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你,只为一路风尘来遇》系列之关于西双版纳的美丽

文/一九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十七岁的时候有一个梦想,我想去一个地方,那就是美丽的西双版纳。

之所以着迷这个地方是源自1995年上海电视台拍摄的那部电视剧《孽债》。这部讲述来自云南边疆的五个孩子来上海找寻父母的电视剧,不仅将那个时代的爱情青春展示演绎着,也将西双版纳的原始和美丽也一并的带入了观众的眼前。

茂密的南亚热带丛林、耀眼的红土地、流沙河、橡胶林、吊脚楼、淳朴的民风、还有那份神秘感一直在我脑海里呼唤。呼唤我总有一天必须去一次这个神秘的地域。

时隔十六年,相当于又一个花样年华。也许我梦中的版纳也历经了16年沧海桑田之变化。但无论世事变化如何仍不会减我当年那一份执着前往的心意。终于在2013年一个开满桃花的春天如愿去了西双版纳,将17岁的梦圆在了那个美丽风情又淳朴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从宁波出发坐飞机去的昆明,空中飞行2.45小时,落地花城昆明。昆明的夜色刚降临,华灯陆陆续续地点亮绽放。相比宁波这里要晚入夜两小时。当时对于从未出过国门没有倒过时差的人来说,这2小时就显得特别的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待我们的地导是一位哈尼族的姑娘,非常的热情。安排我们住宿昆明当地的酒店。房间里插着粉色康乃馨的花束,橘黄的台灯,洁白的床单,一切都为此行添上了温馨的准备。

在酒店大堂前,导游就接下来几日的行程做了简单介绍,并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尤其提到高原反应的问题,可是我们这几个姑娘的心早已经飘到版纳去了,此时哪里还能去在意高原反应这个词。

结果这一夜果然睡得不踏实,一是兴奋之心使然,其次便就是高原反应之故吧。

早上8点,天还是蒙蒙亮,这要在宁波肯定是明亮透了。好奇宝宝一样的在酒店和停车场的路上来回走了2趟,目的就是想看看昆明的早晨醒来的样子。

从昆明去版纳要坐八小时的车,这一天我们预备把沿途的风景都收入脑海。大巴上全部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我们4个姑娘很快就结识了其中的大部分人。一路上载歌载舞加之导游的沿途景点介绍,时间就像玻璃窗前一直快速后退的树林村庄一样飞逝而过。气温也是节节攀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途经一口双胞胎井,据说喝了井里的水后就能怀上双胞胎,当然这只是一个神奇的传说,但是里面的井水却是从未见过的清澈,而且是大井套小井的布局,井水就在眼前,手臂轻轻一伸就能舀到甘甜的水。喝上一竹筒,让几小时的车马劳累顿时云淡风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约在下午4点左右,我们越过横跨在澜沧江上的新大桥,慢慢地向目的地景洪靠近。现在所处的地方已经完全和我们在昆明见到的景色不一样了。大巴还在缓慢的行驶,我们早就被路旁大片的开的火红的三角形花给吸引住了。几乎是一路的开,一路的红艳,极为和热情的版纳相配,在这34度的艳阳下,散发出所有的热情迎接我们的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房子五颜六色,像极了童话世界里的城堡,人好像跌落在泰剧时空里,一时不知道是在剧里还是在真实的版纳。而《孽债》里随处可见的芭蕉、橡皮树、红土地现在就在我眼前,我突然流泪了。这典型的东南亚气息,南亚热带的风吹在我的脸上,落脚泰剧里宫殿般的楼房前,这不单单是异域风情的问题了,而是我17岁的梦在这里重遇。

难以抑制心中的欣喜,对于一个17岁的时候就向往来版纳的女人来说,这是一种上天的赐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着版纳的落日住进酒店,安置好行李。我将在这里度过两天。这两天我想我将终身难忘。

