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否有素质就看这几点

不会换位思考,对约定俗成的规矩视而不见,没有常识。这些对一个现代人尤其是成年人是不可原谅的事情。

                                                                 【01】

由于住最高一层楼,每天进进出出的对楼下各家是相当了解。一段时间以来,楼下一楼的过道里总堆放有一些塑料袋包裹的生活垃圾,有时候垃圾袋破裂流出来的污水着实让楼上的住户有意见,可碍于邻里之间的,大家都没有把话挑明,只希望这事以后不要再发生。

直到一天,一楼楼道里突然贴出一纸“此处严禁乱仍垃圾”标语,可保持没有几天,大家在楼道里又发现放在走道上的垃圾。难道是放垃圾的人期望楼上什么人下楼顺便给她打扫垃圾?不会的,虽说大家平时处的不错,可也不能这样来考验大家的耐心吧?

一楼左边住户可是个热心人,逢人就笑,乐善好施,极喜欢小动物。老公在某保险公司做副总,家中总是高朋满座的,女主人在家相夫教子的,这样的人怎么会做出乱放垃圾的事情?难道是一楼右边这家吗?这是老两口的家庭,儿女在外各自成家很少来看他们。

终于一天,我回家早,走过一楼正要上二楼,听到一楼左边门响了一些,只见女主人伸出头左右看看,见没有人就把一个捆绑了的垃圾袋放在门口,然后轻轻地又关上门。而她堆放垃圾的位置和墙上的标语距离不到2米。

一时间,我对一楼女主人的印象极差,原来逢人就笑的外表下是一颗冷漠,自私,没有社会公德的心。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在下楼的时候遇到她和她主动打过招呼,她似乎也感受到了大家的态度,有些约束自己的行为,可为什么事情总要在别人的提醒下甚至采取一定的措施后自己才明白过来呢!

                                                               【02】

请客吃饭时最平常的事情。一个人的素质在吃饭这个平常的事情里就能体会出来。

上周末,陪朋友去看房,还有一个是朋友请来的据说懂些风雨什么的人,这里就称他是L先生吧。一连看了几个楼盘,朋友不是闲价格贵就是房子结构不好,或者朝向不对。总之,一上午累的像条狗,好不容易熬到中午饭点时间,朋友请客去附近的一家特色餐厅吃饭。

朋友因为经常去那家饭点吃饭,一来二去成了常客,在我们没有到到之间他就一个电话通知餐厅老板上菜,只等着我们到了就开吃。

等我们到了老板特意安排的雅间,满桌的菜几乎全是蘑菇和豆腐青菜:干锅真菌菇,香菇西蓝花,金针菇,平菇,大腿菇,日本香豆腐,剑阁豆腐,中间是一盆菌菇大骨汤......

朋友指着满桌子的菜问老板,是否菜都上齐了,老板说基本都上齐了,还有一条鱼正等朋友去看称!

朋友转身对我们说,这家的菌类是特色菜,他最喜欢吃这家的菌类,尤其是那个菌菇大骨汤,希望我们也能喜欢。

朋友和老板一起去厨房看鱼的重量,留下我们两个对着一桌子的菌和菇发呆,而L先生似乎表现出明显的对这顿饭的不屑。

朋友乐呵呵的回来,满手的鱼腥味,“我点条3斤的花鲢,让厨师做个酸菜鱼,这家的酸菜远近闻名。”

L先生举着筷子从这个才上面点下,马上又落到另外一个盘子上,最后夹起了酸菜鱼里面的一片葱段来裹腹。

鱼的香味不够,但酸的厉害。L先生边吃边说怎么这酸菜鱼没有辣味,再怎么也该有些微辣吧?在四川这个地方吃饭没有辣椒那是吃饭吗?

朋友听L先生这么一说,放下筷子,对我看了一眼又对L先生说:“这个酸菜鱼没有辣味才鲜,这是他们店这道菜的特色。”

满腹狐疑的L先生又夹起一根大腿菇,在汤锅里涮涮“他们这个馆子是不是所有才都不放辣椒?”

