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罪臣之后,三嫁乌孙王,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和亲公主

01 何以解忧,唯有和亲

汉朝最有名的一次和亲,我们都知道是“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出塞的故事。

然而,汉朝还有另外一位公主,她远嫁边塞乌孙小国,与王昭君相比,解忧公主的远嫁则是一条充满艰险与智慧的女外交官之路。

汉武帝一生与匈奴打过大小无数战役,最辉煌的时期莫过于卫青、霍去病的时代,随着“双子星”的陨落,汉武帝打击匈奴不再春风得意,而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为了牵制匈奴的羽翼,汉武帝听取大臣的建议,选一位和亲公主嫁给匈奴的邻居乌孙国昆弥(昆弥是中国西域乌孙王的名号,相当于国王),以此来维系汉朝与乌孙国的关系,以争取一位盟友来共同抵抗顽强的匈奴。

秉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原则,汉武帝已经派去了细君公主嫁给了乌孙国昆弥。

细君公主知识渊博,多才多艺,赢得了乌孙国上下对其的喜爱和钦佩。可惜的是,天妒佳人,细君公主在乌孙国仅仅生活了五年就病逝他乡。

细君公主病逝后,乌孙王再次请求和汉朝和亲,正为匈奴而头疼的汉武帝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乌孙的请求,能用一个女人解决边疆问题自然是最划算的投资。

然而,和亲之路,意味着这一生要与父母亲眷、生长的故乡诀别。迎接和亲公主的不是琴瑟和谐、岁月静好的归依之所,而是要面对错综复杂的西域宫廷、卷入勾心斗角的争权夺嫡之中,还要步步为营地维护汉朝与西域的外交关系。

今后路途漫漫,黄沙莽莽,荒僻边疆,所有的荣辱与悲喜都要自己争、自己扛。

哪个王公贵族舍得把自家千金远嫁西域小国呢?

直到这一刻,刘氏皇族贵戚才想起还有一位被排除在皇族之外的罪臣“楚王”刘戊的孙女——刘解忧。

02 皇命即责任

刘戊是楚王刘交的后代,而刘交则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四弟。到第三代楚王刘戊时,不同于以往楚王的博学多才、兢兢业业,刘戊不学无术、性情骄纵,国家大事荒废不管。

汉景帝时,脑袋一时发热的刘戊起兵参与同姓诸王的“七国之乱”,最终落得个兵败自杀的悲惨结局。刘戊虽然死了,可是他的家族也从此没落了,他的子孙从此被排除在皇族宗亲之外,王侯将相和他们划清界限,皇亲国戚的居住地没有他们的一寸土地。

刘解忧就是在这个家族衰落时期出生的,只是谁也不会料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罪臣之后的“弱女子”,日后会名扬四海,成为一位备受乌孙国子民爱戴的国母。

正是从没被生活厚待过的解忧,落魄的家境给了她异于寻常女子的勇气与力量。

解忧不是不知道她要面临的是什么,她的堂姐细君公主嫁到乌孙五年就郁郁而终,除却乌孙生活艰苦、水土不服等外在因素,最难以接受的是受过儒家文化熏陶的公主们要遵从西域的风俗——父死子尚,但只要继位的不是你亲生儿子,你就必须嫁给继子。

即使是在2000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无法理解这样的风俗。

每个和亲公主,恐怕都要面临一生屡次改嫁的命运。这种风俗,对于大汉公主而言无异于一种羞辱。

和亲乌孙,这是皇命,也是解忧的责任。解忧的骨子里定是爱深了自己的国土,爱极了天下苍生。一个女人,就可以换来边境的安宁,换回数万士兵的生命,这条和亲之路不亏。

03 异族扎根

汉武帝于公元前101年将解忧封为公主,嫁给乌孙王军须靡。以左为尊,解忧屈居同为妾室的匈奴公主左夫人之下。

匈奴公主与解忧的明争暗斗不像大汉后宫中嫔妃们的争宠,而是国家利益的争夺。军须靡对解忧的爱多一些,大汉的边境就可以安宁和谐;对匈奴公主的爱多一些,大汉有一天可能会面临一对有力的劲敌。

可想而知,初到乌孙的解忧公主处境有多艰难,处处受压制于匈奴公主之下。

然而,聪颖的解忧不仅将目光放在争取军须靡的宠爱上,她迅速将自己的身份从大汉公主转为乌孙的右夫人,关心和爱戴乌孙子民,也得到了乌孙人民的喜爱。

解忧公主嫁给军须靡没几年,军须靡就过世了。此时,匈奴公主所生的储君泥靡尚在襁褓中,军须靡临终前将昆弥之位传给了他的堂弟翁归,并约定他的儿子泥靡是下一代乌孙昆弥继承人,这为解忧晚年的不幸埋下了种子。

