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更少,但更好”的精要主义者

01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换句话说完有些爱折腾。

所以造成一种局面,我想做的事太多了,比如买的书已经有百余本,但是认真看的却没几本,我还想学法律,想写毛笔字......

想业余多看书增长见识,但因为各种类型的书实在太多了,一会想看这本,一会想看那本,结果很多都没有看过。

想学法律,考司法考试,考了两次,嘴上信誓旦旦的说自己多看书,就一定可以通过,然而,有时间看书时经常给自己找个理由不用看书,就算看书,多数时间效果并不好,法律本就是系统性比较强的,而且内容还很多,必须花很多时间才能吃透,所以通过考试是没有捷径的。

为了写毛笔字,我买了楷书四大家的原碑帖,大中小型号的毛笔各买了许多,墨水也是好几瓶,然而练了几天的毛笔字,除了一本有翻过之后 ,其余几本都是新的。

我想做的事太多,每天白天还得上班,哪里有那么多精力去平衡那么多事情,所以自己每天处于十分焦虑的状态 。说实话,我真的好羡慕那些每天看几集电视剧就觉得很满足的人。

02

中午午休前,随手翻来这本前几天准备好午休前要看的《精要主义》。我当时买这本书的时候是因为在网上排名靠前,凑单买的。

该书的作者,[英] 格雷戈·麦吉沃恩,THIS公司创始人,该公司致力于帮助个人和企业将80%的时间用在正确的事情上,免受琐事的困扰。公司客户包括苹果、谷歌、Facebook、皮克斯、Adobe、Twitter等多家知名公司。

大致的翻了一下,感觉书中所说不正是解决目前焦虑途径吗,所以决定认真看一下这本书,并写些读书笔记。

03

关于精要主义,作者指出:

精要主义正是对“更少,但更好”的不懈追求。这意味着不是偶尔为之,而是把追求“更少,但更好”当成行事的铁律。

精要主义不是如何完成更更多的事情 ,而是如何做好对的事情 。

作者建议,做一件事前先问问自己值得花时间和精力吗?

就拿我个人来说,学习法律知识是因为工作的需要,看起来还很迫切;练毛笔字则是因为自己的爱好,如果写得不好也不会影响工作;至于看书嘛,这是为了开阔视野所需要的。

所以想明白了,就得去实践,这就是执行。其实执行力也是相当难的,有些时候我们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也知道应该要如何做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就到执行的时候就难了。

04

工作中,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人,每天忙得半死,但是在同事的口碑中却不怎么样?

我想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每一个工作环境里总会有这样一些人,比如临开会了,还会想着可以发一个传真再去,或者在QQ群里传一个邮件再去,又或者是别人不管说什么事情,都会揽上,生怕不答应人家 就会惹来别人的记恨。

其实工作中的取舍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若是什么事情都想干,什么人都想帮忙,只会导致工作频繁出错,在同事间也没什么好印象。

拿《精要主义》里的说法,这里就涉及到自己的选择权的问题,其实有些事情该不该做,自己是可以选择的,而不是一味的接手。若是我们丧失了选择权,那么别人就会替我们作出选择。

所以,慎重地选择有所不为,千万不能做老好人,否则就只能不由自主,任人摆布。

05

以下为读书笔记。

  书中提到精要主义者的思维模式是这样的:

●选择:我们可以选择如何支配自己的精力和时间。若无选择,讨论权衡取舍就没有意义。

●甄别:几乎一切都是噪声,只有少数事情价值非凡。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费时费心地去辨别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事情比其他事重要得多,因此费力找到它们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取舍:我们不能什么都有,也不能什么都做。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就大可不必评估和淘汰各种选项。一旦接受了取舍的现实,就不要再问:“我怎样才能完成这一切?”而是要问一个更加诚实的问题:“我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探索:区分无意义的多数和有意义的少数

我们不是要找过多的好事情去做,而是寻找个人贡献峰值的所在:重要的事情,恰当的方式,合适的时间。

排除:摆脱不重要的多数

淘汰非精要之事不仅是心智的训练,也是情感的训练,比如必要的时候对社会压力说“不”。

考虑到取舍的现实性,我们不能选择什么都做。真正的问题不是我们怎样才能做到这一切,而是谁来决定我们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当我们丧失选择权的时候,别人会替我们作出选择。所以,要么慎重地选择有所不为,要么不由自主,任人摆布。

执行: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

不是逼着自己去执行,而是把时间省下来创造一种方法,用来扫除障碍,使任务执行起来变得尽可能轻松自如。

探索,排除,执行并不是呈周期性循环的独立事件,若我们能持续运用,就能获得越来越多的收益。

总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做一个“更少,但更好”的精要主义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4评论 0 13
  • 彼得.德鲁克说:“几百年后,当我们回看历史洪流中的当下这个时代,史学家们可能会发现,最重要的不是技术,不是因特网,...
    一直践行的猫阅读 225评论 3 0
  •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情况? 忙忙碌碌一天下来好像没做一件自己的事;打开笔记本记录工作,接个电话后又被新闻吸引;年初信心...
    蜗牛说阅读 1,722评论 3 5
  • 有些人。 不知道为什么潜意识里从不想跟别人说自己有多惨多伤心。 怕自己被可怜呢还是怕安慰的语言会更伤心然后粉碎好不...
    月亮果子阅读 622评论 0 0
  • 论选择 人每天都要做出成百上千个选择,或大或小,或轻或重。 有时一个选择的错误会导致功亏一篑,有时一个选择错误只不...
    正在格式化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