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在翻硕毕业两个月内接到1万/hr的同传?Ⅲ

我如何在翻硕毕业两个月内接到1万/hr的同传?Ⅲ

文:花胡桃


昨天说到,我年后正式开始在C君的公司工作。通过同事G机缘巧合地接到了一份交传口译的工作,后来在离开公司后,依然和她保持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但是大家可不要以为,我在C君手下能天天有口译的活儿干。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打杂,好几次加班加到连末班地铁公交都没赶上。


04 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在A公司开始上班后,感觉自己变成了连轴转的女超人。最基本的工作,当然是负责文件笔译。此外,C君英文水平实在有限,回复一封邮件都需要我来翻。口译的工作则相对较少,主要是会议陪同跟耳语同传。


但说实话,做翻译其实只占到了我全部工作内容的20%。其余时间,我都在收发快递、打印文件、整理会议记录,要不是楼栋里有大妈,估计连打扫卫生都是我包办了。


这还不够,我还得给各个活动找现场背景音乐和嘉宾上场音效。C君是个非常挑剔的人,不是处女座胜似处女座。有时候我找了三个小时的劳动成果,全部被他打了回来。


再就是挑选活动现场的表演,什么舞龙舞狮、水鼓电鼓、爵士摇滚,我全都要去了解;上海的各大演艺团,都得去询价。


除此之外,我还需要给参加活动的贵宾订酒店餐饮。一家家打电话过去询价,做PPT整理给C君看,还得列上每家酒店或餐厅的地理位置、招牌特色、优点缺点,等等。


对了,还有接机接火车的班车预订。大家都知道上海有两个机场三个火车站,从不同地方来的人坐了不同班次的飞机火车,到达时间和地点的组合可以复杂到令人发指。这些信息我都得了解清楚,列好表格再确定最合适的班车数量、频次、时间等等。


这段日子,真的是我截至目前工作强度最大的时段了。除了本职翻译工作,我还需要了解活动流程的细枝末节,身兼数职,每日加班。还得慢慢摸索C君的脾性,努力做一个不惹老板发毛的职场新人。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像是一场噩梦,每天如履薄冰,最后甚至因为看电脑时间太长,眼睛过度疲劳导致发炎进了医院。


你们可能要问了,这么低的工资,这么累的工作,为什么不走?


不怕大家笑话,我确实跟C君辞过职。


整个人经历了抓狂、愤怒、无力、痛苦的各种心路历程,几近崩溃,差点不辞而别。但毕竟是第一份工作,不想轻易放弃,也不愿意做个不负责任的逃兵。在满了一个月的时候,我和C君提起了辞职的想法。他把我叫出办公室,来了一番促膝长谈。


其中有句话,印象实在太为深刻: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C君说,他曾经也像我一样,是只炸毛的小刺猬。觉得老板不把自己当人看,每天工作压力太大,心里头气得要命,恨不得把老板揍一顿然后潇洒地辞职走人。但说真的,走了又能怎样?难道你能保证下一家公司的老板是个好人?还是说,你干脆就不工作了,躲在家里当缩头乌龟,然后靠着父母啃老本?


倒不是说这样不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但是,你不会打心底里有点瞧不起自己吗?什么本事都还没学到,脾气倒是挺大的。活了这么大岁数,不知道解决问题,光知道一味逃避,有什么卵用。


他问我,想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 如果是工作压力太大,他可以批准我从此不用加班;如果是眼睛不舒服,他可以每天只让我看两小时电脑;如果是工资太少,他可以给我加。


但前提是,得拿出谈判的态度来。


年轻的时候,每个人都意气风发,觉得辞掉一份工作并不是什么大事。受了委屈,便觉得无需在这里做气包子,一走了之就是最潇洒的选择。


但老板想看到的,不是你的孩子气。在没有本事的时候,发脾气半分钱意义都没有。要么,就想办法调整心态;要么,就想办法解决问题。离开,不应该是你下意识的反应。


在这次「谈判」中,我用高效率工作的筹码,换取了C君答应我从此不必加班的承诺。他考虑到我眼睛发炎,还再退了一步,说每天都会把翻译工作汇总,集中在一个事件段让我完成;至于找音乐和搜酒店那些需要长时间盯着电脑的工作,也相应减少,分配给另外一位同事。


我可能确实碰到了一个好人。但世界上,其实也没那么多坏人吧。


想起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教父:没本事的人才有脾气》。真正的强者,从来都是大度的。他们永远不会因为别人的言行愤怒失控。这篇文章给我很大的启发,大家如果感兴趣,也可以去读一读。


这次辞职事件,算是我的职场第一课。心里充满了感恩,C君虽然是个工作起来六亲不认的大魔头,但他教会我的道理,真的能让我受用终身。平安度过了这次风波之后,没过多久,便接到了那份一小时一万块的同传……


后事如何,明日交待。谢谢诸位捧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