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妻子

2085年,这是一个遍地都是AI机器人的年代。作为最新批次出厂的AI机器人,我被现在所在的这户人家订购,用以弥补男主人的丧妻之痛。所以我的外形设置和他去年因车祸意外身故的妻子一模一样,是一位美丽优雅的28岁女子。

正好这时卧室的房门打开了,走进来一位神色肃穆的年轻男子。他看到我正坐在床头呆呆地望向他,一丝不苟的神色突然就有了松动,随即扑过来紧紧地抱住我,贴着我的脸颊淌下了眼泪。

虽然我只有他妻子的外形,没有继承他妻子的完整记忆,但性格和习惯设定与她保持一致。爱人之间的心灵感应也还是有的。于是我本能地回抱着他,叫了一声:“老公。”

他哭得更厉害了。

我想,他应该是很爱他的妻子吧。

短暂的久别重逢结束了,他伸手拿出了一直放在他西装口袋里的帕子,慢条斯理地擦拭着自己脸上的点点泪珠,擦完还不忘给我也擦了一遍,尽管此时的我脸上什么也没有。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后,他丝毫不打算闲着,用另一只手牵起我走到化妆镜前。

他认真地替我梳了头发,选了衣服。是线条繁琐的公主头,还有颜色鲜艳的公主裙。衣服勒得有点紧,我不太适应地松了松衣领,他却笑着说这是我最喜欢的衣服,穿起来跟之前一样,像个美丽的公主。原来这就是我喜欢的装扮吗?我将目光从衣橱里更为宽松随意的T恤和牛仔裤中收了回来,任由他拉着我的手走出卧室,下楼去了餐厅。

早餐已经准备好了,是冰牛奶和蜂蜜松饼,还有一小碟洗好的车厘子。他将早餐都推到我的面前,目光中满满的爱意:“吃吧,都是你喜欢吃的。”

我的机能设计是可以像普通人类一样正常进食的,既然他已经这样说了,我便照做。这果然是极其美味的一餐,很符合我所沿用的进食习惯,即使身为机器人,我也能体会到这种进食的快乐。

他认真地注视着我把最后一点牛奶喝完,伸手摸了摸我的脸颊,动作很轻柔,这让我感到很开心,忍不住偏头蹭了蹭他的手。他也是高兴的,笑着对我说:“亲爱的,你真乖。”

这一天接下来的时间,他一直紧紧拉着我的手,在这栋宽敞豪华的房子里逛来逛去,很耐心地跟我介绍这里的各种东西。每一件家具,每一件摆饰,他说都是按照以前我的喜好设置的,在我——准确的说是那个去年车祸身故的人类女孩离开的时间里,他一点都没有变动过。

我没有他妻子的记忆,分辨不出这些物件自己是不是喜欢,但听他这么说,内心还是涌起一阵自己饱受宠爱的高兴。特别是当他和我一起坐在客厅沙发上,翻开那本厚厚的相册,指着上面的照片向我说这是我和他的第一张合照、那是他向我求婚的照片时,我意识到,他真的把有关自己和妻子在一起的每一件事都记得很牢,丝毫没有忘掉。

而每一张照片上,都是他拥抱着我,和我紧紧贴在一起,夫妻之间密不可分,毫无间隙。常识系统告诉我,一个丈夫对自己妻子的亲密程度,能反映这个丈夫有多爱自己的妻子。即使我只是作为他妻子的替代品,他也没有像其他人类一样,把我当成普通的机器人,让我像其他同批次出厂的同伴一样,被人类奴役,辛苦工作,我唯一的任务是当好他的妻子。

他说我什么也不用做,成为他的妻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只需要乖乖的听他话就好。他会替我打点好一切,什么都不用我操心、烦恼。他没有把我只当做无知无觉的机器人,他是真的爱我,那我也会同样爱他。

