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与Scrum的一些整理 - 敏捷开发思路

XP的极限编程(eXtreme Programming)

XP由价值观、原则、实践和行为四个部分组成,它们彼此相互依赖、关联, 并通过行为贯穿于整个生命期。

四大价值观:沟通(Communication)、简单(Simplicity)、反馈(Feedback)、勇气(Courage)

五大原则:快速反馈、简单性假设、逐步修改、提倡更改、优质工作

极限编程最佳实践

极限编程13个最佳实现

现场客户( Customer Tests):客户长期与开发人员在同一间办公室办公,随时解决开发人员关于需求的问题。现场客户负责编写用户故事,负责决定用户故事的优先级以及实现顺序。现场客户负责编写验收测试用例。
代码规范 ( Code Standards ):开发团队应该拥有一个编码标准。
完整团队(Whole Team):XP的核心是其总结的沟通(Communication)、简单(Simplicity)、反馈(Feedback)、勇气(Courage)四大价值观,一切都建立在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
集体所有(Collective Ownership):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拥有对代码进行改进的权利,每个人都拥有全部代码,也都需要对全部代码负责。同时,XP强调代码是谁破坏的,就应该由谁来修复。
平稳工作 ( Sustainable Pace ):加班最终会扼杀团队的积极性,最终导致项目失败,每周工作40小时是一种顺势行为,是一种规律。
计划博弈 ( Planning Game ):客户编写故事,开发人员进行估算,确定迭代的周期。
系统隐喻 ( System Metaphor ):寻求共识,发明共享词汇,描述体系结构。隐喻是设计和沟通的辅助手段,使项目成员对于系统的实现方式达成共识。
简单设计 ( Simple Design ):只要今天够用就行,不考虑明天会发现的新问题。
测试驱动 ( Test-driven ):测试先行
代码重构 ( Refactoring ) :时刻对代码进行重构,一直保持其良好的结构与可扩展性。集体CodeReview也是很重要的。
结对编程 ( Pair Programming ):系统的任何一个部分都肯定至少有2个人以上熟悉,好处是代码会被100%review,有效地降低代码缺陷率。
持续集成 ( Continuous Integration ):开发人员坚持随时进行提交,系统每天一次集成。
小型发布 ( Small Release ):开发周期经常发布中间版本。要做到小型发布,则必须先实现持续集成

敏捷开发之Scrum

Scrum开发流程中的三大角色:产品负责人(Product Owner),流程管理员(Scrum Master),开发团队(Scrum Team)


Scrum开发模型

1、产品负责人按优先顺序排列确认一个产品需求列表(Product Backlog

2、开发团队根据Product Backlog列表,做工作量的预估和安排

3、有了Product Backlog列表,我们需要通过 Sprint Planning Meeting(任务计划会议) 来从中挑选出一个Story作为本次迭代完成的目标,这个目标的时间周期是1~4个星期,然后把这个Story进行细化,形成一个Sprint Backlog(任务列表);

4、Sprint Backlog是由Scrum Team去完成的,每个成员根据Sprint Backlog再细化成更小的任务(细到每个任务的工作量在2天内能完成);


任务看板

5、在Scrum Team完成计划会议上选出的Sprint Backlog过程中,需要进行 Daily Scrum Meeting(每日站立会议),每次会议控制在15分钟左右,每个人都必须发言,并且要向所有成员当面汇报你昨天完成了什么,并且向所有成员承诺你今天要完成什么,同时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可以提出,每个人回答完成后,要走到黑板前更新自己的 Sprint burn down(任务燃尽图);

每日站立会议

6、做到每日集成,也就是每天都要有一个可以成功编译、并且可以演示的版本;

7、当一个Story完成,也就是Sprint Backlog被完成,也就表示一次Sprint完成,这时,我们要进行 Srpint Review Meeting(演示会议),也称为评审会议,产品负责人和客户都要参加(最好本公司老板也参加),每一个Scrum Team的成员都要向他们演示自己完成的软件产品(这个会议非常重要,一定不能取消);

8、最后就是 Sprint Retrospective Meeting(回顾会议),也称为总结会议,以轮流发言方式进行,每个人都要发言,总结并讨论改进的地方,放入下一轮Sprint的产品需求中;

Scrum开发流程

敏捷开发XP 和 Scrum的区别

\ XP Scrum
迭代周期 1-2周 2-4周
是否允许修改需求 在一个需要没有实现的时候可以使用其他的需求将其替换,但是实现的时间是要相等的 Scrum是不允许这样做的,一旦迭代开工会完毕,不允许有改变,并有Scrum Master严格把关
需求是否严格按照优先级实现 不用
是否采用严格的工程方法,保证进度或者质量 非常严格 要求开发者自觉

无招胜有招,不用太过在意方法,只要对提高效率有用的,都可以用上。(加班除外...^_^),再推荐个不错的工具:https://www.tapd.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