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管理品牌资产01

工厂生产产品;顾客购买品牌。产品可以被竞争对手复制;品牌却是独一无二的、产品可以很快过时;成功的品牌却可以经久不衰。

——史蒂芬 ·金

品牌资产是指与品牌(名称和标志)相联系的,可为公司或顾客增加或削弱产品价值或服务价值的资产和负债,品牌资产基于的资产和负债必须和品牌的名称和标志相联系,品牌资产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品牌忠诚度、知名度、感知质量、品牌联想、品牌其他专属资产。

为客户创造价值

品牌资产通常可以为客户创造价值。品牌资产可以帮助顾客理解、处理和存储产品信息、品牌信息。顾客用户产品、熟悉品牌后,品牌资产还可以影响顾客再次购买产品时的信息。更重要的是,感知质量和品牌联想可以增加顾客对产品使用的满意度。同样是一杯咖啡,星巴克的咖啡可能让用户合起来更加舒服一些。

为企业创造价值

1. 品牌资产可以提高营销活动的效果,如果顾客对品牌比较熟悉,而且对品牌比较信任,营销活动更可能促使顾客尝试新的功能或产品,从而促使营销活动产生更好的效果。

2. 知名度、感知质量、品牌联想、其他品牌资产这四类品牌资产都可能提高品牌的忠诚度,知名度、感知质量、品牌联想是顾客购买产品的理由,同时也会影响顾客使用产品的满意度

3. 品牌资产具有较高的边际收益,一方面品牌具有价格优势,可以把产品卖的高一些,另外一方面品牌对促销低价的依赖程度比较低。

4. 有了品牌资产,企业便可以通过现有品牌扩展其他品牌实现自身发展。

5. 品牌资产可以对经销商产生营销,商家和顾客是一样的,更愿意选择知名的品牌。

6. 品牌时企业的竞争优势,一旦竖立起来,很难被竞争对手超越。

品牌忠诚度

概念

品牌忠诚度是衡量顾客是否忠与品牌的一种方法,它反映了顾客转向其他品牌的可能性。特别是当品牌在价格或功能方面发生变化时。品牌忠诚度越高,顾客受其他竞争公司的影响越小。由于品牌忠诚度可以直接转化为未来销量,因而品牌忠诚度与未来的收益密切相关。

级别

衡量的方法

行为衡量法:根据顾客的购买行为,比如:再购率、购买比例、品牌购买数量

转化成本:顾客转到其他品牌的成本,如果转到其他品牌成本非常高,那么顾客的流失率就相对低,比如我们平时使用的云笔记产品,一旦长时间使用一款产品后,转到其他产品的成本会非常高。

满意度:衡量满意还是不满意。

喜欢程度:在产品竞争时,朦胧抽象的喜欢感觉远胜过具体实际的特使功能,具体的衡量方法有:喜欢、尊敬、友好、信任。

坚定程度:最强势的品牌必定拥有一大批坚定的顾客,可从两个方面来衡量:第一,顾客是否愿意向别人谈论该品牌;第二,对一个人平时生活的影响程度,是否对他特别有用还是特别有趣。

战略价值

1 减少营销成本:拥有一批忠于品牌的老顾客可以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因为维持老顾客的成本要远远低于获得新客户的成本。

2 交易杠杆:忠诚度高的品牌在商店可以获得更多的展示面积,因为商家知道顾客对该品牌的需求量比较大。

3 吸引新顾客:潜在客户有可能因为该品牌拥有很多忠实的顾客而选择购买,因为这样可以降低买到次品的风险。

4 有时间应对竞争威胁:竞争对手如果开发了更好的产品,有忠诚度的顾客不会立即转向新的品牌从而给企业留下了追赶竞争对手的时间

巩固并提高忠诚度

1. 正确对待客户

2. 亲近客户

3. 衡量并管理顾客满意度

4. 制造转换成本

5. 提供额外服务

品牌知名度

概念

品牌知名度是指潜在客户认出或想起某类产品中某一品牌的能力。

知名地金字塔


价值

品牌联想赖以存在的基础:顾客认出品牌时品牌传播的第一步,不树立品牌名称而直接传播品牌特征只会徒劳无功,没有品牌名称便无从联想到品牌特征。

熟悉→喜欢:有了初步认识之后,顾客对品牌就有了一种熟悉感,而人们大都熟悉的事物特别是不太重要的产品,比如肥皂、纸巾、口香糖等等,熟悉与否往往影响人们的购买决定。

实力、专注的象征:知名度可以说是存在、专注和实力的象征,这些特征对大宗物品的厂家买房和耐用品的消费者买房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一个众所周知的品牌,必定有其众所周知的原因,比如投了大量的而广告,该企业实力比较雄厚值得信赖。

考虑购买的品牌:购买的过程第一步往往是选择一组要考虑的品牌,想进入客户的考虑范围,首先得靠知名度让用户知道该品牌的存在。

如何实现知名度

与众不同、令人难忘;使用口号或押韵;标志宣传;公共宣传;活动赞助;品牌扩展;

接下来会分享感知质量和品牌联想,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戴维·阿克,美国品牌界的领军人物,品牌和品牌资产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学者之一,被《品牌周刊》誉为“品...
    蔚成阅读 803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戴维·阿克,美国品牌界的领军人物,品牌和品牌资产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学者之一,被《品牌周刊》誉为“品...
    河马先森阅读 369评论 0 1
  • 关于作者 戴维·阿克,美国品牌界的领军人物,品牌和品牌资产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学者之一,被《品牌周刊》誉为“品...
    73d8ecb6ced8阅读 782评论 0 3
  • 马甲线 读40本书 每周一幅画 每月两次烘焙 2016年五月 读书 《我的第一本保险入门书》 《李教兽精选集》 《...
    芗关何处阅读 199评论 0 0
  • 看着身边的朋友和同事相继结婚,我也不由自主地在脑海里遐想勾勒出了一番你我的幸福景象。我不免嘴角上扬,想到我们在某个...
    一直温柔对待生活阅读 46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