若是硬要说他有什么疏忽,可能就是他有时候会忘了,作为最新款的AI机器人,我拥有自己的个人意志,日常也会根据环境做出自己的判断。所以当看到今天他准备的早餐里有芒果时,我迟疑了:“我对芒果过敏,不能吃这个。”

这是生产商按照那个人类女孩的生理特征给我输入的初始设定,系统指示不会出错。

“你在说什么傻话。”他满是爱意的目光有些沉甸甸地朝我压过来,“这明明是你以前最喜欢吃的水果,很有营养的,来,多吃点。”

我沉默了。他是为我好的,他不会害我的。于是我无视了系统给我的警告,拿起桌上的芒果吃了起来。事实证明,我确实对芒果过敏。早餐过后,我脸上起了大片疹子,火辣辣的又痒又痛,肚子也很不舒服。可是他好像没注意到我的不适,仍然自顾自地拉着我在沙发上坐着,翻开一本英文杂志要和我一起看。

我不想打扰他的兴致,但身体的难受令我的忍耐力降低了,便出声提醒他:“这本杂志我们俩先前已经看过好几遍了,我早就记住里面的内容了。”

他不以为然地翻过一页:“没关系,你很喜欢看的。”

我哑然,这本杂志的确很不错,里面是英国以前流行的各类时装,很巧的是这一本杂志里居然全是公主裙推荐,各种样式的裙子,让我有种置身英国王室的感觉。我想,或许他原本的人类妻子是喜欢这些的吧。只是他不知道,我的想法不会和她完全一样啊。

常识系统告诉我,如果出现矛盾,需要通过沟通来化解。所以在第二次看到早餐里出现芒果时,我鼓起勇气对他说:“亲爱的,我不喜欢吃芒果,会过敏的,我会很难受。”

可是他好像没听到我说话一样,还往我的餐碟里添芒果,我只好硬着头皮把话重复了一遍。他只是淡淡地笑着:“你原来是很喜欢吃的啊,多吃几次就会习惯了,乖,你要听我的话。”

他说的话让我第一次产生了困惑,他……是故意不听我讲话吗?我没有猜错,因为芒果还在我的早餐里出现了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每次都会让我过敏难受好久。

类似的事还有我所厌恶的西红柿、蓝莓以及鱼肉,也总是不停地出现在餐桌上,每次他都会强硬地把这些我所厌恶的食物全部夹到我的餐盘里,说这是我喜欢吃的。可我真的不喜欢。

有些味道,我光是闻着都会反胃作呕。在反复说明无效之后,我开始拒绝吃下那些讨厌的食物,即使是他主动夹给我的菜,我也会把它留在碗底不吃。这让一贯温文尔雅的他收起了笑容:“亲爱的,你怎么不听话呢?你要乖啊,我做的这一切都是在爱你啊!”

我委屈地望向他:“可是我不喜欢吃这些啊,我真的很讨厌吃它们。”

他的脸色瞬间就冷了下来:“别闹了,好好吃饭。”

这样的他让我有些畏惧,但我想既然我们是这样亲密的夫妻,这样的恩爱,还是应该告诉他我自己的想法,因为常识系统告诉我,家人之间都是无话不谈、没有秘密的。             

可是常识系统没有告诉我,人类之间的许多交流不仅无效,反而会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就像他第一次对我发了火,他觉得我太不懂事,太任性了,吃饭还要故意挑食,一点也不听他的话。

我想说不是这样的,我很感激他对我的照顾和爱护,我只是想能换掉自己厌恶的食物而已。可是他完全不给我辩解的机会,他将我关进了卧室,从外面将门上了锁,让我在晚饭之前好好反省。

我静静的躺在床上,心中一片茫然,我很迷惑:“我该反省什么呢?是我做错了吗?”

