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陌生人》——相爱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都有他的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意大利的一部冷门佳片,整个电影非常完整,没什么配乐,全都是对话,却不显臃肿,反而像看了一场连环杀人案。

  所有人互相之间的猜忌、冲突随着月食的进行越来越黑暗,而当月食到达顶点的时候,他们的关系也紧绷到了极点——最后的爆发也相当爽,没有一个人动了手,却看出了鲜血淋漓的感觉。

  七个多年的老友聚在一起吃晚餐、看月食。三对情侣,看起来各个亲密无间,幸福美满,他们前往其中一对夫妇家中赴宴,同行的还有一位因为女朋友发烧而落单的胖子。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聚会,看起来一切都很融洽,配合着良辰美景,这将会是一个觥筹交错的夜晚。各位就坐后,女主人提议玩一个游戏:“把手机放在餐桌上,有任何短信和电话都要公开分享给在座的各位。”好戏登场了。手机变成了一个移动的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所有的秘密都会曝光。步步惊心。

   第一对是年轻小夫妻,新婚燕尔。临行前还忍不住来一发,看起来如胶似漆。

   第二对正在经历“七年之痒”,貌合神离,育有一子一女。妻子出门前特地找借口回到卧室,脱掉了内裤。

  而第三对做东的夫妇,有一个正值青春期叛逆的女儿,她准备借口去女同学家复习功课夜不归宿,夫妻俩为如何教育女儿产生了矛盾。

   三组家庭到齐之后,大家都在等待最后一位朋友佩普的到来,并且好奇他的新女友卢西拉长什么样子。结果他只来了一个人,解释说女友生病了。

  没想到,接下来只不过是一顿晚餐的时间,这场真心话大冒险却让每个人都遍体鳞伤。看似道岸貌然的各位,生活中充斥着大量的谎言。被拆穿后,这些清晰明了的谎言,背后变成了晦涩难懂的真相。安全的距离被打破,成人世界的体面荡然无存。你猜的到开头,猜不到结尾。第一个反对玩这个游戏的人,居然是最没有秘密的人,他一开始便看透了一切;而那个自认为自己是最安全的人,最后却发现输的最彻底。其实这个故事里,根本就没有任何赢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趣的是,本片的设定分别为不同阶段的夫妻关系。负责主办晚宴的这对夫妻。结婚多年,女儿也已经几近成年。这一对出租车夫妻则刚刚结婚不久,两人还处热恋之中,对未来生活有着憧憬,同时也在准备有孩子了。这对法务男夫妻也是结婚多年,不过孩子年级还小,不像青春期的孩子一样惹家长头疼。而这个胖胖的哥们则是离婚后,刚开始一段新的恋情。

   不同婚姻状况的夫妻,也便有各自不同的痛苦与问题,但彼此之间掩饰和伪装,都试图在朋友们面前营造幸福家庭的印象。这群人其实从小就相识,然后各自有了对象结了婚,渐渐组成这一桌人。可以说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们,大家坐在一起无话不谈,极为亲密。

  月全食随着晚餐的进行,逐渐发生,而众人之间阴暗的秘密也在越发暴露。开始的圆月,皎洁而又明亮,象征着主角们之间光辉的一面,一群亲密的伙伴们。随着月食的推进,黑暗面越发扩大,彼此之间逐渐发现自己的朋友和爱人,居然是如此的陌生。本以为是最亲近的人,最终发现自己对他的了解是少之又少,这也恰好呼应片名《完美陌生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其说这是一个爱情恐怖片,不如说是现代社交关系的黑色寓言。以月亮的阴暗面做隐喻,月食之夜为时间轴,手机成为一个具象化的载体,人与人之间脆弱的关系一碰即碎。婚姻问题、孩子问题、婆媳问题、养老问题、同性恋问题、网恋问题、整容问题等都出现在了这部电影中,甚至对男女的个体差异也有所涉及。我们总是对一段关系太过自信,认为Ta是我的,我们就应该无所隐瞒,赤诚相待。但你总要意识到,世界上并不存在一个可以真正做到“无所不谈”的人,没有人有义务把Ta的全部秘密都送给你。为了别人心中的“完美”,和身边亲近的人变成“陌生人”。片尾出现的两位老人,也正说明了生活中要忍受很多不如意,才能换来长久的陪伴。

