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西双版纳(一)

带动你的灵魂,去寻找到生命的春光。

何妈妈一直想去大理、丽江,但其实云南有很多更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西双版纳,地处北纬约21°10’,东经99°55’至101°50’之间,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是中国唯一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气候温暖湿润,树木葱茏,蔓藤盘根错节,不少珍禽异兽,如亚洲象犀鸟孔雀黑冠长臂猿都生活在这片热带丛林里。而西双版纳特有和稀有的植物中有望天树红光树云南肉豆蔻、四薮木、黄果木、胡桐美登木三尖杉等等。

于是我们在网上订了往返机票,还幸运的升到头等舱,给第一次坐头等舱的我们高兴坏了,可只有50分钟飞行里程的航班头等舱也只有起飞前的两杯茶而已。

我们把行李都寄存在昆明的酒店,只背一个小包,带些随身物品。落地后我们通过滴滴打车到了告庄。版纳基本没有公交车,出租车也时常会乱喊价格,相对而言滴滴比较靠谱,而且机场离市区非常近。

我们每天的早餐几乎都是米线,云南的米线种类繁多,每天都能换着花样吃不同的米线。傣味酸汤米线,特好吃,就是太辣!

吃完早餐,在告庄转悠一会,我们再次通过滴滴打车来到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在25000亩热带沟谷雨林的基础上创建,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园内有沟谷雨林、孔雀飞舞、民俗歌舞、美食、泼水狂欢等项目,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之一。

如果你不玩儿里面的丛林飞跃项目,建议直接在门口买票就行,时间充足可以不用买游览车票。

天南海北的朋友围坐在大棚里,一边品尝傣味一边欣赏傣族鼎鼎大名的孔雀舞,孔雀舞傣语叫“戛洛涌”、“烦洛涌”或“戛楠洛”。这是傣族最为喜闻乐见的舞蹈,流传于傣族聚居地。富饶美丽的傣乡,素有“孔雀之乡”的美称,过去每当晨曦微明或夕阳斜照时,常见姿态旖旎[yǐ nǐ]的孔雀翩翩起舞,因此,孔雀在傣族心中是吉祥、幸福、美丽、善良的象征。每逢佳节,傣族民众都要云集一堂,观看由民间艺人表演的根据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以及佛经故事等编成的孔雀舞及表现孔雀习性的舞蹈。

时而爬上树梢摇动树枝沙沙作响如空中的舞者,时而溪边捞水嬉耍如水中的精灵,它们才是这片原始森林的真正主人。

电影《玉观音》的取景吊桥

对于经常在山林徒步的我来说,这种环境再熟悉不过了,花钱也买不到的清新空气和花草夹杂着泥土的芳香。只不过版纳原始森林的植被比其它地方更为茂密,树木也要粗大许多。

西双版纳森林保护区,长满遮天古木,西双版纳百年老树,有连续繁衍了一百多万年的“活化石”植物天料木、桫椤、鸡毛松,还有林中巨人望天树,板根大王四薮木。可见“老茎生花”,西双版纳植物绞杀等自然现象。

爱伲山寨的民俗风情,这里也是“奔跑吧兄弟”的录制现场,不过我个人觉得商业气息太浓,表演似乎也不是那么的地道,并不是很喜欢,所以转一圈就走了。

人造瀑布

在原始森林公园,我认为最值得一看就是孔雀放飞,正所谓: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上百只孔雀从山中飞翔而来,颇为壮观。孔雀湖中建有两座别致的亭阁,一座叫王子亭一座叫公主阁,传说这是召树屯与孔雀公主喃木诺娜在金湖边相遇、定情动人场地。而今成群孔雀在金湖上空飞翔在湖边觅食嬉戏,好似演绎着古老、浪漫的爱情故事。

从原始森林回到告庄,我们几乎是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去吃了朋友强烈推荐的这家叫“榴芒”的甜品店。暖暖的阳光把人们晒得懒洋洋的,口中慢慢融化的冰淇淋和巧克力,甜蜜的享受一把慢节奏的生活。由于版纳水果丰富且新鲜便宜,所以这边现做的水果甜品也格外鲜美多汁。

版纳的建筑十分有特色,佛寺建筑是信仰小乘佛教的傣族地区建筑的一大特色,以落地重檐多坡面平瓦建筑为主。

数百年前,小乘佛教传入云南省西双版纳,成为傣族全民信仰的宗教。这里佛寺建筑随处可见,几乎每个村寨都有佛寺,有的佛寺旁还建有佛塔。佛寺、佛塔成了傣族群众生活的中心场地,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圣殿,佛教建筑艺术也成了傣族人民宝贵的文化艺术财富。

由于宗教的缘故,傣族人民还特别喜欢塔。更为有趣的是少数傣族群众纹身图案也是塔的造型。塔作为一种宗教建筑,在西双版纳随处可见。

何妈妈真是一个勤俭持家的好媳妇儿,本来朋友推荐了一家告庄最有特色的酒店,听说很多明星过来都会去,但是打折后的350元一晚让何妈妈觉得有点小贵,于是我们找了一家200元的,环境也算不错。给何妈妈赞一个!

在酒店休息片刻,夜幕降临,我们来到告庄的夜市,准备逛吃逛吃逛吃·····

琳琅满目的地摊让我们目不暇接。美观、素雅简洁的傣族女装;绣有各色图案、镶有银饰品的哈尼族、基诺族男装;古朴的拉祜族、布朗族女装;还有各式各样的民族工艺品。

傣语“毫崩”,汉意为泡饼,也是属于糯米加工成的粑粑。它的做法是:先将糯米浸泡10来小时后,舂细、拌上红糖、蛋黄、芝麻继续舂,然后捏成菜碟大小的薄饼晒干备用。食用时将圆饼放在制作好的竹夹上面,在火炭上面烘烤,左、右手各持一竹夹互相交换翻动,直至圆饼受热发泡至黄即可。这种泡饼香甜脆,作点心食用。。

小吃是我的最爱,白菜价的水果、堆成山的烧烤、还有版纳特有的小玉米。

西双版纳是以傣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布朗族有“不吃烤肉,不算尝过肉香”的说法,所以烤食的东西多。例如,有烤山鼠肉、斑鸠肉、鱼、猪肉、牛肉之类的。西双版纳译为汉语是"十二千块田"之意。因为在西双版纳里的人民都是少数民族,所以他们吃的食物和我们的有点差别。可是,他们那里也有他们当地的美食。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有香茅草烤鱼和炸牛皮。

要不怎么说好吃的人在哪儿都能找得到美味,一路打听,了解到这家位于澜沧江边的“勐养老奶夺命小串”在当地十分有名,于是管不住嘴的我们,又开始大吃大喝起来。欣赏着澜沧江的夜景,我们吃得格外起劲。

版纳美食尽在夜市,各少数民族风味食品应有尽有,最符合南方人的口味。在夜间,游客边品尝风味佳肴,边观赏景洪城的夜景,五颜六色的灯光下,尝之不尽的美食会使你流连忘返。

吃太多的后果就是撑到睡不着,跑去药店买了盒健胃消食片。大写的尴尬!

云南的天气非常干燥,再加上版纳处于热带地区,气温较高。所以晚上敷面膜补水是十分必要的。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片乐土告诉我们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充满新的希望。就好像日惹乡间小路的第一缕阳光。晚安!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的太阳!

未完待续······(每周四、五更新)

敬请期待下一期: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西双版纳(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