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丨情感勒索:亲密关系中的“隐形杀手”

古今中外,在影视作品、社会新闻版块中,各种绑架、勒索事件总是能占据人们的眼球。勒索者为了获得钱财、权力等利益,不惜以人的性命为赌注。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桩勒索事件,就是刘邦对项羽说:“欲烹尔父,分我一杯羹”。

图片来自电影《飓风营救》

而在家庭内部,也有一种更为隐蔽的勒索形式--情感勒索,它困扰着千百万人,令他们身心俱疲。亲密关系也在勒索者与受害者的持续角力中,被不断侵蚀和损害。情感勒索,可谓摧毁亲密关系的头号“隐形杀手”。

“情感勒索”一词,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畅销书作者苏珊·福沃德提出。她将其定义为:

当有人用控制手段持续支配我们,使我们必须对其有求必应,不得不牺牲自己的需求及人格时,情况就变成了情感勒索。

另一个更糟糕的事实是,很多人身处情感勒索的陷阱之中,却毫无察觉。因为情感勒索往往披着“我都是为你好”的面纱,让受害者无力抗拒,只能妥协。

但情感勒索并非没有出口的死局,苏珊·福沃德在《情感勒索》一书中,详细梳理了情感勒索的来龙去脉,涵盖了情感勒索的诊断、形式,以及双方的心理特质等内容。还从实践角度,对那些深受情感勒索之困的人,提出了颇具操作性的建议。


接下来,让我们解开“为你好”背后的秘密,发掘情感勒索的本质,了解情感勒索者的常用策略,最终冲破情感勒索者布下的重重迷雾,重塑自我完整性,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一、“听话”,是情感勒索者的核心诉求

“你的翅膀硬了,连我的话都不听了,是吧?”这时,还要伴随着一声长叹和哀怨的眼神。

“我还不都是为你好,要是换了别人,我说都懒得说,哼!”对面一定是一张怒气值满格的脸。

“你要是敢和XX在一起,就再也别回家了。”还没等你辩解,电话早已被挂断。

……

上述场景,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其实,这都是常见的情感勒索形式。为了让人们更清晰地认识情感勒索的本质,苏珊·福沃德将勒索的形式归纳为四种:施暴者、自虐者、悲情者和引诱者。

比如,在《红楼梦》里,贾政对宝玉采取的是语言或身体暴力,不听话的时候,迎接他的就是一顿臭骂或者板子。王夫人采取的更柔性的悲情策略,反复强调贾珠已经去世,现在只有宝玉这么一个倚靠,潜台词是:“我都这么惨了,你还忍心不听话?”

对于情感勒索者来说,他们的核心诉求不外乎“听话”二字。无论勒索的形式如何变化,它传递出的信念只有一个:你只有按我的做,我才会给你想要的,比如爱、认可、关系的维持等。否则后果很严重,或者一死二闹三上吊,或者大发雷霆,闹得满城风雨,不一一而足。

二、透视关系的双方:情感勒索者与受害者

在“听话”的背后,情感勒索者和受害者的内心世界又是怎样的呢?

在苏珊·福沃德看来,情感勒索者本身是很脆弱的。他们内心深处隐藏着极大的恐惧,非常缺乏安全感。因此,情感勒索的诱发事件经常是一些小事,当情感勒索者的需求被拒绝,他们内心的不安感和挫败感就会被激发。

由于情感勒索者的自我意识通常非常强大,他们一般不会选择正视内心的匮乏,而是向外求索,通过胁迫对方顺从自己的心意,来获得暂时的内心平静。

被勒索者的一些特质,也让他们很容易成为情感勒索者的目标。例如,由于个性和童年经历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他们在生活中可能会过于看重来自外界的认可,或者很容易自责,把所有责任都归咎于自己等。情感勒索者敏锐地捕捉到这些因素,并以此作为要求其妥协的筹码。

在情感勒索过程中,情感勒索者会选择性地忽略自己行为造成的后果,而受害者为了息事宁人,则会选择“合理化”自己的选择,以减轻内心的激烈冲突。从表面上看,亲密关系依然存在,但内在的信任和尊重的基础早已被侵蚀殆尽。

