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好——自由行之山东环线六日自驾游

疫情的影响,两年没有出游了。2021年7月19日一家三口自驾踏上了山东环岛游的旅程

第一天:走进青州古城 品味千年风韵

迎着炎炎烈日,走在古城的大地上

脚下的石板起起伏伏,安稳如山

两边的房屋各形其异,颇有古建之风

人群熙熙攘攘,稍有停顿如穿越数百年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大的城门像一个将军巍然矗立,让人心头一阵惊叹和踏实

站在城门上远望数十里,两边的大旗随风飘扬

似乎在呐喊,又似乎在叹惜

也许这城外的景色早就被钢筋水泥所侵犯

那种古典的美,一去不再复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山而建的井塘古村

无处不在的透露着明代人民的智慧

就地取材的石头建筑

高低不一,别具一格

村里的人们,和蔼慈祥

幽幽的石头小路连接着每家每户

清澈的溪流缓缓而下

宛如一条丝带把这别致的小村紧紧的系在一起

走到一户人家喝碗花茶

品茶间隙听着老人口中的故事

细致的描绘着每个传统,每个习俗

就像自己的孩子,眼中充满着爱惜和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阳修先生的故居更是充满了一代文人的气息

沉寂在喧嚣中的小城

一尘不染令人神往的小城

多么像城中的故事一样

源远流长,干净清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化的园林艺术——偶园,更是令人瞠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幕降临,这座古城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青岛

先去领略青岛啤酒的百年历史,品尝青岛啤酒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走进八大关,异国风情尽收眼底,海浪声声入耳,尽饱眼福之余心胸眼界更是开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奥帆中心是必不可少的打卡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晚,五四广场的人头攒动,变幻莫测的灯光秀,海上的雾气升腾,尽显了一座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青岛

小鱼山,青岛市第一座古典风格的山头园林公园。此山原无正名,后因靠近鱼山路而获“小鱼山”之称。山虽不高却能远眺,登山俯瞰,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海水浴场、八大关等景观尽收眼底;虽不大却因地处市区而颇显突出,真的值得一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岛有一堵网红墙,近几年成为国内旅游网红打卡地,年轻人以在此拍照留影为荣。

金黄色的琉璃瓦,朱红色的墙壁,吸引着年轻人,都抢着以网红墙为背景拍照留念:站立墙角前,有的背倚红墙,露齿微笑;有的托起双腮,萌萌可爱;这儿红墙琉璃瓦和白色路牌,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舍故居当然更不能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岛是全国闻名的海滨城市,栈桥是这座美丽的花园城市的代表。站在桥上,海风轻吹,两边的海浪哗哗地拍打桥身,溅起朵朵洁白的浪花。情、景、声交织在一起,使人非常留恋,久久不愿离去。最南边的回澜阁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两层八角亭,黄色的琉璃瓦顶在阳光照耀下,光彩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岛天主教堂历史悠久, 80多年岿然不动。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它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同时也是天主教建筑艺术的杰作。还因管理过它的主教在此地擢升为中国乃至远东的第一位枢机大主教而享誉全球,这也是中国天主教史册上辉煌的一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了青岛两日游,沿胶州湾大桥——2011年上榜吉尼斯世界纪录和美国“福布斯”杂志,荣膺“全球最棒桥梁”荣誉称号,前往曲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天:曲阜

孔子被奉为大成至圣先师,今天游三孔总算了解了。为天地立命,为生民立心,为万世开太平,为往圣继绝学!看孔庙,游孔林,走孔府,时时涤荡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天晚上:夜爬泰山

第三次登泰山,选择在晚上,目的是观天下第一日出。看日出,和太阳近距离接触,别有一番滋味。现在回想起来,最深刻的就是:泰山的台阶是真多啊!六千六百六十六级台阶,与零八年八月八日八时遥相呼应岩荠异曲同工。前几天的游玩已经有些疲倦,准备好夜晚登山的必需品,晚上9点出发,到达红门,开始登山,山下的路灯都拆了,一片漆黑,据说是为了要回归自然,这点倒是不错,虽然没路灯,手电筒的光亮连成一片,气氛挺好。放眼望去,百分之九十九的登山者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起初不以为然,台阶嘛!爬呗!结果到了中天门之时,已经腰酸背痛。继续登台阶的旅程,十八弯是不光走的路,过了十八弯就是南天门,可是望眼欲穿啊!走的脚都酸了,见到才刚刚到十八弯!苍天啊!这里聚集了许多人,虽然是冲到这儿走不动的,积攒体力准备冲过十八弯,一个个满身是汗,其实这里的温度已经太凉爽,但因为全部都是在运动,所以还是会感觉天热。感觉这里绝不叫十八弯的,叫十八新曲差不多。继续前行,熬过了十八弯到了麒麟山,吼吼~~~传奇四大天王就是看守这里么,一步一晃地过了南天门,朝天街前进!便有了一段的平路,原来走平路是一件这么美好这么幸福的事儿!当离玉皇顶不远的时候,满身湿乎乎的汗水一吹风,那就爽过了,棉衣必须穿上。一口气登上观日出最佳点。人头攒动已经不能概括出此时观日出的人流了!

