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老地主和小长工

                                                                                                        民间故事:大地主和小长工



    民国年间,黄河南岸的康家庄有一户姓康的大地主,家有良田千亩,骡马成群,十八座粮仓里都是余粮,光长工就雇了十几个。这个康东家虽       有这么多家资,也有两房老婆,可他没有儿子,一房老婆只给他生了一个闺女,两个闺女都如花似玉,心地也很善良,都不像她们的爹,心眼小又会算计,净动着歪脑筋坑人。

    给康东家扛活的这十几名长工有老也有少,但个个都很勤快,没有藏奸偷懒的,更没有油嘴滑舌的,因为康东家是个大滑头,想来他家耍滑头的长工他绝对不会用。

    焦老伯给康东家扛活快二十年了,因为他不善言辞,只顾低头干活,康东家还挺喜欢他。焦老伯的三儿子焦三柱十五岁那年,也跟着焦老伯来到康东家做了长工。别看焦三柱年龄不大,可他长得就像个小牤子,浑身都是力气,干起活来一个能顶俩。焦三柱不光是力气大,他长得也好,个子大,模样俊,康东家很看好焦三柱。

    一晃就是五年,焦三柱已从一个毛头小子长成了大人,比以前稳重了,也长得更高大魁梧了。看焦三柱有力气长得又好,康东家的两个闺女都喜欢上了焦三柱。

    康东家的大闺女叫康秀荣,她长得个子高高大大,模样倒还可以,刚好比焦三柱大一岁。康东家的二闺女叫康秀华,年方一十八岁,长得眉清目秀,说话斯斯文文,有学问会写字,是个人见人爱的漂亮女子。

    看自己的儿子经常跟东家的二小姐没话找话瞎咧咧,焦老伯时常训斥焦三柱:“咱一个扛活的下人,少做癞蛤蟆吃天鹅肉的美梦,担心惹怒东家给你打发了。” “打发就打发呗,离了他康东家还有刘东家,咱凭力气干活,到哪都有饭吃。”焦三柱可不像他爹那样胆小怕事,他是嘴一份手一份,能干也敢说,不怕事。

    以往每年结算工钱时,抠门的康东家都会出几个难题刁难一下给他家扛活的长工,想着法子克扣一点工钱。康东家仗着自己读了几年书,肚子里有点墨水,他净出一些刁钻古怪的问题难为伙计们,每个伙计都被无端克扣过工钱。

    转眼又到了年底,结算工钱时,康东家又把伙计们叫到一起,出题难为伙计们。他出的第一道题是:什么树到了春天也不发芽?大伙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甘愿被扣三天的工钱。康东家正要出第二道题,焦三柱从牲口棚旁边的账房里走出来指了指院子里一棵老枯树说:“东家,咱院子里那棵死椿树,到了春天也不发芽。”康东家点了点头,没扣焦三柱的工钱。

    第二道题:什么水里没有鱼?伙计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人吱声。康东家又要出题,焦三柱又到牲口棚旁边的帐房门口转了一圈回来说:“东家,咱院子门外那口水井里就没有鱼。”

    康东家怔住了,他思谋了半天,往牲口棚那边看了看说:“好!算你聪明。这样吧,你就站在我面前,哪也不能去,我出两道题,只要你能做到能答对,院子里的车马粮食随你挑。” “东家,车马粮食俺不稀罕,俺想做你家女婿。”看焦三柱不像是开玩笑,吓得焦老伯脸色都变了,过来就踹了他儿子一脚。

    康东家正要发怒,看焦老伯一脚差点没把焦三柱踹倒,他也就没好意思发作,强忍着内心的怒火说:“好!只要你能回答我的两个问题,我依你。要是办不到,你爷俩一年的工钱别想拿走一分。” “好!咱一言为定,各位老少爷们为我作证,绝不反悔。”没等焦老伯发话,焦三柱就跟康东家叫上了号,吓的焦老伯一屁股蹲在了地上。

    康东家斜着眼瞪了焦三柱一眼说:“小子,你给我听好了,我这牲口棚里一年四季不见阳光,地上总是潮呼呼的,你把太阳光搬到里面给我晒晒吧。” “好!”焦三柱说完,左右环顾了一下,又往上看了看,摸起牲口棚门口的一把镢头,踩着梯子爬上房顶,挥起镢头就刨牲口棚的房顶。

康东家一见,赶忙呵斥。

    焦三柱却说:“刨开房顶,阳光就能照到里面。” “好!好!你快住手,这个我认输。”康东家一看焦三柱真刨房顶,他赶忙制止了焦三柱。

    焦三柱扔下镢头,从房顶上下来说:“那你说你的第二个问题吧。”焦三柱毫不示弱。

    康东家翻了翻白眼说:“你说我项上这颗人头有几斤几两重?”康东家说完,用手指着自己的脑袋,看着焦三柱得意洋洋地嘿嘿冷笑。

    焦三柱装作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说:“九斤九两!” “你说的不对,我这颗脑袋少说也有十五斤重,咋会是九斤九两?”康东家极力否认。

    听了康东家的话,焦三柱转身跑进了康家的里院,一会功夫就拿着一把菜刀拎着一杆称跑来了。焦三柱跑到康东家面前,把称扔在地上,举起菜刀就要割康东家的人头。吓的康东家往后退了两步,结结巴巴地说:“你、你要做什么?” “割下你的人头咱称一称,要不是九斤九两,我再白干三年,不要你家一分一文的工钱。”焦三柱说完,举起菜刀又在康东家面前比划。

    看焦三柱真要下手,吓的康东家冷汗只冒,他哆哆嗦嗦地说:“快住手,我认输,你和我家秀荣成婚吧。” “我要和你家秀华成亲。”焦三柱举着菜刀又在康东家面前比划起来。

    康东家知道焦三柱力气大,敢说敢干,他真怕焦三柱失手伤了自己,赶忙说:“好,好,快把菜刀放下 我依你。”

    “秀华,出来吧,你爹同意咱俩成婚了。这样吧,今年的工钱俺也不要了,就当俺下聘礼了,万忘岳父大人别嫌少。”焦三柱冲着牲口棚那边喊了一声,回过头来又对康东家说。

    看着自己的二闺女从帐房里走了出来,康东家一屁股坐在地上,指着自己的二女儿骂道:“你个吃里扒外的小冤家,你胳膊肘咋能往外拐啊。”

    原来,康东家每年为难伙计们的这些难题都是听他二闺女康秀华说的,康东家就用这点小伎俩克扣长工们的工钱。康秀华看不惯他爹的小心眼,就把答案偷偷告诉了焦三柱。要不然,焦三柱哪来的底气咋敢跟康东家叫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民间故事:隐居乡间的阮小七 山水情深 2017-02-18 21:10 被奸臣检举揭发,皇上降旨追夺了 阮小七本身...
    草根作家阅读 310评论 4 8
  • 草根作家阅读 934评论 2 4
  • 股票作为所有投资里面风险最高,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当然也伴随着高风险的存在。炒股这么多年,见过股市的大起大落,经历...
    F10学堂阅读 402评论 0 0
  • 香江下班开个内部会议,讨论一下,自己在工作中,有什么问题,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建议,每个人都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最多的...
    冰咋吃阅读 186评论 0 2
  • 几天前苏苏看到了老赵晒出的婚纱照,她像个老朋友一样,在微信里和大家一起提前给老赵祝福。老赵很快就私聊了她,反复说着...
    张小雨yu阅读 3,1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