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勒索: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文/诸神的恩宠

前几年,电视剧《欢乐颂》风靡全国。其中,樊胜美一角成为该剧最大的看点。樊胜美有学历有样貌,还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按说她应该春风得意才对。然而,命运偏偏狠狠地捉弄了她。樊胜美的原生家庭极其糟糕,父母重男轻女,哥哥不学无术,全家人都把樊胜美当成了提款机。而一旦樊胜美有丝毫抱怨,就会被扣上不孝子的大帽子。樊胜美的遭遇引发了很多观众的共鸣,很多人都表示,在生活里,他们也遇到过像樊胜美父母这样的人。通常,我们会把这种人叫吸血鬼。

其实,这种吸血鬼不光中国有,外国也有。美国心理治疗师苏珊•福沃德经过45年的研究发现,在人际互动中,人与人关系越近,越容易发生情感矛盾,而这种情感矛盾又大多伴随着威逼要挟的成分。苏珊给这种现象起了个新名字叫“情感勒索”。后来,苏珊和另一位心理学家唐娜•弗雷泽合著了《情感勒索》这本书。《情感勒索》一经出版,就成为了全球畅销书。20年来,这本书帮无数人脱离了情感苦海,并引领他们走向了新生活。

01情感勒索的本质是对他人的控制

在生活中,我们时常能听到这样的话语:“你真是个白眼狼,我算是白养你了”、“你敢离婚,我就死给你看”、“你看你把我气成什么样子了”等。说这些话的人,可能是父母长辈、丈夫妻子或者是上司同事。这些话语虽然各不相同,但背后的逻辑却出奇的一致。什么逻辑呢?那就是,“你竟然敢不听我的,这还了得!”这些说法都是典型的情感勒索语言。

在接触了大量心理治疗案例后,苏珊发现,情感勒索往往发生在熟人之间。因为熟人对我们的弱点一清二楚,所以当他们想要利用我们达成某个目的时,就很容易拿这些心理弱点来要挟我们,以逼迫我们就范。说白了,情感勒索的本质就是熟人对我们的控制。

大体来说,情感勒索者分为四种,第一种是施暴者,这种人性格暴戾,会毫无顾忌地对我们进行各种威胁;第二种是自虐者,这种人有一定程度的被害妄想症,习惯于把过错推在别人身上,自己却像长不大的小孩;第三种是悲情者,这种人很擅长演苦情戏,总是将自己扮成无辜者的样子,然后用隐晦的语言暗示我们,请照着他的意思办;第四种是引诱者,引诱者像马戏团的驯兽师,他会拿出各种诱惑物,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并不断告诉我们,要想得到诱惑物就得乖乖听他的。

无论是哪一种情感勒索者,他们身上都存在一些共性。这些共性包括:一惧怕失败。情感勒索者无法接受挫折,哪怕是一丁点儿挫折,也会让他们彻底崩溃;二缺乏安全感。情感勒索者表面强势,内心却极其脆弱,他们非常害怕被他人抛弃;三喜欢吹毛求疵。情感勒索者特别喜欢给人挑刺,尤其爱小题大做,他们通过拼命打压他人,来彰显自身的存在感。正是由于这些共性,才使得他们变为了情感关系中的吸血鬼。

了解了情感勒索者的类型和人格特质后,那么,要怎样判断一种行为是不是情感勒索呢?说到这里,苏珊分享了一个诀窍,那就是看这种行为里,有没有胁迫的成分。如果有,那就是情感勒索。反之,则不是。

刚才说过,情感勒索的本质是控制。为了控制我们,情感勒索者会使出四种手段,它们分别是:二分法、病态法、联合阵线和消极比较。二分法指,情感勒索者会把自己扮成完人,然后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责我们的种种不是;病态法指,一旦我们有把柄落入情感勒索者手中,他们就会一再旧事重提,反复在我们的伤口上撒盐,以此来羞辱我们;联合阵线指,情感勒索者会拉拢和我们关系亲近的其他人,从而在情感上孤立我们;消极比较的意思是,情感勒索者会故意将我们与某人进行对比,以此来贬低我们。

