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听书,成甲「转行」拆书稿深度解读

9000多字文字稿、30分钟音频。

全书30多个故事,成甲老师只提炼3个核心论点,为什么?怎么办?是什么?

三个论点如何具体展开论述,每个论点之间如何平滑过渡。

写作中如何给听众一种简单易懂,聊天的感觉。

注意统计一下拆书稿中那些是书中的故事,哪些是成甲老师自己找的例子。

以下是拆书稿原文分析。

■ 书籍解读人自我介绍

你好,感谢你每天听本书,我是成甲。

■ 说出书籍标题

今天我们要分享的书籍叫转行,副标题是发现未知的自己。

■ 本书内容概况

转行是我们大家在职场中都很熟悉的一个话题。比如如果你是在图书行业突然间跳槽去了金融行业,这就是一个转行。不过我们今天这本书讲的转行内涵多少有点不一样,它不仅仅是说我们换一个行业叫转行,哪怕你是在同一个行业内,但是自己从事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和过去完全不一样,属于全新的领域,对作者而言这也都属于转行的性质,因为你们面临的工作任务挑战其实是相似的。

■ 本书内容立意

这本书的英文名字它直译过来主标题应该叫职业身份,副标题是非常规策略,重塑你的视野。讲的就是当我们面临一个全新的任务和挑战的时候,怎么样让自己的职业身份与之相适应。

■ 将读者代入熟悉场景,说出读者痛点

你看现在我们社会上的人才流动是越来越频繁,所以大家对换工作甚至是跨行也是越来越司空见惯。为什么?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在找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很难就确保一定是找到自己最适合或者是能发挥自己潜力的工作,因此工作几年时间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就会面临一个职业调整的问题,有的人还在本专业继续发展,但是要面临全新的工作挑战,而有的人可能甚至还要换一个方向!

事实上,作者说大多数人一生会平均在三个不同的组织当中工作,而且都会经历一次对自己人生而言非常重要的职业转换,只不过在这些转换中,有些人转换的比较顺利成功,而有些人就不太顺利!做一个转行的决定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

■ 提出疑问,埋下伏笔

那么我们怎么样能让自己的转行变得更成功,有没有方法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这本书转行要讨论的话题。

■ 书籍作者简介

这本书的作者叫埃米尼亚·伊瓦拉,她是一个女性,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组织行为学的教授,过去在哈佛商学院担任过13年的教师。

伊瓦拉的学术造诣其实是蛮高的,她本人就被哈佛商业评论评选为21世纪最重要的50位管理思想家之一。

■ 本书作者职业生涯与书籍内容之间的关系

她他之所以能当选和他一直以来在企业的战略职业身份等方面的研究有密切的关系。

今天我们这本书就是她研究的一个领域方向,它深度调查了39名经过筛选的职场人士,把他们的转行经验研究汇总,得出了结论。在这些结论中有很多观点颠覆了我们过去对转行的认识,让我们对转行有了全新的理解。

■ 开场引入

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究竟怎么样才能做好一次转行。

■ 将书籍内容分为三部分,让读者对内容有掌控感。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分成三个部分来讲,

第一为什么大多数人不敢或者是不能转行?

第二,如果我们下定了决心要转行,究竟该怎么做?

第三,转行这件事转的究竟是什么?你真的明白吗?

「第一:为什么?第二:怎么做?第三:是什么」

■ 用轻松聊天预期进行内容过度

让我们一起来看,

■ 提出问题

先看第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不敢转行,或者说不能转行?

