时,等待你的很可能是闭门羹。所以,最好等他空闲或心情愉悦时再开口。

003 学会变通。“做两手准备”绝对是至理名言。别人提供的帮助是他们认为你最需要的,但不一定是你想要的。那么,当别人提供的帮助没有奏效时,你千万不要一根筋地抱怨都是他的问题,破坏了关系。最明智的做法是要么提前准备好B方案以备不时之需,要么变通一下转向求助别人。

总结一下,不要认为依赖他人等同于自己无能。作者用20多年的研究提炼出了适度依赖的技巧:正确理解关系帮你打破认知和行动的壁垒;摆正成长动机促进你的人际关系健康发展;认清关系弹性让你的适度依赖能够以不变应万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