我们要去版纳的勐泐大佛寺 、曼阁佛寺、原始森林、野象谷、皇家曼听公园、橡胶林、傣族村等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清晨我们被鸟鸣声唤醒,相比乍暖还寒的宁波,这里简直就是另外一个世界。我们去版纳的大佛寺,按照事先的导游叮嘱,我们穿上了长袖的遮住膝盖的衣物。入乡随俗,敬畏神灵,我们心怀虔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勐泐大佛寺院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整个大佛寺看上去气势宏伟,庄严肃静。在这里没有沸沸扬扬的人群,有的只是三三两两的虔诚拜佛,许是在这里,在高大的佛像和静谧的环境前,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人在这里也是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图腾是九头蛇,在佛寺的走廊、大厅、以及佛寺屋顶都会出现这个。传说它是逢凶化吉的庇护神。我们也愿意它是我们的庇护神。

听导游说这里的男孩从出生后就要来佛寺祈福,在入学年龄开始就在佛寺里学习,也就是每一个男孩都要在这里出家读书直到大学毕业成人还俗。听说这里的女孩从前都不注重教育,大约能认识几个字就差不多了。我又想起《孽债》里那些淳朴的女人们,劳作在橡胶林的场景。如果她们也被注重教育,那么也许当年的她们会过得更好一些,也许也能勇敢来上海。

从大佛寺出来,我们去了版纳的原始森林公园。它位于景洪以东、澜沧江以北,距州府所在地8公里处,是全州离景洪城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在25000亩热带沟谷雨林的基础上创建,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园内有沟谷雨林、孔雀飞舞、民俗歌舞、美食、泼水狂欢等项目,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之一。

这个雨林着实太大也太漂亮。到处都是参天大树、各种奇异的花儿、不知名的鸟儿、植被茂盛的沟谷、还有说也说不完的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只能坐上了参观车,遨游在这片神秘的森林之海。路过大片大片的菠萝菠萝蜜林、听过一剑封喉树的故事。

这里的蜘蛛都和我平日见过的不一样,还有这里的松鼠都敢对视着你的眼睛。清新的空气、自然的风、亚热带的风情都让你流连忘返于这个地方。你甚至像抱着一颗树静静地度过一下午,哪里也不要去,就在这里在版纳的雨林里倾听内心花开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植物园出来,我们去参加了一场泼水表演。早就听说版纳“泼水节”魅力无限,今日来到此地虽未遇见当地真正的“泼水节”但也感受了一场动人心魄的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着傣族服饰的男人和女人头上别着白色的鸡蛋花,拿着蓝色的小盆,赤着脚丫,在水池边上载歌载舞,表演民族传统。庞大的视觉盛宴不言而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脱去外衣,丢掉包袱,跻身于泼水队伍里一圈一圈的跳舞,到处是泼水的人儿,整个一片欢闹的景象。直到再一次落日光临才依依不舍的随队伍回到酒店。

晚上去逛了版纳的街,这里比较安静,路上都是穿着漂亮的傣族裙子姑娘。我经不住诱惑也入了一套。穿在身上还有点这里的味道。

当阳光从地平线升起,我们早就在当地一处橡胶林,这里都是一颗颗橡胶树,还有芭蕉林。听说谁拥有橡胶林拥有橡胶树,当时就会是富翁,现在依然还会是有钱人。我们跟着工人学着挤橡胶,乳白色的橡胶汁像极了平日喝的牛奶。这个只有在清晨才做这样的事情,工人伯伯跟我们开玩笑喊了一声“有蛇”,吓得我们后退了好几步。不过这样的热带雨林,若非人工处理过,有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现在没有,工人只是跟我们开个玩笑而已。在从前他们凌晨上山,挤橡胶的时候,经常会遇见蛇,所以他们常备蛇药在身。

从橡胶林回来还很早,我们去了傣族村。这里还有《孽债》里描述的景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傣族村外有塘池水,池面有轻烟缥缈,人间仙境大概就是此刻这样的景色吧。村子外边有一口井水,大概连着旁边的池水,看上去很安静。早起的村人在洗衣服,我们不愿打扰这份宁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待我们的是村子里一位叫娇的本村姑娘,人如其名很是娇小可爱。她向我们介绍了这个村子的一些故事。我们绕着村子走了一圈,随处可见的吊脚楼,几米高的菠萝蜜树、还有漂亮的公鸡、银器加工店、玉石坊、这里特别要讲一下有条小巷子,也就是类似于我们平常说的小街集市吧,只是只有2米宽,一米用来摆放当地的水果,饰品出售,一米供我们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人们很淳朴,摆摊的都是有点年纪的老人。卖的东西不贵是超便宜的。她们按串买东西,一串芭蕉5元前,一个很大的菠萝5元钱,一个大大的菠萝蜜30元钱,一个榴莲也20左右钱,一条玉米1元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来说说这里的故事。听说傣族是母系社会,男人嫁给女人的,在这里男人要嫁给女人还要看他的表现,如果他不够勤快,好吃懒做,那这里的姑娘是绝对不要的。一般会有3年的试婚时间,若期间男人被女人退了婚,那么这个男人之后去其他家里会受很大影响。