■ 将读者代入熟悉场景

其实说起来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有一个自己的职业梦想,有一个未完成的梦想,比如我想做一个画家,我想做个音乐家,或者成为一个自己创业的企业家等等,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美好期待和想象,可是一回到现实的生活当中,我们就发现自己又有房贷生活的压力,还有各种各样难以摆脱的现实制约和限制。

■ 得出读者熟悉的结论

所以我们不得不告诉自己,必须适应现在的状况和现实妥协。关于这一点我想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是同一个观点。

■ 颠覆读者熟悉的观点或者结论

可是有意思的是作者说其实从研究的结果来看,我们认为那些阻碍我们梦想能够实现的因素往往是经不起推敲的,或者说它表面上看起来很强大的阻力,比如说房贷很高,我们的压力很大,我现在30多岁了,还能转其他职业吗?除了我现在的职业还能做其他的事情吗?不知道。

这样的担心人之常情,可是很可能它是一个错误的想法。

■ 用书中的论点证明读者的观点是错误的(用故事讲一个道理)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是一个女人抱着一块大石头游泳,他在湖里游游快游到湖中心的时候,因为石头很重,就压着他一直往下沉,岸边的人看见以后就大声朝他呼喊,你快点把石头扔掉,扔掉很危险。

可是这个女人一直固执地要把这个石头带着,结果他就越沉越厉害!对于岸边的看客而言,他们知道只要这个女人把石头扔了,所有的问题就可以解决,可是那个女人却扔不掉他,直到沉入水中的那一刻,还在对岸上的人喊,我不能扔这块石头是我的。

■ 用故事得出一个重要观点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作者说我们很多人就像这个女人要溺水一样的,固执地坚持认为自己的状态是无法改变的,我们那块大石头是不能搬掉的,我们认为现在的好工作是没法放弃的,我们没有新的技能就没办法开展新的业务,未来太不确定了,没有办法应对,所以我们只能并且必须紧紧的抓住现状,就像报警石头一直沉下水的女人!

事实上我们所有的这些担心和假设,都是在我们过去的经历和过去的环境条件下得出的假设,并不认为我们未来仍然要抱着这些假设继续生存。其实真正决定我们要不要换一个工作,或者究竟从事什么样工作,并不应当仅仅取决于我们过去做什么,或者我们现在的职位是什么,应该考虑什么呢?

■ 引出作者的观点

作者说,其实选择一份职业的时候,有三个不同的层次都可以帮助你来思考我究竟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作者把这三个选择称为职业选择的金字塔结构。在金字塔的最顶层是我们最常见的选职业的思路,那就是自己和别人最容易看得到的那部分,比如我在什么机构做什么工作,我在什么岗位,从这个角度作为我们选择一份职业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做法。

可是这个层次比较普通,再往下走就到了金字塔的第二个层次。在这个层次我们思考问题是,我选择职位取决于我的能力,我喜欢什么样的工作状态,我觉得工作能够给我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比如以这个层面为思考基础的人,他们就不太会被具体的岗位和公司所局限。比如有一个人他会把自己的能力定义为擅长帮助企业转型,那么他在选职业的时候,他就既可以去大公司,也可以去小公司,既可以做咨询顾问,也可以亲自上马到一线去战斗。他既可以担任职业经理人,也可以自己创业做老板,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他看起来岗位在变,但实际上对他而言不变是自己从事那份专业的热爱和擅长。

从这个层面选工作,那么就会比第一个层面更深刻和准确。不过作者认为仅仅是在金字塔的第二个层面,你的能力,你喜欢的工作内容做还不够,金字塔的第三个层才是选择职业的最底层的标准。在这个层面你思考的是对我而言,人生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是什么?对我才是真正重要的事。事实上我们大多数人的工作很可能是无意识地在做别人认为你应该成为的样子,而你很少认真的思考我真正可能成为的样子。

■ 用书中的例子做论证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特别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他在取得很高的职级和收入之后,突然意识到其实自己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但他又说不出来。

所以他换了几个工作,在旁人看起来都做得很好,业绩也很高,收入也很高,可是对他而言总是内心不满意。这就奇怪了,在旁人看来,她已经找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而且有很好的收入回报的时候,为什么他内心还不满意,原来当他事业越来越有成也就越来越忙,而他内心深处其实对家庭孩子是特别看重的,只不过过去他为了满足事业的成功牺牲了家庭!在过去他从未意识到自己的职业选择还和自己的家庭孩子有这么紧密的关系。可是当他所谓的职业成功之后,他却和他的家庭关系走的越来越远,所以乐职业成功,他内心的需求就越得不到满足,也就越不满意。