  这部电影在看完之后会觉得非常的沮丧,为电影里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不值,也就是一顿饭的功夫,但是却耗费半生搭建起来的“人生幻象”瞬间破灭。亲情、友情、爱情,一切灰飞烟灭,无可挽回。但是更加让人沮丧的是,真相的不忍直视,我们个人都活在谎言里,有时候是为了哄别人高兴,更多的时候是自欺欺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代社会,人与人的关系本就越发疏离,走在大街上,颇有一种每个人都在和他们手机谈恋爱的感觉。所以此时,如何和真正的“人”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这部小成本之作,挑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切入点,然后在多个社会话题之间跳跃,也是本片为何引起我深思的原因。

   这或许是我们每个人穷尽一生都在寻找的答案吧。真相所带来的刺痛感,还是沉迷在谎言的幸福之中。

   在这个手机设备越发先进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逐渐疏远,只希望有一天,不要和自己朋友们成为——最完美的陌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局解读』

  1.其实这个游戏并没有进行下去,事实上是没有秘密的隆胸医生阻止了游戏的进行,很是讽刺不是嘛。想象中的游戏涉及了亲情家庭友情同性恋等话题,手机这个黑匣子保存了我们秘密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关系变的无比脆弱。

  2.游戏正常进行了,当一切崩塌之后,世界就变成了废墟之后,作者想象着若是这一场游戏从来没有发生过,这跟潘多拉盒子从来没有被打开过,他们会怎么样呢?其实,他们会若无其事的走出屋子,感谢主人款待的晚餐。他们的人生还是照常进行,夫妻还是夫妻,朋友还是朋友,生活的华丽旗袍,都穿在每个人的身上。展示了一个不去拆穿谎言、戳破窗户纸的世界,虽说败絮其中,但至少金玉其外、一派和谐,也是多数人乐意维持的假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在就切换到了结局的镜头是他们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刚刚的种种让人狼狈的不堪、在一个月食之夜撕开人性全部的真相,都像是幻觉。 电影的高明之处,是7个关系的层层剥离,三下五除二就把什么爱情啊、婚姻、家庭、友情,那些你觉得神圣不得了的东西拆解得七零八落,一地稀巴烂。结局的虚实切换,没有一点点的征兆,挺有意思的。到底游戏和结局哪个是真实发生的,全看个人的解读。在这里作者其实是向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你是愿意一切暴露在日光灯下的,还是一切依旧包裹在黑匣子里的,人应该学会绝交和分手?还是难得糊涂?

  在这之前,我一直觉得『真正的爱情,背后没有秘密。』现在我想,也许这话太绝对了。说这话的我,也许还不明白爱情,也不明白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意思的片段』

   1.这里还有将男人、女人与台式电脑和苹果电脑进行类比。

   她们认为:男人就像台式电脑:便宜、易染病毒,还不能进行多任务处理;女人就像苹果电脑:直观、快捷、高雅,价格昂贵,能兼容同类,还十分吸引人。

  于是就着手机开始了话题,而这影片主要内容开始的一个契机。

  心理医生女认为:“手机里面有我们的一切,手机就是我们生活的黑匣子。要是能看对方手机,有多少夫妻会分手啊?”

  当她说完这番话,所有人面面相觑。相爱并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都有他的手机。

   2.医生男的女儿打来电话,问父亲说自己的男朋友要自己去他家过夜,问自己父亲能不能去。以下是他的回答:

  “这是你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刻,是你会铭记一生的事情,不仅是你明天和朋友聊天的谈资。如果你以后想起,无论何时回想起来,这件事都会让你嘴角带笑的话,那就去做吧!但如果你并不这么认为或者不太确定,那就忘掉它吧!因为你还有大把的时间”

  这个段落是全片非常最温馨的段落,是一位父亲对女儿最真切、关心的忠告和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