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在翻硕毕业两个月内接到1万/hr的同传?Ⅳ

我如何在翻硕毕业两个月内接到1万/hr的同传?Ⅳ

文:花胡桃


前文提到,在A公司上班后,累成了一条加班汪,眼睛还因为疲劳过度导致发炎。本来已经不堪重负,准备辞职,C君的一席话又让我打消了逃避的念头,打起精神更加卖力地工作。


如今回忆起来,庆幸当时的自己没有做逃兵,才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


05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大家是否还记得,我首次和C君见面,是做了两天的陪同翻译。当时,C君与U公司欧洲总部派来的技术人员开会,商讨公司中国工厂开幕仪式的相关事宜。


在几番交锋后,U公司对C君非常满意,便将活动大小事全部交由A公司承办。这次活动的规模非常之大,定在4月举行,邀请了五六百号人,其中还包括中央与地方的高层领导,连U公司总部所在国家的驻中国大使最后都到场了。


等到二月底三月初时,活动也到了紧锣密鼓地筹办阶段。U公司总部负责市场营销的大boss,E女士,这时也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了中国。我们频繁去U公司上海办公室开会,同时还要与上海这边分管市场营销的M女士合作推进活动的筹备。


首次见到市场部老大E女士时,她似乎对我不怎么满意。当时我们一起去到了U公司新工厂所在地,商讨该如何搭建篷房,如何规划布置,如何解决活动当天的水电网等设施设备问题,等等,算是前期的硬装筹备阶段。开会期间我负责交传跟耳语同传,协助C君与U公司一群外国人交流。


会议结束后,我们从工厂赶回上海。车上C君接到了一个电话,是M女士打来的,传达她老板E女士的意见。好笑的是,当时C君在开车,直接用蓝牙车载电话接通了,我坐在旁边听得明明白白。


M女士劈头盖脸便说:你们公司还有更老成一点的英语好的人吗?


C君询问原因,M女士倒也是个直接爽快的人,便说道:今天那个小姑娘,英语是挺好的,但好像太年轻了点,E女士想要你们公司之前那位W姑娘一起参加活动。


W姑娘是C君的朋友,其实并不在A公司工作。之所以E女士会认识她,是因为去年12月底,U公司举行了一次竞标大会,当时有许多活动公司都来展示活动方案。E女士远道来到中国,要在这些活动公司里挑选一个最满意的来操办开幕仪式。C君英文不好,那时便拜托W姑娘帮忙。这姑娘性格外向,是个自来熟的人,活泼爽辣,初见确实招人喜欢 —— 但说实话,她是个嘴上说得好听,但其实办事不怎么牢靠的人。后来因为她,活动筹备过程中还出现了许多问题,C君悔恨不已,认为自己错信了W。但这些都是后话了,暂且不提。


W姑娘年长我五六岁,社会阅历丰富,非常会和老外搞好关系。也是出国留学回来的人,但已经工作好几年了,自然比我老成。E女士也只见过W一次,了解不深。但W在竞标演示的大会上表现还算出色,说得花里胡哨,把E哄得一愣愣的,心里当然是喜欢她的。


且说C君接到M女士的电话,看了我一眼,表情略显尴尬。但毕竟E女士的话就是圣旨,既然M传达了她的意见,C君不能得罪客户,当然得听她们的。答应了之后,C君马上拨通了W的电话,问她接下来一个多月能否帮忙筹备U公司的活动。那姑娘听到是E女士盛情邀请,开心到不行,立马回答愿意。


电话事件的第二天,W姑娘便和我们一道去U公司上海办公室开会了。E女士看到她,喜笑颜开。我内心虽然五味陈杂,但什么也没说,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给C君做耳语同传、整理会议记录等等。W呢,就负责哄E女士开心,开会的时候帮忙说说话。


事实上,由于我一直负责双方邮件往来的翻译,还天天盯着设计图纸,研究各种技术术语,我对U公司项目的了解,已经不亚于总负责人C君自己。而W姑娘不过是几个月前做了个演讲,方案已经改了一万遍,这会子又是半路跟了进来,心里对活动也是一知半解,稀里糊涂。


但没办法,E女士当时就是喜欢她。大家在职场中一定会碰到类似的情况:身边某位同事明明不会做事,却凭着拍马屁的一流功夫获得了老板的宠爱。自己呢,勤勤恳恳认真工作,老板却嫌这嫌那,就是看不顺眼。


但这个时候,请你千万不要抓狂,不要愤怒,不要失望。继续认真做好自己的事,并请相信,时间真的是最好的证明。


大概两周之后,W似乎就有些混不下去了。离活动的时间越来越近,但她却因为鲁莽的性格闯下了不少祸。本来C君交给她两件事:一是活动所有相关的设计,例如邀请函、背景板、指示牌等平面设计图样,现场软装的具体布置,嘉宾礼品和礼品盒设计,等等;二是活动当天的外烩餐饮公司,涉及到试菜、确定菜单等。这两件事,都需要在U公司总部跟第三方供应商之间协商斡旋,但W拖了又拖,一件事也没办好。C君帮她擦了好几次屁股,心头也有些不满。


更要命的是,W在这紧要关头,突然撒手不干了,说要出去度假。她本来也不是A公司员工,只是朋友帮忙,C君也无可奈何,只恨自己瞎了狗眼。这些设计和餐饮的工作便交到了得力战将N的身上(没错,就是我进公司头一天提到的那个貌美如花、生活精致的姑娘),她三下五除二就把设计方案跟U公司全确定了下来,再交给第三方的工厂去印刷或采购。餐饮菜单也很快敲定了下来。