有一天他终于意识到了家庭和孩子对他而言有多么重要,什么是他生命中真正应该坚持的?因此,他下定勇气放弃了现在的工作,重新开启了一份既能兼顾家庭与孩子,同时又能发挥他自己职业擅长的工作。这个决定在外人看起来非常不可思议,可是他内心却无比的丰盛,而且他也更有机会按照自己真正喜爱的方式把自己的生命过起来。

■ 用书中例子得出结论

你看,当一个人摆脱了传统观念和表面价值的束缚之后,他们就更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底层价值观,一名审计人员可以抛弃会计事务所的工作去创办一家玩具公司,一个将拿到终生职位的教授却成为了一个股票经纪人,甚至一名律师放弃了一切去做了一个船长!

■ 本小结的总结性论述(Why:第一为什么大多数人不敢或者是不能转行?)

我们每个人在面临要换一个职业转行的时候都有担心忧虑恐惧不安全感,这个时候我们就想紧紧的抱着水中的石头,哪怕一直往下沉,我们还得抱着!可是正如作者所说,我们之所以不敢转行,或者是难以下定决心,就在于我们丢弃不掉那些看似很合理但实则错误的假设。我们既有的观念是我自己能做什么什么样的工作更赚钱,我就去换一个什么样的工作!然而做得建议的是真正适合你换工作的时候,不仅仅是看你的收入是多少,而是看你这个时候有没有发现自己真的很想投入一件事情,或者你有没有发现自己想做的事情和你现在能做的事情无法调和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给你发出了信号,不要再担心和犹豫是你最佳的转型时机!

■ 第1小结第2小结之间的过度

好了,作者聊完了我们应该怎么样选择职业,以及在什么时候转换职业最好,那么怎么样才能让这次转行更加成功,这就是我们要聊的第二个话题。

■ 用读者熟悉的场景或者观点,将读者代入

我们大多数人在下定决心要换一个职业以后,往往会有这么一个心理,就是说既然我要重换一个职业,所以我就一定要找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为了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我们会询问自己的朋友去反思过去的经历,甚至有些人还会找专业的职业测评师来看看自己到底适合什么,其实不论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当我们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自己真正热爱的时候,我们就会采取下一步行动。

我们觉得已经找到了我这次要破釜沉舟,全力以赴把这件事做好。如果你要转行的时候,你会不会也有这样的考虑?

■ 颠覆读者已知的旧观点,告诉读者你是错的

如果是,那很遗憾的告诉你,这可和作者的研究结论恰恰相反。而这也是做所说的,我们大多数人在转行的是一个重要的误区,也是大多数人转行会失败的原因。

■ 告诉读者正确的认识

刚才我们说到我们要找到自己热爱和喜欢的是这件事情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可是问题是喜欢和热爱的事情不是结果,而是原因。

■ 用聊天式口吻进行过度

什么意思呢?

■ 用心理学的一个概念做论据

在心理学上有这么一个概念,那就是认为每个人心底有一个真实的自我,我们要去挖掘和发现自己内心真实的自我,找到了真实的自我,就找到了我们自己热情和热爱的所在。

■ 本来因为可以得出正确的结论

因此自己之所以没有发现自己的热情,就是没找到真实的自我,而一旦找到了,我们就容易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

■ 结果心理学的概念也不靠谱

而这就是传统职业规划的原理,可是作者说这也恰恰是传统职业规划的误区和错误认识。

■ 再说一个心理学的概念

事实上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黑兹尔马库斯,他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做可能的自我。

■ 用聊天式口吻进行过度

什么意思呢?

■ 详细解释这个心理学概念

作者说可能的自我比真实的自我是一个更合理的心理学,假设这个概念假设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可能的自我,也就是说所谓的真实的自我不是一个已有的模式放在我们心底,要我们去把它挖出来,而是我们的自我就像一个泥胚一样,需要不断打磨雕刻最后呈现出来。

■ 用聊天式口吻进行说明

换句话说,

真实的自我可能并不存在,因为我们不是一个自我,而是有许多和可能的自我共同构成的整体自我是塑造出来的!

