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都有病

这年代如果没得个病,都不好意思叫自己现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问题的答案,就像是在漆黑夜的雪地里撒了一泡尿。你总是可以尿出不同的形状,但每次,你都很难说清楚,那是什么形状。

比如,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比如,追问活着的意义的意义又是什么?

昨晚健身回来,闲来无事,无意间看了近期的《奇葩大会》。其中一个90后女孩的演讲,真是精彩绝伦,妙不可言。用高晓松的话说,这是迄今为止最好的演讲。

女孩的名字叫刘可乐,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她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得“躁郁症”的故事。

那“躁郁症”又是一种什么病呢?

或者说,称得上是一种“病”吗?

刘可乐是这样描述自己的——既有抑郁,又有狂躁。抑郁的时候,每天都很想自杀。狂躁的时候呢,就感觉自己站在了世界之巅,灵感突发,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觉。

后来,她先后探寻了二十多个心理医生,咨询的问题都是同一个:人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最后,她的探寻止步于美国教授精妙的反问:你追问人活着的意义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其实,大多数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得“躁郁症”的千千万万的“刘可乐”?

某种程度上,躁郁症和任何一种社会贴在我们身上的标签一样,比如,工作狂,女强人,还有大龄剩女,等等。

如果,你接受了这种标签,你就恰恰忽略了你自己对自己的看法,你就忽略了自己对于自己心理暗示的强大力量。也就是说,一旦接受了社会的标签,我们也容易失去自愈的能力。于是,我们彷徨失措,四顾茫然,宛如得“病”似的自我折磨。

但是,如果明明是周围环境出了问题,那你为什么要因此,惩罚自己的内心呢?

其实,无论社会给贴上标签是“大龄剩女”,还是“工作狂人”,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究竟生活得安乐与否;只有你自己知道,其实,你有引以为傲的事业,你有亲密的三五好友,你住在热爱的城市,内心淡定而充盈。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恶意,是因为我们一直怀疑别人。而生活得不够洒脱,却因为我们一直不相信自己。

演讲中,刘可乐因为迷茫追问人生的意义,而我们又何尝没有过多多少少类似的困惑?

我们每天重复着相同的三点一线,机械地上班下班。我们每天做着人生五件事,吃喝拉撒睡。那么,既然人生苦短,所谓的努力拼搏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在小城市小富即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是“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市一座房”?我们拼搏的意义在哪里呢?

看,我们是不是也在一次又一次地追问过意义。而追问的过程,是否徒劳呢?是否都变成了逃避内心,逃避努力,甚至逃避世界的借口呢?哪怕理由听起来那么的富丽堂皇。

有句话说得好:不要年纪轻轻,就假装自己什么都不想要。是呀,哪有人在30岁不到就说见够了世面,谈够了恋爱,赚够了钱呢?与其苦大仇深又彷徨迷茫地探寻生命的意义,为什么不大胆一点呢?放开吃,放开爱,走更远的路,看更美的景,交更有趣的人。

刘可乐最后说:我承认,我可能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完成了平凡的生活。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吧。

是呀,某种程度来讲,追求意义的本身是多么荒谬的事。而活着和体验,不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吗?

其实,我们都有病,同时,我们也都是自己最好的医生——这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体面。

---------------------------------------------------------

博客:龙龙不乖乖

微博@龙龙不乖乖

简书:龙龙不乖乖

公众号:longlongbuguaiguai

座右铭:把生命的每一天都过得热气腾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