不过前三年男人是做牛做马为赢得女人的芳心。一旦结婚后,那男人就享清福了。女人负责去山上弄橡胶林,下田地劳作。男人负责在家做饭带孩子斗鸡。一开始我们还在想哇塞这里的女人好霸气,还能退了男人。再后来听听这里的男人才舒服呢,哈哈带个娃娃斗斗鸡就好了,这日子过的别提多舒坦。

吊脚楼全部木质结构,下面用来放工具杂物,二楼睡人。

主卧房是不允许外人进去的,因为里面睡着的是好几代人。你可以想象一个屋子一个房间全家人睡在一起的画面,我们可能会不习惯,但是他们叫做灵魂在一起。

一家人从祖辈父辈到年轻的一代都睡在一个屋里,为的是一家人的灵魂真正的守在一起。你不能轻易推开这间屋子的门,不然就会把他们的灵魂吓跑的。

还有娇告诉我们,这里的屋子大门都是敞开的,从来不用担心小偷的光顾,这里是最痛恨小偷的,所以从前对于戴墨镜的外来客他们会警惕,但是却喜欢带黑丝镜框的读书人。娇还在我们告别傣族原始村落的时候,给了我们她家的地址,欢迎我们随时去她家做客。如果人不在,就让我们自己上楼去喝水好了。

告别那个淳朴的村落,我们来到曼听皇家公园。这是即将离开版纳的最后一夜,被安排在如此漂亮的地方度过感到非常的荣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皇家公园内,工作人员穿着不同民族的服饰,站成不同姿势迎接着五湖四海的客人来到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夜特别漂亮,树林里错落有致的霓虹显得整个园子都被神秘的气息包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安排在公园里吃,有着好吃的菠萝饭、香叶烤鱼、竹筒饭、山竹汁、小虾米汤等。晚饭后随意浏览公园,并特意为我们安排了一场表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场里五光十色,坐台上来自天南地北喜欢版纳的人,舞台上,穿着各色表演服的演员,跳着不同民族的舞蹈,唱着不同民族的歌谣。少数民族的风情、故事,从年轻人纺纱,怎么谈恋爱、怎么走婚、怎么结婚等角度一一演绎。更多的还有爆笑全场的幽默互动节目。引来台下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不大的剧场里环顾四周多少人在捧腹大笑着。这种久违的快乐让人难以忘记版纳的今夜。

剧场表演结束后,还自发组织去放莲花灯。一盏盏莲花灯承载着希望随着东流的水轻轻飘着,飘向遥远的国度,带着我们的期许和祝福。边境和平和稳定才会有美丽的西双版纳的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联想中,外面的篝火已经熊熊燃烧。大家全部围成圈圈跳起了当地的舞蹈。我们也被热情的当地人拉入队伍,在他们的简单教导下跳起了欢快的舞。一圈圈的跳,一圈圈的笑。这里将五湖四海的友谊融合在一起。就在今夜版纳的星空下,篝火的熊熊光亮里,释放我们的热情和对生活美好的向往……

然而终究有一别,我们终究要离开美丽的西双版纳,如果说17岁的梦全是西双版纳,那么往后的梦里还将会有这个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不舍第二天在皇家公园又兜了一圈,白天的公园比夜晚来的宁静。而我们也会宁静的离开,恋恋不舍将美好藏在心里,记在脑海里。

直到后来,我的梦里仍然会出现西双版纳。许是一个好的地方的魅力就是让人流连忘返,去过了还想去吧。那么再见版纳!

图片和文字系作者原创,转载请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