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于从无话不谈变成无话可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我们都来自同一个小镇却没再见过彼此,只是偶尔在朋友圈里点个赞并不多言,我们终于从无话不谈变成了无话可说。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阴


每次日期落款总习惯性地写上2017年,实际2017早已过去,我还躺在旧历里度日。眼看着离我们当年立下的十年之约越来越近了,弹指间十年过去了,时间改变了我们太多太多。

将时针拨回到十年前,稚嫩青涩的我们穿着宽大的校服坐在中学校园里为了中考焦灼为了额头上冒出的青春痘焦心不已,在日记里写下羞涩的情愫。

所有人都在如火如荼地为即将到来的中考备考,阿亮、芳子、文子、阿忠、我,我们五个人爬上了老家那座最高的山。站在山顶上,一伸手好像就能摸到天边的云,吹着最冷的风,我们许下最坚不可摧的誓言。不知谁提议我们来个十年之约。

“好!”大家纷纷响应并找了块石头砸成了五块,一人一块,我们约定我们的友谊当如磐石坚不可摧,约定十年之后带着各自的石头再爬上这座山头。

“哈哈,十年之后,等你带上孩子来,我得给他包个大红包!”“哈哈,十年后,也许我还没结婚呢!”“十年后,我可能成了百万富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想着未来,好像未来近得如天边的云,当年的我们并不知道时间的魔力有多大,也并不知道时间会改变我们些什么。

如今十年过去了,当年说过的豪言壮语还在耳旁回荡,只是热血已凉。立下的约定还铭记于心,那块石头依然躺在我的书桌柜子里,只是当年的“狼牙山五壮士”却像当年那块分崩离析的石头散落各地。

中考过后,他们四个去了同一所学校。那时候没有手机,我们都是书信往来,一封封的信承载了我们彼此的鼓励慰藉其中也包括阿亮炙热的情话。每封书信都被我保存至今,每次读来都感受着来自久远的温暖问候,是如今微信里只言片语所不能比的。

那个年纪最操心的事就是儿女情长再加上彼此都是来自同一个地方,每年过年我们总能聚上一聚。

高三那年,文子和我们所有人断了联系,后来打听到文子家里出了变故辍学了。再后来,文子恋爱结婚生子一切都来得让人猝不及防,我们唏嘘不已。那也是第一次让我们感受到来自象牙塔外的无奈。

再后来,高考结束,父亲病重,我也开始面向社会。我整晚睡不着,对未来的恐惧和不甘占据我的内心。我去了工厂做流水线的蓝领,他们三人去了我向往的象牙塔,我感到深深的自卑羞愧以及对于命运的无可奈何。

再后来,父亲病逝了,我第一次真切体会生命的脆弱和生离死别的痛。阿忠鼓励我自学不断给我打鸡血,我不断跟他诉说生活的无奈。阿亮继续对我一往情深,我不断躲闪。

我不再热衷于同学聚会了,因为我们的背景不一样了,我像一只茧用厚厚的自卑把自己裹起来。他们在象牙塔里热切地追逐谈论着梦想,我在自卑的沼泽地里摸爬滚打,我在文字里呻吟顾影自怜。

后来,文子离了婚重又找到了幸福,我帮阿忠写情书追女生,他反复恋爱继而失恋,阿亮终于也恋爱了又失恋了,芳子一直安静淡然。

我也恋爱了,坚信会是场不分手的恋爱。最终拗不过家里人的反对,我们分道扬镳,他去了我心心念念的北京。我整天望着天空发呆流泪,我以为离开他我会死。后来我的泪不流了,发现自己一个人过得也挺好。后来明白当初所有的情深不过是不舍得那段感情里自己的付出,实际上我们离了谁都会过得很好。

当年我叫嚷着要去做“北漂”,最终这个计划也被家里人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搁浅。在小城市里在家人身边待着,我一次次出走,爬青城山爬峨眉山和陌生人喝酒,让我感到外面空气真新鲜。我持续叫嚷着要自由又持续蜗居在家人身边,表面岁月静好实则心里暗流涌动,不过总算安生。

我曾一度做着自由作家的梦,后来发现真的只能是做梦。后来去学了西点这门糊口的手艺,终于明白与其做着不切实际的梦不如学门实在手艺,毕竟填饱肚子最重要,否则一切都只是空谈。

阿亮终于有天拉黑了我,因为他想开始新的生活不想在我这棵枯树上吊死,我愧疚又欣慰。文子有了新的归宿和胖乎乎的儿子,芳子和阿忠悄悄走在了一起结婚生子,我也从那个迷茫困惑的女生变成了一个准妈妈,一切好像都是那么顺理成章却又让人有说不出的滋味。

虽然我们都来自同一个小镇却没再见过彼此,只是偶尔在朋友圈里点个赞并不多言,我们终于从无话不谈变成了无话可说。

时间真是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的模样,我们终于变得和周围人一样安分结婚生子,那年在山顶上发过的誓吹过的牛逼无人再愿提起。

再没有人会每年记住自己的生日凌晨准时发来祝福信息,再没有人即使上厕所也要拉着一起去,再没有人让自己心烦气躁的时候即使深夜也可以不假思索拨通电话倾诉一番,再没有分我半块橡皮,再没有人陪我看一场又一场露天电影……

白岩松说:“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青春的时候我们懵懂无知,可是人生太多重大决定都是在青春时代做下的,一个决定改变的也许就是一生。青春时代年轻气盛听不进过来人的忠告,等到年纪大点懂得了很多道理生活却一地鸡毛。青春真是一根甜甘蔗,起初我们拼命地咀嚼,后来发现吃一节少一节。

有时候真想跟生活撒泼耍赖,让时间永远停留在那个青葱岁月,让自己留住那些人那些故事。长大了只能告诉自己,该走的留不住,只能告诉自己埋头一直往前走别回头,走着走着我们就散了,走着走着我们就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概要: 为什么要做单元测试 JUnit简介 单元测试规范 JUnit4常用注解 JUnit4异常和超时测试 J...
    DevinZhang阅读 2,063评论 0 6
  • 浮世清欢,万丈红尘之中又有什么可以值得留恋,只是每当风起时,总会不经意的回忆起曾经,迷失于现在。 ————...
    云曦文止阅读 365评论 2 3
  • 我们小区的门前是一个公园,公园有一片绿油油的草坪。这块草坪是我们家熊孩子的儿童乐园,春天在草坪上赏樱花,夏天在草地...
    宁博Villa阅读 878评论 0 7
  • 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种下我想对你说的话, 种下我想为你写的诗, 种下一起奋斗的岁月, 种下一同打过的游戏。 配...
    晓风残月此时阅读 462评论 0 0
  • 本文原版来自日文原著小说《富豪刑事》,作者:筒井康隆“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
    我爱绿色阅读 43,767评论 2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