■ 用聊天式口吻进行说明

说白了对于你而言,你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其实是有无数种可能性的,你要做的去尝试各种可能性实现那个可能的自我真实的自我是植根于过去的,而可能的自我是立足于现在和未来的,过去已成定局无法改变,可是未来却有无限的可能性!

■得出作者最终正确结论

所以作者建议我们再换行或者重新职业选择的时候,要去放弃那些所谓已经找到的真实的自我,而去努力的发现可能的自我,不要先去思考或者提前计划好我就喜欢做什么事,然后就做这一件事儿。

要反过来先去实践,先去尝试,尽可能多的去体验各种各样,让自己在各个方向上能够多经历多尝试的领域,最终在这些方向上找到能够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 具体怎么做呢?作者有工具....

而这是你转行的开始和关键。怎么样能够找到我们可能性的自我呢?作者给了我们一个工具,那就是现实可能性列表。

■ 用书中故事说明这个工具怎么用

作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准备换一份工作的时候,他不是先去考虑我自己内心最热爱的是什么,而是先把自己觉得喜欢或者想要可能成为的人的样子全都列了出来。

比如他列的第一条是想要成为一个顶级公司的财务总监。第二条是从事一个维护投资人关系的工作。第三是成为一个私人银行的艺术品顾问。第四,跳槽去另一个公司做经纪人。第五回学校学学语言和历史,第六做一个和美食红酒,法国有关的公司。第七,看看自己凭借熟悉美国法国两国的文化和会说双语的优势,找一份相关的工作。第八是将一个奢侈品品牌打入到其他国家的市场等等。这份清单就列出了职业经理人可能的自我,这些想法都是他的各种可能性。

他要去做的是在这些可能性中一个一个的去尝试,而不是去找一个明确的所谓的真实的自我。这就是作者告诉我们关于转行的一个重要的误区。不要先挖掘一个目标,以后就只对那一个目标入手,而是列出可能的自我一个尝试。比如你在可能的自我中找到一个方向,以后怎么尝试,是不是也是全力以赴一步到位呢?不是。我们过去找到一个方向以后,就要调动所有的资源全力以赴,作者说这也是传统职业规划的一个误区,我们要做的还是相反,当你找到一个可能的方向以后,其实里面还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在其中,并不一定你就适合全力以赴投入。

■ 用聊天式口吻进行说明

怎么办呢?作者教你的方法是试错怎么是错,就是用小范围的低成本去尝试不同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你去看一看自己喜不喜欢。这种试错不是说你要换工作,而是说在保留现在的工作前提下开发一些副业。比如你在自己工作之余就尝试去兼职一份你自己喜欢的工作,试试能不能做。如果你工作特别忙,连兼职都做不到,那也可以尝试接一些外包的工作和你喜欢的方向相关的外包任务,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好。如果这两种方式还不行,那你就让自己想办法学习,比如参加培训,去接触这个领域的人和课程,通过这些方式尝试,你就慢慢的会发现你想着的机会和领域其实适合或者不适合自己,为你真正的转行就埋下了伏笔。

所以作者的建议不是我们一开始就全力以赴,辞职扑进去,而是不断试错校正自己的角色,验证自己的想法。试错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找到可能自我的过程。因为我们精力有限,跨行转行的成本很高,所以我们要用小范围低成本的试错方式为自己实现探索可能的自我创造机会。试错的方式,我们此前在反脆弱和麦肯锡方法这两本书中都涉及到这个方法,如果对这个概念想进一步了解,可以收听那两期节目。

现在作者就讲,如果我们要转行到一个新的领域,他给的两个建议,一列出各种可能性,去寻找可能的自我。

第二,寻找的时候要不断的试错。

不过除了这两点,作者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第三点,那就是在这之后要尝试在你想要进入的领域发展新的人脉,也就是说在你已有的工作人脉体系之外,建立新的人脉体系,这样你转行的可能性才更高。在发展新人脉的过程中,有一个关键就是要在你的人脉中寻找一个导师,比如说你要从教育行业跳槽到金融行业,那你就需要找一个对金融行业很了解,或者说和你有相似经历的人给你指导,这样你进步的速度就会快得多。

