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D43

时间管理D43

很久以前就开始接触时间管理了,阅读的第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是《四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日 中岛孝志),书中大部分内容已经不记得了,但这本书一直影响着我,因为每天的早起习惯就是由这本书慢慢培养起来的,特别是对时间特别关注的这几个月,早起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和充裕感,能让我从容的进行自己的计划。还有一点记忆深刻的是关于睡眠周期的论述,也是我一直在践行和检验的,效果也很好。睡眠周期是指人每天晚上的睡眠不是一直都熟睡,也不是一直都浅睡,而是每一个半小时,人就会有短暂的清醒,如果在周期结束的时候起床,我们就会充满精力,头脑清醒;如果在睡眠周期未结束的时候被外界吵醒,我们就会头昏脑涨,精力不振。睡眠质量好坏与是否在周期结束时自然清醒起床有关,而与人睡眠多长时间没有关系。在我多次有意识的践行与实践中,我发现这条睡眠周期的规律对我产生了巨大的效果,也许与自己的心理暗示也有很大的关系。每天早上当我自然醒来的时候起床,总是能感觉到精神百倍,当我每次自然清醒后看时间没到自己预定的起床时间,闹钟没有响起再赖床个十分八分的时候,起来的时候总是昏昏沉沉的。而且在当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预设自己起床的生物钟,在第二天早上到点了总是在闹钟响起之前自然清醒,这也是睡眠周期带来的好处。闹钟是个特别毒害大脑的工具,特别是在我们熟睡时闹钟把我们吵醒时就像有人把手伸进我们脑海中用力搅拌一样,如果非得设置闹钟也可以设置成自然的鸟叫声,海浪声等自然的声音,对我们大脑的伤害能减少很多。

这就是我第一次接触的关于时间管理的知识,到现在已经践行了有三年多了,是第二个由知识影响改变行动的案例,也是我收获了很多的时间,并由时间的充裕带来了很多好习惯的养成。原本以为这样的时间管理就够了,最近又开始接触更多的时间管理知识,因为我现在只是对早起5点到出发上班8点这三个小时管理有点起色了,但对工作时间段的时间管理及效果,并且对下班到睡觉这段时间的管理还是和以前放羊式的时间管理没有太大的改善,依旧没有充分利用好,因此对生活的改变相对来说还是很小的一部分,同时也说明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时间管理也是值得我去深入挖掘和探究的知识,相信也会给我带来新的不一样的征程。

鉴于此,我又开始了阅读——实践——坚持——反思——再实践——反思的学习历程,从最经典的《奇特的一生》开始,时间统计法,一个对我来说很新鲜的知识,其实想想也能理解,我们因理财关系会对我们的花销开支进行记账,我在挖财记账也有6年的历史了,但从来没有意识到时间的开支也可以像金钱的开支一样记账,然后每个月,每年进行分析,总结,在下一年进行优化,改善时间应用的结构,这个想法对我很有冲击,我们从小就知道了时间的宝贵,“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永不停歇,一去不返”但真正将时间像金钱一样统计,分析,改进时间利用率这样的真正重视时间的方法以前还真的没有意识到,一个意识的小小改变就可能影响人的一生,柳比歇夫在26岁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其后的56年间一直在统计,分析,改进自己的时间利用效率,但他也只是统计自己的有效工作时间,这说明时间统计法也需要有侧重点,并不是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需要进行时间管理的,那样太繁琐也太牵扯精力,我们需要做的是对重要的事情进行时间管理,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对未来产生影响的事情中去,柳比歇夫认为对他来说有效工作时间是最重要的,因此他56年的时间统计就只记录有效工作时间,别的与之无关的事件就算引起了世界大战也不会记录在册,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启示,人的一生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我们应该投入到有价值的事情中去,当然每件事情的价值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每个人的时间统计法也各不相同,只能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但也有一个普适的意义,一个人还是应该尽可能的把时间多投入到对未来有帮助的事情中去。

每天的时间虽然只有24小时,但我们不能仔细的探究,如果分解为分钟就有1440分钟,如果分解为秒就有86400秒,当然太短的时间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这也说明了如果我们真正太过于关注时间会消耗我们太多的精力,也未免太缺乏情趣,毕竟生活还是有很多时候和事情值得我们暂时的忘却时间,全情投入的,因此我们的时间管理还是需要侧重于对未来有益的事情上,其他的就暂时放一放吧!也许未来会规划更多的统计与管理的广度与深度,现在还是更加关注在阅读,写作,锻炼,理财等方面的时间管理,使之更高效。这也是很多人说的时间投资法,把时间像金钱一样进行投资,投资就得有个投入产出比,我们也可以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分别列出时间的投入情况,看看投入的时间是否有产出,产出的效果如何?投入产出比是否足够吸引人?比如:时间投入——阅读学习;产出——收获知识,提升能力,丰富精神,改变生活,提升经济,如此投入产出比很高,这是一项好的时间投资;再如:时间投入——浏览网页新上市的手机信息;产出——了解新上市或即将上市手机的参数,型号,类别,优缺点;看起来也收获挺多的,但如果你不是从事手机相关行业的人,了解这些信息也只能增加一些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而且这样的谈资受众面还不如了解了解近期发生的国内外大事广,所以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基本为零。这样一分析就能自然得出结论,今后在阅读上多投入时间,在浏览网页无用信息上少投入时间。这样的时间管理将有效很多。

在时间管理的学习上还刚开始,一个好的开始也将预示着光明的前景,我看到了时间巨轮不断向前,我需要做的只是追赶它的脚步,不要被时代远远丢下,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运用时间投资法努力提升自己,让生活更加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高效利用时间方面,还有更为底层的资源——精力。 精力管理不当,做事效率就会降低,定下目标也很难完成,情绪方面也会...
    MT梦田阅读 1,535评论 0 2
  • 月黑风高的晚上,一个正在赶路的书生在一个小镇投宿。刚刚傍晚,天却已经接近墨黑,沥青似的黑夜笼罩着人迹稀少的...
    琳璆璆阅读 520评论 0 1
  • 越来越多的人抱怨生活繁琐,身居城市,生活的快节奏让人窒息。 不妨试一试,放下手中的移动设备,走到窗前,拉开厚重的窗...
    DEVIL疯婆阅读 299评论 0 2
  • 我一个朋友告诉我,她一个同学开着奔驰跑车给她送请帖,老公随便给投资一点,一个暑假赚了20多万。 她说:这就是平台和...
    杨小米阅读 1,260评论 5 12
  • 点击收听: 阿YAO播讲的《【穿越】飞跃明朝|第1集穿越》 查看原文请点击:《【穿越】飞跃明朝|第1集穿越》 穿越...
    阿YAO阅读 584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