在这期间,我当然没闲着。每次开会,W都是打酱油。E女士问起什么,她基本都答不上,倒是我,在旁边应答自如。E女士能做到U公司总部的市场部总监,自然不是吃素的。在几番交锋后,她也看出了W是个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反而越来越喜欢我。


W出去度假后,每次开会又只剩下C君和我两个人,偶尔有一些工厂的设计人员跟着。E女士发现她不在了,对此事也闭口不提,似乎觉得W姑娘根本无足轻重,现在开会也不需要她到场。


直到有天,我们会后一同吃饭,E女士突然走过来拉住我的手,特别真诚地跟我说了一番话。她提到,初次见我,以为我是C君在外面翻译公司请来的翻译,对A公司的业务不熟,看起来又太年轻,担心我不靠谱。结果在接触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我对活动大大小小的事了如指掌,办事利索,她才慢慢放下心来。后来,甚至觉得没有了我,C君就少了左臂右膀,这个活动根本无法推行。她对我充满了感谢,又因为自己最开始的错误判断倍感内疚,希望我能理解她的心思。


我当时真是百感交集。因为她的肯定而开心,因为她的直言而感恩,因为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而庆幸…… 这段时间的疲惫委屈,因为她的一席话消失殆尽,心头也觉得格外轻松。


06 当好运来敲门


到了活动筹备的最后阶段,双方开始确定第三方人员,包括现场主持人、礼仪小姐、演艺人员等等,其中当然还有大会同传。


我对那天的会议印象非常深刻。C君常操办大型活动,认识许多工作了十年八年的老翻译,他们水平极高,经验丰富,是这种高规格大会同传的首选翻译。我们在人员备选方案的PPT里放了一些人,在谈论到这一条时,E女士抬起头来看了眼投影屏幕,再看了眼我,说道:翻译?我们这里就有个最佳人选呀!


我当时脸一红。C君其实英文也有些功底,听力不错,只是口语不行。这句话,他当然也听懂了。便用蹩脚的英文回答说:她经验还不够丰富,我们再考虑考虑吧。而且活动当天,她还要跟着我的呢,不然我怎么和你们这边交流呢?


M女士,就是此前电话风波的主人公,上海这边市场营销的部门主管,直接用中文说道:E点名要她去,你就别舍不得了。人家正正经经从英国学了同传回来,难道天天做你的小跟班不成?


说完这话,她也不管C君的反应,直接用英文回复E说:没问题,我们大家都知道她有能力做好,就这么定了。


我差点激动得从椅子上摔下来,但努力按捺住了内心奔腾翻涌的情绪,继续低头做会议记录。C君是个对客户百依百顺的人,这时候当然就顺水推舟的答应了。此前说的我经验不足无法胜任大会翻译的话,也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之前就和大家说过,这场活动规模极大,逼格也很高。在报价里,翻译的价格是一万元人民币。但我和另一位前辈负责的工作内容非常简单。活动当天有两个会场,分会场是在酒店举行的媒体发布会,U公司高层讲话并接受采访,有点类似与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总理记者招待会的形式;主会场则是盛大开幕仪式的正式活动,大清早的媒体发布会结束后,高层都会来到主会场发表演讲,同时还有一些政府官员的简单讲话;在节目表演和剪彩仪式之后,嘉宾在现场用午餐,饭后分成小组参观工厂。


主会场的翻译一概不需要我们负责。政府官员都自带口译,U公司高层的演讲稿则是提前写好双语版,高管每说一段,双语主持人便直接照稿念出相应的中文。


我们两位同传,当天只负责了分会场的媒体发布会。全场大约1个小时,我们一人坐在箱子里翻了半小时。接下来,我还陪着U公司的副总裁进行了半小时的媒体专访,全天工作时间加起来总共一小时(半小时同传,半小时交传),可以说是几乎完全不费功夫,轻轻松松赚了一万块。


07 写在最后


这次同传之后,刚好在A公司工作满两个月。我因为私人原因选择了离开,但因为一起打过一场“硬仗”,跟C君算是成了朋友。如果这样说有些矫情,那至少是成了稳定的合作伙伴。如今,他有什么笔译口译的工作都会先来找我,我对他也充满了感激。


此外,E女士也意外地跟我成了朋友。活动结束后的庆功宴上,她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当着所有人的面表扬了我一番。临别时,还叮嘱我一定要去欧洲找她玩,几个月后甚至还寄来了小礼物。M女士自然也是非常喜欢我,在知道我离开A公司之后,她还跑去质问C君,说:你怎么舍得放她走!C君和我转述时,也是非常无奈。


大家可能觉得,这段经历里有许多运气成分存在。没错,运气固然重要,但光有运气肯定也不够。既然如此,再给大家写个小小的总结吧:


001 培养实力。练就一身真本事,是一切好运气的前提。不要急于求成,慢慢来,让时间为你说话。


002 控制情绪。愤怒、抱怨、消极等等情绪,不要在职场显露给别人看。大家不是你爸妈,没义务容忍你的小孩子脾气。你说自己性子直,不会隐藏情绪 —— 别搞笑了,情商低还找这种借口?你躲家里发脾气没人管你,但非要全世界陪着你不开心,就是你有问题了。


003 做个好人。俗称攒人品。首先,缺心眼的事儿咱就别干了;其次,多为他人着想,会有人记在心里的。你善良,世界也会善待你,运气怎么会差呢?(来,干了这碗鸡汤)


写了好几天,终于把故事说完了。谢谢捧场,也希望能把这份“好运”带给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