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伴做作业,复习要有趣(一年级期末*小糯)2013年1月

自己小时候做作业喜欢三五伙伴扎堆,想到这一点,我向一年级的小糯提议:找个同伴一起学习,怎么样?
他很开心。对于地点,他提议:去图书馆。约了同事的女儿,妹妹辰,也在读一年级。但是,大家住在城市的两端。就约了周六下午。
周五晚上,我们去图书馆,他担心地问:妹妹明天会来吗?
他的问题,让我顿生凄楚——当越来越多的伙伴去了各种培训班,放学后、晚饭后,找人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找人一块学习,应该不难。
周六早上,他去踢足球,出发前,带了饼干、热水杯,这些也为下午一块学习而备的用品,仿佛有点出发旅行的感觉。
踢完球,同事电话就过来了。我们一起吃中饭。赶过去,贴心的同事已经把饭菜点好了。然后,哥哥妹妹玩闹着去图书馆。
临近期末,小糯的作业还是口头为主,增加了一点要口试和笔试的内容。妹妹辰的周末作业基本上由书面练习卷组成。
一起做同一件事情,有点玩同一个游戏的感觉。于是,去复印了妹妹辰的练习卷。

对面而坐,头对头,完成一份语文练习卷。两个妈妈,坐在各自孩子的旁边,头对头看各自的书。我做两个小朋友的裁判:谁写字时坐姿垮塌、和桌子过近时,我负责轻轻提醒一次。
糯的答题写字速度,明显落后于妹妹辰。妹妹很得意,也就显现出一份从容的姿态,字写得越来越端正、漂亮。
试卷上有大量的组词题,小糯所读的学校,没有这方面过多的要求,我平时也不训练他,他渐渐落后于妹妹辰半页的差距,最后比妹妹辰多做了20分钟。和同伴比,看到自己的差距,这是自然可见的,他自己也发现了,我也就没有必要多说什么。

中间休息,分享零食。

接下来是妹妹辰学校的一份数学练习卷。这次占上风的是小糯,妹妹辰一着急,眼泪都出来了。小孩子的纯真可爱,令人心有不忍。好在小糯很有风度:我等你。他先去修改自己的语文习字作业。等妹妹追上他在做的数学题了,他就继续。如此反复。最后一道应用题,他比妹妹早做完。妹妹辰的嗔怪还没发出,他就说:我把最后半个括号擦掉好了,等你好了,我再写上去。
来自妹妹辰学校的两份试卷,做完后,都是让他们自己检查。然后,语文卷,是我给他们批改找错。到数学卷的时候,我换了一个办法,让他们相互批改。果然,模仿当老师的强烈兴趣和责任感都出来了:
“字看不清,要算你错的。”
“你如果字写得好,我给你加分。”
看见对方做对了,打一个勾勾,自己忍着不笑出声来。提醒他们把叉叉打得小一点,想想自己的老师是怎么打叉叉的(糯的老师,只是斜斜一条杠)。
互相结算分数。试卷里有0.5分的题目,100分制,算分对一年级只学了20以内的小朋友,也是考验。
错题,也请对的人给对方讲解。
因为是在图书馆,声音必须要低低的。
因为是在图书馆,妈妈们要以身作则,要忍着为人师的热情,不能过度干扰。

笔头作业加上批改、讲解进行了2个小时。
我带他们从安静的阅览室出来,休息一下。
但是,小糯的口头作业,还是要完成。好在口试题目,可以当做表演。
比如:有小朋友随地扔了一个垃圾,你怎么办?
比如:像同学借一个文具。
两个人一起表演,你一句,我一句。
不知不觉,就完成了。
两人一起去借碟片。各自兴趣不同,体现出明显的性别倾向,比如,糯看见《巴拉巴拉小魔仙》,就说:妹妹,你喜欢这个吧。
就像以前我和女伴逛街买衣服,看到对方风格的,就会帮忙留意,推荐。
这样也不错,让他们看完后,再互相推荐。

在大环境里,做一个有定力而积极的家长,是需要不断修炼的。
这一学期以来,看到小糯很多的进步,没有幼小衔接不会读写拼音,没有上过写字班,在学校老师的耐心的指导下,掌握了拼音,本身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我自己多次焦虑过,硬生生把很平常自然的事情,想象得有很多困难,怕这怕那。
因为自己的职业是教师,所以当家长时,在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方面,可能迥异于别人。不想来劳累小糯的老师。当小糯的班主任老师,主动电话,告诉我,小糯流鼻血,平时可以怎么注意。
小糯的篮球和足球教练,尤其是后者,第一次训练就发现了小糯注意力不集中的缺点。但是,班主任老师,没有一次“投诉”这个缺点。反而跟我说:男孩子,目光可以放长远点。
小糯就读的小学,基本上遵守一年级没有笔头作业的“要求”。放眼周围,比如妹妹辰的辛苦(一次周末作业里,至少包含了语文数学试卷各一份,也许是期末的关系)。
作业肯定会慢慢多起来,家长所能做的是,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去简化它,去趣味化它——把做作业变成一件主动、好玩的事情。

那天,小糯自己老师布置的数学作业是读卡片2遍,看着数学书口述这学期学了什么。
我们从图书馆走出来,下台阶的时候,他忽然说:妈妈,我给你猜个谜语——一个小胖墩,又能站来又能滚,打一图形。
答案是:圆柱。
是他刚刚复习的数学书里的知识点。
这个谜语,是他原创的。
我夸他:复习可以这么有创意。
他得意地把题目发到同学爸妈们的微信群里,立马有小朋友来回答。

想起,学生时代,自己写过一篇《快乐学习》,推崇米卢的“快乐足球”。
在自己的工作中,也尝试把学生的期末复习趣味化,减少作业,没有作业。
如果按照儒家的“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那我要多多加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每当人们去接触新事新物新人时,想必或多或少都会有丝许“动机”。作为设计师的me _加班熬夜早已成了常态_...
    里予LIYU阅读 211评论 1 1
  • 为你, 在晦阴树底抽芽。 借枯叶躲了场清秋泪, 催凉了青鸟,秋意浓了, 风渐黄了,梦也就锁了。 为你, 在寒冬立上...
    旧纸书阅读 119评论 0 3
  • 利用facebook的弹簧库 附上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xiaobinbin75...
    拉贝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