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监李莲英 | “小李子”的人生

文/梦惜

太监,这一特殊的群体,在中国独特的文化下被创造出来,承受着其注定的悲惨命运。中国不愧为文明古国,汉朝人将处宫刑的地方称为“蚕室。”一个诗意十足的名字,一个丑陋的蚕变作美丽的蝴蝶的地方。阉割是文化的死敌,它侵蚀着文化、改造着文化,当阉割化为文化的本质的时候,文化便消除了被阉割的焦虑,而是在特别的快感之中陶醉了。

故事梗概

1874年,清朝同治皇帝病逝。慈禧太后听从总管大太监李莲英的提议,不顾大清祖制,立同治皇帝的同辈人醇亲王奕譞之孙、载沣之子为光绪皇帝,以便垂帘听政。1888年,李莲英随醇亲王巡视北洋水师。他谨言慎行,对醇亲王精心侍奉,体贴备至,并依太后旨意向李鸿章索取经费,兴修皇宫。李莲英返京后因都察院控告其监军干政、贪污纳贿,被光绪革职待审。幸得太后袒护,醇亲王据实作证,方使光绪收回成命,并赏银抚慰。后李莲英娶妻,因为不能人道而深深痛苦。1898年,慈禧得到光绪在戊戌变法中围园劫后的密报,急令李莲英将光绪抓获,囚于瀛台,并杖死了支持光绪、珍妃的宫女、太监。在光绪苦求之下,李莲英冒死引光绪到冷宫临幸珍妃。后慈禧见洋兵兵临城下,便召见珍妃,因为珍妃怀孕,而且提出皇上留京,慈禧借机污辱珍妃,并命人将珍妃扔到冷宫的井里,李莲英慑于太后淫威,只好遵命将珍妃投井处死。此时,八国联军入侵京城,李莲英随慈禧隐姓埋名逃出皇宫。在一农民家中,李莲英听到寻常百姓对自己的谴责,心中激起万千感叹。后慈禧去世,李莲英交出太后赐予的皇家珠宝,两手空空离开皇宫,在清东陵为慈禧守孝护陵,直至老死。

获奖情况

第4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1991)

金熊奖最佳影片(提名)  田壮壮

特别提及  田壮壮

▊ 辣评

《大太监李莲英》由田壮壮执导,姜文、刘晓庆主演的宫廷剧情电影,讲述了清朝大太监李莲英在宫中的一生的生活。

姜文,可以说大家都很熟悉了,北京纯爷们,在萤幕上展现出来的,也一直是铁血硬汉的形象,雄浑威武,霸气外露,比如《让子弹飞》里边的劫匪张麻子,《红高粱》里边的轿夫余占鳌,《鬼子来了》里边的村民马大三。所以让他这个最硬汉的男人去饰演大太监李莲英,这可以说是一种颠覆,这完全不亚于让他去反串一个女人。而且,李莲英不是普通的小太监,他是慈禧面前的红人,是权倾朝野的大太监,甚至可以说是一人之下的人。

影片开头姜文一口沙哑的带着口音的话,演绎出一个不同的太监形象。影片中从光绪给他下跪求见珍妃就可以看出,李莲英的实际地位已经超过了皇帝,他只听命于慈禧。而权力的膨胀同时也反衬着他作为太监的敏感和渺小。他娶了个带着孩子的寡妇,他让妻子像光绪的妃子一样伺候他,但他毕竟是个太监,是个“连那玩意都没有的废人”,依靠权力撑起来的自尊在这时暴露无遗,妻子的行为触动了他敏感的神经,他疯狂的打骂妻子,之后又坐在床边安慰他,这一段姜文将李莲英作为太监内心的惶恐和扭曲表演的淋漓尽致,不得不说,真的是演技炸裂啊。

影片中穿插着很多李莲英的老年生活的镜头,有一个镜头小编印象深刻,在慈禧死后,李莲英上交所有的财产,带着妻子带来的小拖油瓶男孩陪着他在小屋守灵。在野外,男孩站着撒尿,而他这个权倾朝野的人,却要像个女人一样蹲着。他缺失的男性人格只有在他沙哑的嗓音中得到体现了。

李莲英风光时,是可以囚禁光绪,淹死珍妃的大内总管,是老佛爷倚重的肱骨,但在大臣们眼里,却是一个狗奴才,哪怕是有着黄袍马褂,在僭越犯上的罪名面前,也是一瞬间就被打回了原形。他是慈禧身边的红人,深受宠爱,却无法改变清廷的祖制,眼睁睁地看着光绪临幸了自己的侄女,却没有办法给她一个正当的名分;他的族人来请求他收留一个男孩入宫当小太监,却因为一句:“家里人都说他像您小时候一样机灵”,就引得他雷霆震怒,歇斯底里地大骂这同族:“活着得像个人!”从这里不难看出,李莲英表面看似风光,实际上内心的苦痛只有他自己知道。

影片没有刻意的去给李莲英洗白,而是选用了一个太监叙述的独特角度来对清朝那段历史进行刻画,是非曲直全由读者自己评判。电影中李莲英早年的宫中生活和晚年的落魄日子采用穿插讲述,剧情没有太大的起伏,却把李莲英扭曲复杂的形象刻画的极其深刻。他是个有权势有地位的人,同时也是个内心充满惶恐、卑微、敏感、身心被摧残的废人。

徐帆饰演的珍妃可以说是封建制度的牺牲品了,她深受光绪皇帝的喜爱,在李莲英的帮助下,光绪深夜偷偷去见珍妃,而之后在紫禁城被攻破之前,慈禧召见珍妃,珍妃表达了自己怀了三个月的身孕后受到慈禧的质问。这时,李莲英迫于慈禧的威压,选择了沉默,在亲手把珍妃扔到井里之后,他也蹲在了井旁沉默着。在某些方面来看,不管是珍妃也好,还是李莲英,他们都是封建制度下的牺牲品,他们身份尊贵,但还是逃不脱慈禧的一句话的命运。

电影整体采用了昏暗的色调,不同于其他宫廷剧的富丽堂皇,慈禧在宫中看太监们集体跳双人舞,听着小提琴舞剑,落魄时叫宫女围一圈上厕所,将她的对比表现的淋漓尽致。

小编认为,影片中最精彩的镜头就是李莲英娶妻那一段,姜文把一个内心扭曲的太监的形象展现的活灵活现,让我们看到了封建制度下饱受摧残的人的扭曲的内心世界。

-END-

文 | 梦惜

审核 | 祥子   编辑 | 茹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