无聊之中,一种奇异的感觉涌上心头——不是难过,不是郁闷,而是隐约有些欣喜。

这听上去大概很奇怪,按理说我现在正在受罚,是不该感到高兴的。可是我却在此时突然意识到,这是我来到这个家以来,第一次有了独处的空间。自从我来到这里,除开必须出门办事的时候,他几乎无时无刻不和我待在一起,吃饭时一起,睡觉时一起,闲逛时一起,根本不会让我单独一个人。

他给我的理由是我才刚回到这个家里,怕我一个人呆着不习惯。可是我现在明明很习惯啊,甚至还为自己能有独处的空间而非常愉快。快乐的情绪迅速掩盖了之前和他吵架产生的不快,我一会儿欢快地在床上打滚儿,一会儿故意将整齐的梳妆台翻得七零八落,这样让我感到很自在。

我拆掉了他为我编的头发,将身上的公主裙也脱了,打开衣橱,将那套很早之前就看中的宽松T恤和牛仔裤拿了出来。说实在的,在看到它们的第一眼,我就心生欢喜,可是他不喜欢,他觉得这些衣服穿在身上太粗俗了,不准我穿。

每天我要穿的衣服,要梳的发型,都必须由他给我选,现在他暂时管不着我了,我开心地换上了T恤和牛仔裤,光脚踩在床上,在这个弹性很好的床上蹦蹦跳跳,尽情享受着这完全只属于我的时间。

突然,卧室门被打开了,我愣住,呆呆地站在床上,看向站在门口的丈夫。他也看着我,目光先是对准了我乱蓬蓬的头发,然后慢慢往下移,是他最不喜欢的衣服。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此刻的表情才好,人类精妙的语言我还未完全掌握,但此时我的系统开始警示我了,情况不妙。

虽然他什么都没说,但那绷得很紧的唇线,还有目光里阴沉的味道,都让我感觉十分不妙,我赶紧从床上跳了下来,小心翼翼地靠近他:“我,我只是想尝试一些新风格,你看我这样穿是不是也很好看?“

他的手轻抚上我的脸颊,触感冰凉:“乖,亲爱的,不要穿这些衣服,它们不好看。”

我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竟然还想辩解一下:“可是,我是个成年人,有自己的喜好,比起你给我选的衣服,我更喜欢这样的衣服……”

下一秒,我什么声音都发不出来了。因为他直接将我身上的衣服扯了下来,拿起桌上的剪刀,一点一点地,全部剪成了碎片。末了还对我温和地笑了笑:

“我最懂你了,这些衣服你不喜欢的,乖,你要听话。”

我的房门门锁被卸掉了,不止如此,连家里洗手间、储物间的门锁也没有了。

“亲爱的,我们之间不需要有什么隐私。”

他一边卸掉那些锁,一边温柔地和我说话,还试图来摸我的头。可我却第一次忍不住退缩了。在那之后,很多次晚上从梦中醒来,我都会发现他并没有睡觉,而是坐在床边安静地看着我,一双眼睛在夜色中幽幽发光,这让我莫名恐慌。

“亲爱的,别躲着我。”

他将我盖在头上的被子慢慢拉下来,脸贴我很近,声音就飘在我的耳边,在这寂静的夜晚里显得尤为清晰:

“亲爱的,我好爱你。”

这样的日子再持续久一点,我简直快要憋疯了。哪怕我只是个机器人,也是个有自我意识的AI机器人,几乎和人类没什么两样,忍受不了遭这种罪。我渴望接触外面的世界,我想要自由的生活。

这是今年夏天最猛烈的一场雷雨。看着窗外的电闪雷鸣,我眼睁睁看着一道闪电击中了附近的电线,整栋屋子都断了电,漆黑一片。常识系统告诉我,在受到长期监视无法获得自由时,可以选择逃跑,而此时就是最佳的逃跑时间。

我环视四周,他现在正在书房处理公务,所以我不可能从屋子里走出去,他一定会发现,那最好的办法就是走窗户,一楼的优势地形正好帮助我逃跑。我小心翼翼地爬出去,当我正在为呼吸到外面的空气感到兴奋时,我的后脊突然腾起一股森森寒意。

不知何时,他站在了我身后。

“亲爱的,你要去哪儿啊?”

