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只参加了一个社团。结果……

图片来自网络

/01/

高考那年,我们省还是估分报志愿,填完志愿之后,回家等待考试成绩出来。那段时间似乎过的很煎熬,等成绩可以通过电话花钱查询的时候,自己心理已经没有那种理性,早晚知道成绩对于结果没有什么影响。

还是拿起电话,拨打查询的号码,输入自己的信息,听电话筒那头机器人的报数声。那时候心情紧张到不敢待在家里,反而在家外面,找了一个寂静的角落。随手拿着地上捡来的一根细木棍,跟着机器人的声音,记下自己考试的成绩。

当知道自己的成绩比估分高的时候,心中充满了喜悦和自信,知道自己填报的志愿可以实现。

剩下的就是等待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当最终确定了自己被录取的学校之后,就开始了解和想象未来的大学生活。提前在网上找一起去报道的校友,也去自己的高中找自己的学长和学姐。

从那时起,才了解到大学生活的轮廓,才知道学校里有很多兴趣类的社团。

鉴于自己特别喜欢玩乒乓球和游泳,就想在大学的时候加入乒乓球社团和游泳社团。

/02/

对于有些机缘巧合的事情,是真的存在的。只不过需要事后再看。

在去学校之前,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和我一起去报道的校友,我俩一个专业。到学校报道的时候,发现我俩居然是一个班级的,还分到一个寝室,你说是不是巧合。

刚刚去学校的时候,第一次去那么大的校园,居然一个人走丢了(捂脸),后来问了一些同学才找到组织。

军训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学校开始举行“百团大战”,也就是所有社团的招新活动。走马观花的参观了一遍所有招新的社团,报名了自己心仪已久的校游泳队,不过当时报名乒乓球协会需要交会费,自己就农民的放弃了。

后来,发现自己对心理学挺感兴趣的,就想报名心理协会。心理协会的面试很独特,记得当时让我们每个人画一幅画,内容必须有树、果实。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画了一颗树,树上结了很多无名果。当然无名果是自己给命名的,因为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希望树上结出什么具体的果实。

当看到其他人画的树,上面结满了“幸福”、“快乐”、“健康”、“财富”等等果实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肯定不能被心理协会录取了。结果也没有什么悬念。

/03/

听说过“马太效应”吗?

在《圣经·新约》的“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中有这么说道:“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当心理协会没有录取之后,自己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到游泳协会上,结果估计你也猜到了。

我还是没有被选上。

游泳协会对报名的同学都进行了测试,测试很简单,就是不限泳姿,连续游泳50米,前几名能够被选进去。

自己对游泳的兴趣,源于自己家乡有一条小河,从小就在河里摸鱼长大,对水性非常了解,也对自己的水性非常自信。当然也可以说是盲目自信,甚至自己还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去黄河里游泳过。

当进行测试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一个典型的土八路,会的泳姿是土生土长的狗刨。居然没有听说过蛙泳、自由泳这几种泳姿(捂脸)。

所谓的测试,简直就是一场没有悬念的表演秀。有几个身高一米九多的大个,以前居然是省游泳队的,他们游50米只需要28秒左右。

当所有的希望,被现实一点点地磨灭之后,才知道自己只是井里的一只小青蛙。

/04/

是你的,终会是你的;不是你的,夺过来也不是你的。

对于刚刚进入大学的我,一个社团都没有加入,突然觉得自己好另类。班级所有同学都加入了几个社团,室友小赵加入了轮滑社,三哥加入了军乐团。

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似乎只能通过参加一些活动,来慰藉一下自己受伤的心灵。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状态下,自己报名了原创诗歌朗诵大赛。

嘿嘿,自己还做了一把小小的诗人,自己编了一首诗,参加了比赛。

因为那是第一届活动,参加的人比较少,所以每个参与者都有奖品,我得了一个优秀奖。算是对积极参与的我的一个鼓励,后来还收到一份打印出来的诗集。

在第一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出现了一个转机。那时候学校的社团还会根据“百团大战”中招人情况,再举行一次社团招人的活动。但是,这次只是那些没有招够人的社团招人。其中一个社团就是我待了三年的社团,学校水球队。

自己知道游泳水平不行,无法进入游泳队,就退而求其次,选择报名了水球队。当然水球队也是有测试的,测试的项目是游泳50米和踩水2分钟。

当时我们的体育老师,就是负责校水球队的老师。平时在体育课上,自己表现属于比较好的那种。我们的体育课是游泳,自己从小会游泳,所以学起蛙泳比其他同学能快很多。

自己就让老师提前教我自由泳,加上踩水。自己也是为了能够通过测试,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平时有时间的时候就去游泳馆练习。

测试的时候很顺利,因为那些有游泳底子的同学都被游泳队招走了,所以我在测试中表现还是不错的。

有时候就是这样,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05/

做到社团负责人的位置,除了努力还需要运气。

大学的社团也就几十个,两年之后能够成为社团负责人的也就几十个人。这几十个人不一定都是非常优秀,但是至少在社团范围内已经是很优秀了(有自夸嫌疑)。

当时校水球队每周有两次训练,教练是一个外国留学生。他们国家的水球非常流行,国家内有很多业余玩水球的人。同时,他也曾经是他们国家的水球队成员。

说到水球,国内几乎很少有人关注,似乎都不知道水球这项运动。但是,在欧美等国,水球文化非常流行。水球俗称水中足球,观赏程度不亚于其他运动,尤其是观看现场比赛。

当时我们学校的校水球队,居然是周边三省中唯一一个业余的水球队。

那时候都是周末训练,早上八点到游泳馆,同学们都在睡觉的时候,自己默默起床收拾泳具,去训练。每次训练都是游到极限,即使在水里也在不停的出汗,不知道你体验过没有,水中出汗的感觉。

教练总说,如果每次训练到力竭的时候不再训练,那就没有提高。同时也强调平时的力量训练,所以自己就在晚上跑步十圈多一些,再蛙跳半个操场,练练仰卧起坐和俯卧撑等项目。

最后,等大三的时候,自己已经是除了教练和各别游泳队的同学之后游的最好的。

/06/

在选择水球队之前,自己真的不知道水球队能给自己带来那么多好处。

好处一: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大三的时候和同学跑了一次全马,用时四个半小时;

好处二:挣了一二十万的辛苦钱。因为在水球队训练的游泳,自己在读研的时候开始兼职教游泳;

好处三: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在水球队接触到几个外教和国外留学生,算是接触都很多异国文化;

好处四:锻炼和培养了自己的管理和领导能力。后来在当负责人的时候,自己算是从中学会了很多道理。

如果我去了游泳队,那么我肯定当不上负责人,也不一定能够收获那么多好处。那句话也许是真的,上帝为你关上一扇窗,肯定会为你打开一扇更大的窗。

你参加了几个社团?从中收获了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