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一个一线老师含泪倾诉......(发人深省)

为教师写文,为教育发声,为理想笔耕不辍,却奈何不了眼前的苟且......

——花样年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周二,毫无征兆,陈老师成“被告”了!

被某家长告到教学校长那里。

你们是不是以为陈老师上课不讲下课讲赚了十万八万,或者丧心病狂连扇无辜小孩二百个巴掌?再或者收家长礼物收到手发软?

呵呵,如果我是一个表面铁肩挑道义,妙手著文章,背地里暗藏龌龊利益至上的家伙,你们就不用再追随我这个教育号主了!也不需要再看我写的任何一个字!

事情是这样的。

周一清早我检查孩子们的作业,有两个同学拿不出来,一个说没做,一个说忘了。考虑到一年级孩子忘性大我把名字发到群里,说请相关家长注意一下。其中一个家长打电话来说孩子做了,被奶奶弄丢了,我说没有看见的作业就是没做......结果不到一小时被校长请去喝茶。

因为我太严厉,太原则被投诉?

这太可笑了!青天白日,朗朗乾坤,我要笑出八块腹肌了!

从教20年来,这是第一遭!大姑娘上轿,呵呵。

不是违法教师法,不是违反师德,甚至连错都不算,却被投诉了。我如果在家长打电话来说弄丢了,告诉她好的,好你们完成了,估计就不会有这个无妄之灾了。那以后谁都可以找理由不做作业,我不能开这先例!

无辜被告,心里窝火。我对张校长说了三个意思:第一我没有任何问题;第二学校应该是老师的支持者;第三家长欠我一句道歉。

真tm活久见!

走出三楼办公室,我的脚下有点飘,耳朵嗡嗡直响。就像《水浒传》里写的,“只一拳,正打在鼻子上,打得鲜血迸流,鼻子歪在半边,却便似开了个油酱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来。”

此时,我,特像施耐庵笔下的镇关西。

被人打得满脸是血,满地找牙。

为教师写文,为教育发声,为理想笔耕不辍,却仍奈何不了眼前的苟且!

我,不能沉默,因为我没错!

我要写出事情的真相,一愿我的同行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被戕害,二愿我的同行在成为被告时,不要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要相信这世界大多数家长是好的,通情达理的,但真有护犊情深的家长告你没商量。

02

我教育你的孩子,你在背后告我?

我管教你的孩子,你嫌我管多了管错了?

我搭起城堡,你随手推倒?

教师现在到了任人随便投诉,随便告,随便欺负,随便踩的地步了吗?

对不起,我要说!

你这样做是置教你孩子的老师于何地?

你就算是踩到路人的脚也要说一声对不起吧?

你就算与老师从此再无交集,也不该落井下石吧?

是老师,就该打落牙齿和血吞?

是老师,就该打不还口骂不还手?

是老师,就该内心在滴血,表面还要说没关系?

就算是泥人也有三分性!

不好意思,我不能忍!

所有被家长欺负的老师,不能忍!

03

家长籍着爱孩子的借口,和老师闹,和班主任吵,和学校扯皮,告教育局……以为是爱孩子,其实这叫“姑息养奸”。是在孩子白纸样的心灵上涂墨!

人之初生,不食则死;人之幼稚,不学则愈。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连母鸡都会的事情。但爱子不教,犹饥而食之以毒,适所害之也。

教师的爱是在严爱与宽爱之间的,我和孩子们相处才一个多月,既无新仇又无旧恨,难道和某个孩子过不去吗?教书20年,我的处理方式从教学手段、师德规范、教学效果方面都不存在问题。

我有要求有原则,难道不是在用行动告诉60个孩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吗?今天你的掉家里,明天我的被火烧了,后天她的掉地铁了......老师在管,孩子们在看呢!孩子们不是傻瓜。

同一个课堂,不同的上课纪律。小学生,也是察言观色的高手。

如果第一次被默许,后面只会愈演愈烈。如果前面立下规矩,后面循规蹈矩的就多。

小学生是不成熟的个体,对其教育是教师的责任,教育的过程是一个启智明理导行的过程。难道有错?难道有错?难道有错?

