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包丽”事件:摆脱情感勒索,拯救下一个包丽

今天一打开豆瓣就看到北大包丽的事件,有点震撼。包丽和男友牟林瀚同是北大学生。2019年10月9日,包丽服药陷入昏迷,目前包丽已经处于脑死亡的状态。

据说牟林瀚因为包丽之前有过男朋友,是非处女,为此嫌弃她,对包丽进行精神荼毒。长达一年的精神虐待导致包丽自杀。

牟林瀚与包丽之间的称呼,是母亲与孩子,是主人与狗。牟林瀚拍了包丽裸照,牟林瀚要求包丽怀个孩子,并拿掉,然后做永久性的绝育手术,并留下病历单。


现实生活中可能有很多的“包丽”正在经受精神虐待,这样的虐待可能来自你的伴侣、可能来自你的父母、甚至可能来自你的领导。

而《情感勒索》这本书就告诉我们如何去终结一切“以爱为名的操控游戏,摆脱一再退让的恶性循环”。

这本书的作者是苏珊·福沃德,她是著名的畅销书作家,也是心理治疗师。著有《原生家庭》等书。她潜心研究心理学几十年,深刻的了解到最关心的、交往最频繁的人对我们杀伤力最大,因为他们清楚的知道彼此心理上和情感上的弱点。

首先我想解释一下什么是情感勒索:对方会以一些直接或者间接的手段勒索被害者,勒索的中心是威胁、恐吓,勒索犯会威胁揭发被害者的过去、毁了她的名声。因为他们知道被害者十分关心其与自己的关系,也知道被害者心理上的弱点,他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利用这段情迷关系迫使被害者让步。而被害者需要得到关爱与认可,当勒索者给予一点“爱”,被害者又会沦陷进去,如此周而复始,彼此心力交瘁。

包丽和牟林瀚就是这样的关系,一开始包丽还会拒绝他的要求,越到后面,牟林瀚一次次一自杀相逼,提出过分的要求,包丽依然说“那好吧!”

那么如何摆脱这样的控制呢?书中做了详细的介绍:

第一步:一份有力的申明、约定、自我肯定的话语,这可以帮助你直面内心的恐惧。

一、SOS策略:

1、停下来。不用立刻回应勒索者的要求。告诉他,我不能现在做决定。这个时候面对对方的攻击,你可能会不安,但是你不必着急,因为对方比你着急。如果你感到很焦虑,可以暂时离开,让自己的感觉冷却,但是千万不要妥协。

2、冷静观察。搜索信息去决定如何回应。发现现状的本质,

首先看到勒索者的要求,他提出这样的要求是充满爱意、带着威胁还是不耐烦,如果你没有马上妥协,勒索者的反应是什么,包括他们的表情、肢体动作、情绪等等。把你看到的事后都写下来。

接着看看你是怎么想的,你脑海中浮现的念头。你因为情感勒索而产生的各种感觉,它的情绪源头是你对自己的能力、受欢迎程度以及责任感有着不正确的认知。

气愤、受伤害、挫败感、罪恶感、不安全感、不被爱等等。有怎样的身体反应?

最后再看看你的引爆点是什么?

1、大吼大叫

2、用力甩门

3、哭哭啼啼

4、唉声叹气

5、气愤

6、拒绝沟通

当你这样去沟通和观察的时候,你的防卫心和焦虑感会减轻不少。这样可以为你接下来采用相应的方法面对情感勒索给予支持。

二、做决定的时刻:

牟林瀚对包丽的伤害是影响了她的自我完整性,他不断地提出各种无理的要求,而包丽就不断的把情绪积压在自己的内心,一个人默默承受牟林瀚的精神虐待。到最后包丽不断的否定自己。

书中介绍了一个方法,在对方不在场的时候,可以假设对方坐在空椅子上,与其对话,这样做有助于表达自己的感受,释放内心的怨气,更清晰的认识自己。之后再把自己对这段亲密关系的要求写出来。

接着调整行为策略,首先就是保护自己的身心健康,接着就是要制定计划,改变现状。当努力看不到结果的时候,就要坚定的转身离开。

制定策略

策略一:非防御性沟通

即便是面临很大的压力, 采用“我理解你的心情!”;“对不起,让你生气了!”这样的句式,但是不要为自己的决定做任何解释和辩护。

策略二:化敌为友

通过倾听和沟通,了解在自己不妥协的情况下,怎样能让对方感觉好一些,找到折中的方案,并肩解决问题。

策略三:条件交换

通过双方都获得彼此想要得到的东西,避免大部分冲突和争执。

策略四:运用幽默

用幽默感化解一些沟通中争执。

三、冲出迷雾

解除恐惧键:

告诉对方:“请不要再给我压力了,这次我是不会妥协的。”

限时思考法:定个闹钟,每天五分钟的恐惧时间,时间一到就赶走恐惧感。

为什么害怕被遗弃呢?就是因为时童年时,我们无法独自一个人生活,在爱情中害怕被遗弃,完全时童年感受的成年版。

当你感到恐惧的时候就回忆起生命中最愉悦的时刻,这些珍贵的记忆,能够滋养我们的心灵。

解除责任键:

写下这些让你心情诅丧,压力承重的信念。

“凭什么我要照顾别人的情绪”

“凭什么,无论我感觉如何都要倾听他们的问题。”

“凭什么把我自己的目标、兴趣、朋友排在最后?”

解除罪恶键:

退回寄件人,每天记下所有对你施压,让你有罪恶感、你也清楚,其不公平和控制性的评语。寄出去,然后写下自己作为收件人,在盒子上写下退回收件人。

矛盾疗法:摆个空椅子,假设情感勒索者就坐在上面,对着你的情感勒索者说,“没有你我不行,为了你我会放弃所有的梦想、愿望,甚至我的生活。我别无所求,我永远顺从你。”

情感勒索在我们生活中时非常常见的,战胜情感勒索的过程可能很困难,但是战胜之后,你将获得自我价值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