这一点和我们此前在刻意练习那期节目中提到的方法是非常相似的,就是说你必须有一个导师给你反馈,导师可以引导你融入一个新的圈子,帮助你熟悉环境和行业规则,也能鼓励你完成心理方面的转变。另一个关键就是你要建立新的社交网络和专业群体,因为在转行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阻力和压力,比如你过去是一个朝九晚五的行政人员,突然想要成为一个画家或者作家,这种情况你可能就变的一下没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而这个时候如果你不发展新的人脉圈子和社交关系,而都是你过去的老同事朋友这样的人脉圈子的话,你会发现身边的人都在反对你!

因为所有的人都是按照你过去的样子过去的行为在他们头脑中的你来评价你,所以他们会给你各种各样认为你不可能的建议,而你只有和那些艺术家或者是和你有类似经历成功转行的人一起交流,你才真正能得到帮助,你才真的能够找到动力,原来他们可以做到,我也可以这样你才有更多的信心坚持下去!所以在转行的过程中,要用自己更坚定的走下去,就一定要找到一个专业的导师,跳出过去的圈子,建立新的社交网络,才能够帮助自己转行走下去。

■ 得出第2小结的结论,论述进行简单总结

(How:第二,如果我们下定了决心要转行,究竟该怎么做?)

这就是我们下定决心要转行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最关键的三个步骤。

一,发现多样性的可能自我。

第二快速试错,

第三在新的领域当中建立自己的新人脉。

■ 第2节与第3节的过度

如果你把这些都做到了,是不是转行就成功了?某种程度上说是,但也不是。说是是因为你确实在做正确的事情,这一切都有利于转行。说不是是因为转行这件事,其实本质上还真不是转一个行业,而是转变身份,这也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话题。我们转行转的究竟是什么?

■先给出结论

作者告诉我们,转行真的并非转变一个工作这么简单,它其实是一个我们职业身份重塑的过程。

职业身份是指我们的工作,不仅仅包括我们每天做的具体的任务所处的环境和人脉,更重要的是包括我们究竟怎么看自己。职业身份的重塑,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把我们过去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和转行之后要成为的那个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得联系起来。比如你要从一个审计员变成一个美术师,这面临的可不仅仅是技能的变化,还有一个我们从心底理解自己这种变化的意义所在,我们才能接纳自己的这种改变,怎么样能够让自己在过去的身份和未来新的身份之中建立这种价值认同,作者给的建议是你要帮自己构建一个自我转变的新故事,为自己的转变经历赋予一个新意义。

■ 用聊天式口吻进行说明

什么意思呢?

■ 用熟悉的场景将读者代入

比方说你过去是一个朝九晚五的行政人员,但是对自己的工作不太满意,突然你就有一天觉得我想换一个新的生活,于是你业余时间就参加很多课程,什么瑜伽班舞蹈班美食班游泳班等等。一次偶然的机会你遇到了一个面包大师,和他的一段谈话,让你觉得自己真正喜欢的是做面包,所以决心开一个面包店,做一个面包师。你看,这个时候你的职业身份就从一个行政人员转型为一个面包师,转型的幅度是可想而知的大。

■ 说出读者一个痛点,该怎么办.....

你怎么能够让自己和别人接纳你这种转型,别人可能看起来很不可理喻,为什么你把这么稳定的工作辞掉去做一个面包师,这就是大家没办法在过去的你和未来你之间构建一个认同,你可能自己都会质疑我为什么要从一个很稳定的工作变成一个面包师怎么办呢?