通过这四种手段的混搭运用,情感勒索者就掌握了主动权。然而,光有四大手段还不算,情感勒索者还有一个惯用套路。这个套路包含六个步骤,依次是:要求、抵抗、施压、威胁、屈服、重启。下面,我们来简单解释一下这个套路:首先,勒索者会向被勒索者提出一个很过分的要求。在遭到被勒索者的本能抵抗后,勒索者会向被勒索者施压,并逼迫被勒索者就范。这时,如果被勒索者比较软弱,就很容易会向勒索者屈服。而一旦被勒索者屈服,情感勒索就完成了。最可怕的是,如果情感勒索者一次得逞,他今后就会经常对被勒索者进行情感勒索,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这一步就叫重启。

情感勒索犹如钝刀割肉,它不会马上要了我们的命,却会把我们折磨得痛不欲生。

生活中,面对情感勒索时,很多人只是本能地觉得很不爽,却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被情感勒索者蚕食。所以,要想彻底走出情感勒索者布下的陷阱,我们首先要能敏锐地觉察到情感勒索行为,否则,等待我们的很可能将是漫漫黑夜。

02勒索者与被勒索者的关系是双人舞

情感勒索者固然很可恨,但苏珊认为,从本质上说,情感勒索行为其实是一场“双人舞”。勒索者和被勒索者之间的关系,类似于周瑜打黄盖。也就是说,假如被勒索者不参与这场舞蹈,那么任勒索者本事再大,也不可能实现情感勒索。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好奇,被勒索者又不傻,为什么要参与呢?其实这是因为,被勒索者已经被勒索者强加给他们的想法洗脑了,他们已经失去了独立判断事物的能力。苏珊发现,在生活里,有五类人最容易沦为被勒索者。哪五类人呢?他们是:过度渴望被外界认同的人、委曲求全的人、自卑者、圣母心和自我怀疑者。这些人身上也有一些共同点,比如他们都有很强烈的自卑感,责任心重,喜欢给自己不断施压,遇到坏事常常自责,有强烈的负罪感等。

被勒索者的以上人格特质,都被勒索者牢牢掌握。于是,当勒索者想要控制被勒索者时,就会利用勒索者的这些“软肋”,不断给他们施压和洗脑,最终让被勒索者彻底放弃自我,成为被他们利用的工具。

情感勒索对人最大的危害在于,它将严重损毁我们的自我完整性。所谓自我完整性,指一个人的人格尊严、价值观、自我认同感等。有研究表明,长期遭受情感勒索的人很容易产生低自尊感,患抑郁症的概率明显大于普通人,更严重的话,还可能还会引发自杀行为。

说到这里,苏珊将情感勒索的危害做了进一步地剖析。首先,情感勒索会对降低我们的自尊程度。比如我们前面提过的,勒索者会利用消极比较手段,故意拿我们和他人进行比较,从而让我们产生自卑感。这时,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地看待问题,就会不自觉地认同勒索者的观点,觉得他们说得对。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已经掉进了勒索者精心布置的陷阱里。其次,情感勒索将剥夺我们的幸福感。被勒索者常常会产生焦躁、愤怒等负面情绪,但这些情绪又没有合理的宣泄渠道,于是被勒索者的内心常常会感到很压抑,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幸福感可言。最后,长期遭受情感勒索,会让人越来越自闭,越来越自卑。如果你以为自己的妥协退让,会换来勒索者的适可而止,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还记得情感勒索套路的第六步是什么吗?对了,是重启!我们的一次次忍让,不但不会换来勒索者的收手,反而会让他们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由此可见,面对情感勒索时,我们除了要有敏锐的觉察力之外,还要能对自我的弱点进行深刻的剖析。当一个问题被暴露出来时,其实它已经不再是问题,而最可怕的是,明明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却总是想方设法地去遮掩问题。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这个问题将永远都是大问题,永远不会得到真正的解决。

03要想摆脱情感勒索,必须从改变自我做起

情感勒索是毁灭人际关系的重磅炸弹。面对情感勒索,如果不想沦为被勒索者,我们就要在认清情感勒索真相的同时,必须对自我有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仔细想想就不难发现,情感勒索者之所以能得逞,主要是他们掌握了我们的心理弱点。洞悉了这一点,一切就变得简单多了。在面对情感勒索时,当我们的弱点被他人揭露时,如果我们能做到不惊恐,不自卑,不在意,那么此时,情感勒索者的那些伎俩就会统统失灵。