我的身体开始发抖,为什么他会知道我要逃跑?

“你一定很疑惑我为什么在这里吧,亲爱的,我那么爱你,怎么可能会让你单独呆着,你那些愚蠢的行为每天都在我的电脑上循环播放,你可真是不乖,居然想要逃离我。”

原来,他在我卧室里装了监控,即使他出门的时候,也能看见我的一举一动。连番的震惊与恐惧让我的运算中枢暂时超载,我无力再去思考更多,更无力忍耐更多,只是不停地颤抖。

“我连最基本的自由都不能有吗!”

“不能。”

“为什么!”

“因为我爱你。”

“你根本不懂爱!你只是想让我完全受你控制,做你喜欢的事情罢了!”

我彻底失了控,将过往的怨气歇斯底里地吼了出来。

“我讨厌芒果,我讨厌那些浮夸的公主裙,我想出去,我想要交朋友啊!”

不会有反馈的喊话让我内心的悲痛与愤怒愈甚,最后我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脑子一片混乱,什么都不想再说,什么也不想再做。此时的他却开始不紧不慢地帮我把贴在脸上的发丝捋到耳后,表情很是愉快,到后面居然笑了起来。他说:“你和我死去的妻子真的好像,我好喜欢你啊。”

我蓦然止住哭泣,愣愣地看着他。而他用力将我的头发扯得很紧,幽幽的笑容浮在脸上:“你大哭着说讨厌芒果,讨厌那些浮夸的公主裙,想出去,想要交朋友的样子,真的和她一模一样呢,哈哈。”

我在雨中的密林拼命奔跑。而他在身后穷追不舍。仅仅是回头一瞥,他的神色与姿态便令我心惊胆战。与其说是焦急的丈夫想要寻回出逃的妻子,倒不如说是饥饿的猛兽,正在抓捕它中意的猎物。

又是一道闪电落下,我隐约看见前方山坡下似乎有一条公路,有汽车在上面行驶。常识系统告诉我这时候该找别的人求援,身后越来越近的人也令我恐惧。于是我顾不得周围的荆棘树杈,手脚并用地爬上山坡,然后又死命地往山坡下的路上冲。只要我能冲到路上,拦下一辆车,求车里的人帮忙,我就可以逃离他的掌控。我终于可以获得自由了……

一道惊天巨雷从天而降。轰隆隆的巨响掩盖住了风雨飘摇,车辆鸣响。同时也将我从山坡上翻滚下来,止不住地滚到路中央,然后被一辆疾驰而过的车辆撞飞的声响遮掩住了。我虽然是最先进的AI机器人,但我的身体并不比普通人类更强壮。这样猛烈的撞击,足够将我的内部构造统统毁坏。我活不了了。硕大的雨点还在接连不断地砸在我身上、脸上,绝情又冰凉。在逐渐模糊的视线中,我看到他一步步朝我走近,停在半米远的地方,拿出了手机。

而我听见最后的声音,是他在跟生产AI机器人的厂商说:“下次还是给我换个不那么智能的AI机器人吧,是,不用复制我妻子的记忆,自我思考能力的模块也去掉吧,对对,不需要什么自我思考的能力,我只需要她乖,要听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明这两天总感觉有人盯着他。虽然四周什么都没有,但这种感觉一直很强烈。最玄的是有两次,在他突然转身的时候,看到身后...
    着手成春阅读 465评论 2 8
  • ·在创世的语境中,7总是个神秘的数字 记忆在成人与童年之间搭建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隧道,当这条隧道存在时,所有的一切尚...
    指尖上的独角兽阅读 1,050评论 0 3
  • 第一回 闪亮登场 航天局天才三姐妹马上就要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火星探察。她们的孩子丁丁、东东和玲玲就交付给她们的...
    古塘湖畔阅读 1,942评论 0 4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