■ 具体告诉读者怎么做

这个时候你就要给自己构建一个故事,把你的经历赋予意义。比如可以告诉自己和别人,其实我原来的人生就特别喜欢享受美味,过去自己做行政工作的时候就最喜欢给大家安排美食活动了,现在我意识到我能够从做面包这件事特别的享受到愉悦的和快乐,而且还能赚钱养活自己,这可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不是吗?所以我要去追求。

■ 得出正确的结论

你看这就是你重构了一个你过去经历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把你以前的工作经历和你接下来要成立的面包师之间合理化了,你的过去所有的寻找经历都成了为你这次职业转型做的准备,我们在讲述这个过程的时候,有可能把原本是一些偶然的事件给他解释的有逻辑性了。

■ 论述正确结论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讲述自己的故事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进行润色。我们的故事永远不是真实的客观反映,但是作者说我们就是要把我们的故事不断地修改润色完善,让自己和别人认同。为什么?因为在我们转型的过程当中,整个心里的接纳和认同是很困难的,是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和挑战的,你只有找到一个让自己和别人都认为非常合理的理由,才更容易赢得自己和别人的支持,从而你的转型成功概率才更大。

■ 提出一个疑惑

怎么样能把自己转型过程中的一一构建起来,

■ 作者给出解决办法

作者给了三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是你要在生活中不断利用各种事件来进行反思。

■ 通过实际生活场景说明

比如你去了一次面包课,或者是和一个美食达人交流之后,你有哪些触动和想法?你可以把它记录下来,看看自己是不是喜欢这么一个新的领域,作为一个可能的探索去尝试,如果能够想一想自己和自己生命意义之间的联系是什么?把它们连接起来。

第二个方法是以退为进,就当我们每天都在习以为常的生活中忙碌的时候,其实是很难想到或者给自己人生构建什么新的意义,因此这个时候你就要学会以退为进,暂时让自己休息一段时间,让你从日常的压力当中抽离出来,当然,这不是说向你关上门就想想你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样,而是说跳出日常的工作和职位环境来干点别的!

■ 用书中的例子说明

比如作者在书中介绍了一位叫布伦达的女士,她在辞职之后拒绝了猎头给他提供一个高薪,但是和过去经历很类似的工作,可是他也没有着急的力气,可是他也没有着急的立刻去找工作,而是先去加入了一些社区工作,又去一些公立学校做志愿者,他就是想办法让自己在和过去不同的环境中重新审视自己,所以当他结束这段志愿者生涯之后,她突然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而且他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职业身份,他要做一个专门为书籍作者服务的中介!你听起来就很奇怪,可是对他而言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意义,这就是从日常工作当中抽离出来退出来给自己的启发。

最后一个帮助我们找到意义的方法是作者说要利用生活中触动自己的重要事件来审视我们的工作的意义。比如书中讲有一个人他一直下定不了决心去转行,直到他一个和他年龄很相近的朋友因为工作繁忙一年早逝,所以他才重新审视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类似这样的事情,通过我们在生活中一些让触动的重要节点来审视自己,也能够帮助自己更好理清自己转行的意义。

■ 结尾清单式总结,帮读者复习一遍

好了,这些内容就是转行这本书想要告诉我们的总结一下。转行这件事其实是一系列复杂行动的结果,它不是从A到B立刻一夜之间的迅速转换,也不是说一个岗位职业本身的转变,而是一个一方面,它是不断尝试不断渐进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是一个职业身份和心理认同转变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作者提出三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

第一个关键点是转行,本质上应当是一个快速试错的过程,是一个模仿尝试和迭代的过程,我们在多样性的尝试当中找到和发现重塑可能的组合。

第二个关键点是当你找到自己要转型的方向之后,你要留心去寻找导师来给你支持,并且建立一个新的人脉圈子,帮助你建立更好的心理表征和获得情感支持。

第三,最后一个关键点就是转行,本质上是一个自我身份和价值认同的过程,是一个职业身份重新塑造和阐释的过程,我们在这种身份大幅转变的过程当中,要为自己的转变赋予意义,讲述一个把自己的过去和未来相连接在一起的故事,让自己和别人都理解并支持自己的决定,这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转行。

■ 给读者一个奖励

好了,祝贺你又听完一本书,这是成甲陪你读过的第41本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