当然,面对情感勒索,只是防守也许还远远不够,有些情感勒索者相当凶残,当他们情感勒索套路被我们拆穿时,他们很可能会再想其他阴招来对付我们。所以说到这里,基于45年心理治疗实战经验,苏珊给我们提供了一整套应对情感勒索的方案。

这个方案简称为SOS策略。SOS策略分三大步,分别是停下来、冷静观察和制定策略。

我们先来说第一步,停下来。停下里的意思是,我们不要被勒索者带歪节奏。当遭遇情感勒索时,对方向我们提出要求时,通常会摆出一副霸道姿态,并不断催促我们赶紧答应。其实,这是勒索者为我们设置的第一个心理陷阱。勒索者把自己摆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却从没有想过别人会怎么看。别忘了情感勒索是双人舞,当我们不再配合勒索者时,情感勒索行为就无法实现。

所以,下一次,当情感勒索者以威逼利诱的手段强迫我们做某事时,我们可以郑重地告诉他,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需要想一想才能做决定。如果对方逼问要想多久,我们可以说“该想多久,就想多久”。别小看这几句话,它们可以帮我们扭转局势,化被动为主动。

SOS策略的第二步是,冷静观察。冷静观察主要指,我们要能从情感勒索的迷局中抽身,从旁观者的角度梳理出整件事情的脉络,挖掘情感勒索者的真实目的,然后就能更客观地给出应对方案了。需要注意的是,在冷静观察时,我们要尤其尊重自己的真实感受,比如,我们可以试着问问自己,当对方对我们进行情感勒索时,我们内心是怎么想的?我们当时的情绪反应是生气、恐惧还是羞耻?

通过冷静观察,我们可以发现,情感勒索者所使用的一切手段,都无非是要激起我们的羞耻心和自卑感。然而,世界上的人,谁又没有羞耻心和自卑感呢?情感勒索者的行为,恰好暴露了他自身的卑鄙。如果我们看不透这一点,就很容易一头栽进勒索者布置的第二个陷阱里。

SOS策略的第三步是制定策略。在这个步骤里,苏珊为我们提供了四种可行性很强的战术。第一种战术叫非防御性沟通,这种策略说白了就是打哈哈。不管对方使出何种手段,我们只需牢记一点,那就是,别把他的话当真。无论他说什么,我们都可以用一句话回应:“你说得对!”。这句话有四两拨千斤的妙处,它表明,情感勒索者即使软硬兼施,也无法激起我们一丁点情绪的波澜。在听完这句话后,大多数情感勒索者都会很抓狂。

第二种战术是化敌为友。当面对气急败坏的情感勒索者时,我们可以反问他们,为什么会怎么生气?请他们聊聊他们是怎么想的。这样一来,谈话的重心回到了勒索者身上,他们会感受到压力,而我们则会放松很多。这种化敌为友的策略,如果运用成功的话,也有可能会促成勒索者进行自我反思。

第三种战术是条件交换。天底下最难的事之一,就是去改变他人。如果想要改变被情感勒索的境遇,我们不应该把希望寄托在改版勒索者身上。正确的做法是,我们自己得先做出改变。唯有这样,才有可能促使勒索者做出相应改变。这就是条件交换。

SOS的最后一招是运用幽默。面对情感勒索时,当我们用一些半真半假的玩笑或者有趣的段子来作为回应时,既能减轻我们的心理压力,又能缓和紧张的气氛,同时也等于是在暗示勒索者,其实我们真的不怕他们。

我们每个人打一出生起,就会陷入各种情感关系,比如亲属关系、朋友关系、上下级关系等。良好的情感关系能滋养人,而糟糕的情感关系能毁灭人情感勒索是人际关系的毒药,能杀人于无形。同时,情感勒索也是一场博弈,在这场博弈中,无论是勒索者还是被勒索者都会很受伤,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想远离情感勒索,必须先从自身做起,培养独立自信的人格,勇敢地维护自我完整性,最终才能拥有和谐的关系和幸福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