按照乌孙风俗,解忧与匈奴公主再嫁给了翁归靡,解忧公主右夫人的地位依旧很尴尬。

幸运的是,解忧在第二段政治婚姻中是幸福的。翁归靡与解忧相亲相近,同进同退,解忧也为翁归靡诞下了三个王子两位公主。她开始协助翁归靡参与政治、经济、军事的决策。以先进的汉族文化去管理落后的乌孙,乌孙迅速强大起来。

在此期间,乌孙和汉朝往来日益密切,边境再无战乱,西域各国深受影响,也纷纷与汉朝交好。

匈奴公主受了冷遇,自然要向娘家匈奴哭诉。匈奴也因为乌孙和汉朝往来亲密而恨得牙痒痒,并发兵攻打乌孙,要求交出解忧公主即可避免战争。

乌孙面对敌强我弱的匈奴铁骑,苦苦耗了两年。铁血铮铮的西域汉子翁归靡,始终没有同意交出心爱的解忧公主。从这一点上也可知,解忧公主在翁归靡心中的份量有多重,我们也为解忧感到欣慰,至少在这条和亲之路上她竟遇见了赤城的真心相待。

最后,汉朝的出兵援助,才解决了乌孙被围的困境。

这个时候的解忧,有爱她的丈夫,有爱戴她的百姓,有施展抱负的政治舞台,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

04 红颜出嫁,白发归国

然而,幸福和不幸如同白昼与黑夜,总是交替着出现。翁归靡去世了,解忧的幸福一夜间轰然坍塌了。

按照军须靡的嘱托,以及宫廷内部亲匈奴派的掣肘,最后继位的是匈奴公主的儿子泥靡。

已是中年的解忧为了维护汉朝在乌孙的利益,她毅然决然地改嫁给壮年的继子。

泥糜的性格暴躁残忍,加上解忧与他的年龄相差悬殊,政治立场相冲突,这一切注定了解忧在第三段婚姻中的不幸。

不仅如此,泥糜的继位,意味着解忧在乌孙几十年辛辛苦苦经营的乌孙与汉朝的亲密外交将付诸东流。

解忧公主的可贵之处在于,永远打不倒,永远心系远方的大汉王朝。即使已人到暮年,她仍在思量着如何扭转乌孙的政局,争取乌孙与汉朝的再次交好,争取如何削减匈奴铁骑的势力。


泥靡在位时,统治乌孙倒行逆施,乌孙百姓都对他怨声载道。而陪伴在这样一个乌孙王身边,生死安危都是不能保证的,又该如何维护大汉呢?

向来聪慧刚毅的解忧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刺杀泥靡。她知道若抓不住这次汉朝使节来乌孙做客的机会,恐怕再无扭转乾坤的时机了。

在汉朝使节即将离开时,解忧设宴,并叫上泥糜来作陪。席间,刺杀泥糜不成功,泥靡负伤逃走。这让解忧公主和汉朝使节都陷入了被动和困境。

此时,汉朝的皇帝已经是汉宣帝,汉宣帝得知此事,立即派大臣前往解决这次外交事件。谁知派去的竟是两个蠢蛋, 他们到了后,竟真的治好了泥靡的伤,还将解忧公主打入大牢,严刑拷问。

汉宣帝的本意让使者走个过场,趁机削弱泥靡的势力,救出解忧公主。

解忧公主自然心内俱伤,哪儿来的这么两个不开窍的傻子?像沙漠之花一样顽强的解忧公主,她怎么会轻易折服,于是,她上书秘奏汉宣帝。

汉宣帝看过解忧书信后,简直被气炸了,整个脸色赤橙黄绿青蓝紫都齐了。他立刻召回两个使者,一个被处死,一个被处以宫刑。

此后,乌孙国势力分裂,泥靡被匈奴公主与翁归所生的乌就屠所杀,汉朝立解忧公主与翁归靡所生的长子元贵靡为大昆弥,乌就屠为小昆弥,共同治理乌孙。

眼见时来运转,可好景不长,两年后,解忧的长子元贵靡病逝了,她的孙子星靡继位,星靡却是性格软弱,渐渐地,大臣和百姓都归顺了乌就屠。匈奴在乌孙的力量太强大了,即使解忧艰苦奋斗了一生,最终乌孙还是和匈奴修好。

至此,已是暮年的解忧公主在乌孙的意义已经不大了,她上书汉宣帝,请求回到她这一生都在为之付出的故土。

解忧18岁红颜出嫁,在西域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整整生活了五十年,历经宫廷的血雨腥风、大起大落,而她始终心怀天下与慈善,区区一个女子竟独自担起了两国边境数十年的和睦安宁,而其中的悲欢与荣辱,委屈与酸楚,只有她自己才知晓。

是啊,该回到让她魂牵梦绕的长安了,该回家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