三、情感勒索奏效的原因:制造FOG

情感勒索者为了达到目的,往往会利用受害者的一些心理特征,其中FOG:fear(恐惧感)、obligation(责任感)、guilty(罪恶感)是最有效的途径。

这三种情感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但情感勒索者却能透过言语、动作,利用二分法、病态化、联合阵线、消极比较等方法,不断放大受害者内心的这些感觉,让受害者无法辨识他们真正的目的,最终只能屈从于压力。

《情感勒索》中提到了汤姆的案例,他本来计划和妻子一起去圣诞旅行,但母亲却说:“在全家团圆的时候,你竟然要去旅行,毁了我们的圣诞节。再说,我还有几个圣诞节可以过。”


图片来自《唐顿庄园》

汤姆母亲的话,就是情感勒索者的一种典型用语,我们可以分几个层次来看:

1、“全家团圆的节日,你竟然去旅行”--给汤姆贴上了自私、不负责任的标签,激发他的责任感。

2、“你毁了我们的圣诞节”--我们节日没过好,都怪你,把责任全部推卸到汤姆一个人头上,让他心生愧疚。

3、“我还有几个节日可过”--“倚老卖老”,我年纪这么大了,你竟然要丢下我不管,催生汤姆内心的罪恶感和恐惧感。

汤姆母亲可谓“二分法”的专家,她成功地制造出一种错觉:你只有留下来陪我,才是对的。否则,就是十恶不赦。她让汤姆陷入自我怀疑,与此同时,责任感也驱使他做出了放弃旅行的决定。不过母亲开心了,他还得花大量时间修补与妻子的关系。

病态化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直接给对方扣上“精神出问题”“疯了”等大帽子,打击受害者的自信心,挫败他的自我认知。

联合阵线在家庭中比较常见,当某一个成员决定站出来,说出家中隐藏已久的秘密,比如家庭暴力时,其他家庭成员的第一反应不是帮助她,而是联合起来指责,因为他/她破坏了家庭中长期维持的脆弱平衡。

消极比较,则不断地将受害者与“别人家的孩子”进行对比。例如,对于贾宝玉的父母来说,早逝的贾珠才足够优秀,相比之下,宝玉就是个十足十的混世魔王。消极比较的目的,是激发个人的焦虑感,推动他们向优秀者靠拢,以获得爱和认可。

四、冲破情感勒索的迷雾,你需要SOS策略

你拥有情感勒索者想要的东西,因此,什么时候给,是你说了算。

归根结底,情感勒索是一场“我的需要,你必须满足”的心理游戏。看似勒索者占上风,但真正的决定权是在你的手上。要想走出情感勒索的困境,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白并且坚定自己的需求,不被勒索者的手段所迷惑。

在具体执行层面,苏珊·福沃德提出了SOS策略,它包括三个步骤:

Stop:停下来。

在时间层面,可以采用拖延策略,在勒索者步步紧逼,要求你马上回复时,用温和而坚定的语气告说:“我需要一些时间考虑,晚些再答复你。”在空间层面,不妨与勒索者保持一定的情绪距离,让自己暂时从紧张的氛围中抽身,更冷静地思考对策。

Observe:观察。

不仅要观察对方,也要观察自己,看对方提出的要求是什么,他是如何提出来的,肢体语言和语音语调又是怎样?自己的情绪反应和内心感受又是什么?在梳理清楚这些信息之后,也可以更清晰地找到让自己愤怒、不安的根源。

Stratergize:策略。

苏珊·福沃德认为,可以根据勒索者提出需求的性质,在对双方需求都有明确认知的前提下,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具体包括非防御性沟通、条件交换、运用幽默等。在一些特殊情形下,抽身离开也是明智的选择。


关爱、平等和尊重,是维护一段关系的核心要素。情感勒索者所做的,却恰恰相反。

情感勒索者希望能建立稳定的亲密关系,但他们的一系列做法,却把对方推到越来越远的位置。双方小心翼翼地维系表面的和谐,但内心早已疲惫不堪。

面对这样的“隐形杀手”,苏珊·福沃德建议,不妨走出虚幻的舒适区,从感情和行动上做出改变,重建亲密关系的根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