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前101年,为了巩固西汉与乌孙的联盟,一个叫刘解忧的女子被汉武帝封为公主,汉武帝命解忧公主远嫁乌孙。

解忧公主将远嫁西域,此行她的目的地是远在伊犁河流域的乌孙国。此时的解忧公主还是不到二十岁的青春少女,她将要第一次踏上丝绸之路。

对于路途的遥远,异域生活的艰辛,解忧公主一定是有所了解的。因为张骞首次出使西域不过是三十七年前的事,细君公主远嫁乌孙也就是几年前的事。然而解忧公主仍然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远行的路。我想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解忧公主虽是皇亲国戚,但她是罪臣的后人,她定是生活在猜忌与歧视中,她的生活并不美好。其次,解忧公主虽是一个弱女子,但她也有远大的理想,她期待改变自己的命运,她期待拯救家族,她希望自己能给国家、给家人解除忧愁。

解忧公主出发了,她一路向西,她到达了雍城(今凤翔县,西汉诸帝曾多次在此祭祀)。在此,她痛饮一碗柳林酒,这是告别的酒,喝完这碗酒,她将远离故土。远行的路还很长,她走过了荒无人烟的漫漫沙漠,走过了寸草不生的戈壁滩,走过了无边无际的大草原。解忧公主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位于伊犁河流域的乌孙国。

乌孙国盛情款待解忧公主,并将解忧公主封为右夫人。然而在解忧公主之上还有被封为左夫人的匈奴公主。此时解忧公主真正明白,自己不是来坐享荣华富贵的,自己是要在三个国家的夹缝中求生存。自己的对手也不仅仅是一个匈奴公主,自己的对手是强大的匈奴军队。

解忧公主的命运关系着大汉、乌孙、匈奴三个国家的命运。她梦想彻底打败匈奴,梦想使乌孙国强大,使大汉与西域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使丝绸之路更加通畅、安全。

在乌孙,解忧公主入乡随俗,她很快习惯了当地的饮食,适应了西域的生活,了解了西域的习俗。当她的第一任丈夫军须靡去世时,她并没有像细君公主一样——请求汉武帝让自己回归大汉,而是欣然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接过了大汉赋予自己的使命。解忧公主下嫁翁归靡,与翁归靡结合后,解忧公主收获了真正的爱情。

经过解忧公主在乌孙多年的努力,乌孙终于成为西域的强国。公元前71年,在大汉与乌孙的联手下,终于将匈奴彻底打败。汉武帝当年曾回复细君公主“从其俗,欲与乌孙共灭胡”,现在匈奴终于被彻底击垮了,汉武帝的宏愿实现了。

在乌孙活跃五十载后,年事已高的解忧公主,越来越思念故乡,思念大汉,思念美丽的楚地,思念雄伟的长安城。在得到汉宣帝的应允后,解忧公主第二次踏上了丝绸之路,也是最后一次踏上丝绸之路,她将要回到故乡。

已是古稀之年的解忧公主,身体状况已大不如五十年前初走丝绸之路时,但这一次她再也不必担心沿途有匈奴人骚扰。从乌孙到长安,沿途各国都是大汉的友人。这一次,她可以尽情欣赏沿途的美好风光,天山雄壮美丽,大草原苍翠欲滴,戈壁滩荒凉凄美,沙漠逶迤连绵。公元前51年,解忧公主回到了长安城,回到了自己魂牵梦绕的故乡,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五十年后,重回大汉的解忧公主已不再被看作是罪臣的后人,她是大汉真正的公主,她是最成功的丝路和亲公主,她是乌孙人民敬仰的乌孙国母。大汉隆重地迎接解忧公主,汉宣帝亲自接待了解忧公主。

解忧公主一生两次踏上丝绸之路,第一次是远嫁乌孙,第二次是由乌孙回到长安。解忧公主两次走的同样的路,但两次的心情则完全不同,前往乌孙时是视死如归的悲壮,重回故乡时是衣锦还乡的喜悦。

解忧公主给西域带去了西汉先进的文化,先进的技术。解忧公主更把大汉的威严带到了西域,把大汉公主的魅力留在了西域,也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留在了西域。解忧公主的到来使乌孙变的强盛,使乌孙一度成为西域的强国。解忧公主给大汉带来了西域各国的臣服,也使大汉彻底击败了匈奴。解忧公主给丝绸之路带来了长期的通畅与安全,也给丝绸之路带来了繁华。

丝绸之路是连接大汉与西域的桥梁,解忧公主则把大汉与西域各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生两踏丝绸之路的解忧公主理应被我们铭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