为什么教师现在成了弱势群体?因为老师有教育部门管,有教师法管,有师德规范管。有校长管,有主任管,有组长管......稍有差池,饭碗不保。

家长呢?上下嘴皮轻巧一碰,喜怒由她,语言组织由她, 哪个部门来管?就算告错了,有责任吗?谁来还无辜老师一个公道?

04

有个儿科护士朋友总记得这心酸一幕:一位父亲看到小护士给儿子打针,一针没扎进去,父亲一记老拳挥过去,打得小护士鼻青眼肿,满脸是血,满脸是泪。小护士也是个刚毕业的孩子呀!

你心疼儿子不错,可是人家也是爸爸的孩子好不好?最重要的是,你的暴力进入了孩子的眼睛里,令他瑟瑟发抖,你是父亲还是魔鬼?

作为家长,你屁大点事就状告孩子的老师,老师也是人家妈妈的孩子好不好?最重要,你告状的样子,进入孩子的眼睛里,本来拿不出作业心虚,反而趾高气扬起来。你敢管我,我妈告你!

都是人,将心比心!

聪明的家长懂得做老师的同盟军,愚不可及的家长逼着老师放弃自己的孩子!

当你对老师产生不信任,教学效果只怕要归零。

05

打开网络,刷一刷手机、豆瓣、微博话题、知乎。这些年,被你们告的老师还少吗?

告倒老师,你就赢了吗?

告倒老师,你家孩子就突飞猛进吗?

告倒老师,这个社会就大踏步前进吗?

别忘了,亲其师信其道。你在做,孩子在看!

孩子神圣不可毫犯;老师踩成泥,随便踩随便捏!这就是当今教育之怪现象!老师已经低到尘埃里。

有人说,这个社会越来越践踏教师尊严,教师只是他们手中的柿子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没人替你做主说话,伤了痛了还得自己慢慢疗伤,你何必呢?师生缘分总是有期限的,最长六年,短的一学期。父母与子女才是解不开的終生之缘,教育失败的代价嘛,你痛一时,没有底线的宠溺型家长才是痛一世!

知识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为科学;教师不存在的地方,无知就变成了聪慧。

最后说一句,虽然你打电话到校长那里告我不能怎么样,但你这种行为伤害了我,我还是会难过。

这人间,这教育,不值得!

06

上午写出来之后,我的心情平静了许多。也许对于我这样热爱写作的人来说,通过笔端倾诉是最好的救赎。

擦干眼泪,我不会因为一个家长而愤怒、咆哮、丧气、怀疑,而对我热爱的教育自暴自弃,对我喜爱的学生心灰意冷。

我告诉自己,教师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引路人似的朋友,如果有人故意踢翻你的灯笼,愿你还能心平气和捡起来的涵养。

点亮一盏心灯,温暖一群孩子。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彬彬有礼的孩子,我曾经教过的学生依然爱我,很多孩子毕业很多年还和我联系,这就够了!

毕竟,还有更多的家长需要我,更多的孩子需要我,我为之努力的教育理想不是那么容易被某个家长毁掉!

人应该永远拥有两样东西: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希望之灯,一扇长开的接纳之窗。

我很庆幸,直到今天,我仍然天真、热血、勇气、和善而坚定。

外修于行,内修于心。

导演王家卫在《一代宗师》里有一句电影台词: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这职业:但求无愧于心。有时候,一步就是一生,一念之差就是天壤之别,几秒就可以决定我们人生的成败。

在其位,定不辱使命!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

家长再蛮横,学生再任性,教师不可以跪着教书!

因为跪着教书的教师,教不出中国和脊梁和未来!

一位一线在基层女教师的流泪心声

写于2018年4月5日


好心酸!是为师以来最难受的一次!起出来一个事,请广大的朋友帮忙支招,第二个是治愈一下自己的心情。事情差不多过了一个星期,心情慢慢的平静了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