等了许久,太阳终于升了,一阵阵微风吹散了云层,太阳一共露出来了几十秒,连一分钟都不到,又躲云层里了,不过这一瞬间,足以让人振奋!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没白等,天空露出淡淡的蓝白,终于又清了,很漂亮,不过很短的时间,雾又弥漫开来,我们开始下山。此次夜爬泰山,战胜了疲惫,战胜了年龄,战胜了身体不适,看到了日出,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天——休息一天,品尝泰安的美食!

第六天——济南

趵突泉闻名遐迩,誉满天下,位居济南七十二泉之首,是泉城济南的象征。自古就有“游济南不游趵突泉不成游”之说。本来我对趵突泉就有几分向往之意,再加上读了老舍先生的《趵突泉的欣赏》,更觉得那儿肯定非同一般,便十分渴望到泉城济南亲自一睹这天下第一泉的风采。终于,我如愿以偿来到了趵突泉公园。迈步踏进趵突泉公园的一步,是令人激动的一步。日思夜想的趵突泉将要呈现在我的眼前,心情能不激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先见其形,竟先闻其声。走近趵突泉,周围被垂柳和摩肩接踵的人群遮挡的没有缝隙。可以说,想从远处看见它,就像是天方夜谭。但却可以隐约听见泉水的喷涌声。随着距离的越来越近,声音也越来越大,和周围人群的喧闹声交相辉映,细听,仿佛是一首气势磅礴的交响曲。慢慢地,大名鼎鼎的趵突泉映入眼帘。近看,趵突泉白浪翻滚,好像银花盛开;晶莹剔透,好像明珠散落;声音宏大,听起来如虎啸狮吼。它的泉水真蓝啊!在红瓦、绿柳、白墙的映衬下,它竟然显得是那样美,那样蓝!蓝的透彻,蓝的舒心,甚至蓝的让人忘记一切!站在泉水的岸边,深深的.舒一口气,是令人陶醉的,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泉水的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济南,山、泉、湖、河、城为一体,“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气质祥和、平静,又充满诗情画意。正所谓“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青山、秀水、绿柳、碧荷……满目诗和画的元素。来济南除了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也是不能错过的,这里的泉水美不胜收!五龙潭水面宽阔,澄澈如镜。潭边曲栏画桥、亭台楼阁、杨柳倒垂、青松翠竹、怪石嶙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大明湖,感受千年的传说和美景。大明湖历史悠久,更是不乏来到这里被景色吸引住的文人墨客,留下来丝毫不吝啬的夸奖,而大明湖也被人们称为是“泉城明珠”,有着独特的美景,吸引着人们驻足观赏,在这里能够感受到不同的景色和风景,欣赏着不同的感觉,给人们带来不同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游船上,耳畔聆听着清爽的大明湖水,微风轻轻抚平脸上的汗滴,眼前的景色瞬息变换着,叫人应接不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品尝着济南老味的美食,回味着几天的所到之处,无不感慨留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山东之行,既领略了泰山和泉城的自然风光,更感受到山东的人文底蕴,可谓受益匪浅。青州古城的典雅素美;青岛浓郁的现代气息;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处处透出历史悠远;泰山日出的雄奇,南天门上仙气飘飘;泉城则钟灵汇秀,看趵突泉,听漱玉词,赏大明湖,品煎饼卷大葱……六天之旅,天天有惊喜,天天有看头,可谓吃得好,睡得香,赏得舒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济南,是我和姐姐来山东旅游的第二站(泰安-济南-青岛),也是中间的一站,不过写起山东游记我首先想到了济南,不...
    木梨硔二街阅读 870评论 1 5
  • 南京至连云港出发一路向北,来到了真正的北方山东半岛。没错,我们走遍了大半个山东半岛:青岛-烟台-威海-东营-...
    Amber0128阅读 417评论 0 0
  • 出行时间:2013.10.3-2013.10.5 已经差不多事隔三年,每次想起我这次旅行,我都会忍不住给自己来一个...
    豆豆掌门阅读 665评论 3 7
  • 我的第一站是山东济南,泰山,曲阜。 我在美国读书的经历让我觉得孔夫子在国外的流行程度是原本我没有预计到的,曲阜在外...
    黛西是个作家阅读 984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