朋友说:“也不是的,比如那个淹莲花白,出坛子时生吃要放辣椒油的,那样才香和脆。”

L先生好像明白什么了,开始埋头吃饭,对我和朋友之间的人聊天也没有插言,知道这顿饭结束。

饭后,L先生借故有事情就先走了,我和朋友继续考察新的楼盘。路上,我问朋友怎么会认识L先生的?朋友说自己也不认识,只是听人说L先生喜欢周易八卦的,对风水有些研究,他请他来时帮看房子的位置,朝向的。

我不禁开朋友的玩笑,你这老扣还舍得花钱请人看风水?朋友呵呵笑声不语。

原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可一个月后我在花鸟鱼虫市场喝茶,却在那里和L先生遇到了。说到那天的事情,L先生不免对我的朋友发出一番感慨来。

俗话说,一个人是否有层次,请客就知道。其实说的更精准些,一个人是否可交,点菜就知道了。

点菜看品行:

自己吝啬抠门就点便宜的蔬菜,自己爱吃菇就拼命的点菇和菌类,自己不吃辣椒也不让别人吃,这样的人就是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他的世界里自由自己。从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是自私,冷漠的人。

如果这样的人是你的老板或者你的领导,你可有罪受了,他不做事天天监督你做事,稍有不对就是雷霆之火,而且这种人还不虚心接受意见,就是他的错也会千方白计为自己开脱的。

点菜看情商:

有些人是很在乎别人怎么看他的,可是常常越想迎合就会迎合的一塌糊涂。

年初在河南出差,河南的客户中午把我引导一个当地有名的餐馆里吃饭,还非得让我点菜,我是第一次去他那里,想客随主便,主人点生命我吃什么,可客户非要我点不可,我艰难的点个看起来和四川的菜差不多的菜,想剩下的让他点,他不干,强烈要求我点。

我头次遇到这事,既然人家这么好客就点把,看他一脸实诚的样子就信口点了几个特色菜,凑在一起够两人吃了,可他还说不够,说我远道而来一次不容易 ,非要盛情款待我,我心里想去年合作就几次,也没有让你挣多少钱,心里还有些犯嘀咕。

等菜上来,他动下筷子直叫唤,没味。我一天紧忙叫剩下的菜别上,看他是否需要更换,果然,他一口气换了三盘菜,每换一个,他吃一口,没味,没味,换,换......

我和这位客户就一面一缘,一餐之情,这以后我再没有联系过他,不过,那顿饭我好想总忘记不了。

一个人的素质往往表现在对朋友的关心和照顾上,那些有素质的人总是首先考虑别人的感受

                                                           【03】

同事小王离婚最近经人介绍又交了一个女朋友,小王有些不放心决定在见面前自己先去侦察一番。免得花钱请客了女方不同意或者他认为不合适自己白花钱了。小王上次离婚就是因为前妻自视甚高,看不起他这个来自甘肃农村的穷小子,也不尊重他的父母。

小王准备相亲的女方在一家手机超市做网络前台服务员。星期天,小王特地化妆一番,带上墨镜,怕被女方认出来,因为介绍人早把他的照片传给女方。

小王走进手机大厅悄悄的坐在等待位置上观察他要见的人,他拿出手机对着手机里的照片仔细甄别那个是他要考察的人,一番甄别后,目标锁定在正在给一个老人做介绍的服务员身上。

或许是老粘人对新鲜事物反应慢些,这个服务员总是很耐心的回答老者的问题,对老者不清楚的地方还笔录的方式告诉老者,有时招呼同事过来一起处理老者的问题。

小王一直观察着服务员,而服务员似乎也习惯了被别人关注的目光,她自己就根本没有想到来观察她的人会是几天后要见面的人。

小王庆幸的是他的观察给了他直观的感受,服务员落落大方,不会因为对方的穿着打扮而改变自己对别人的尊重,也不会因为对方的出言不逊而花容失色,总是保持谦和,亲切,友好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

半天的观察让小王有理由期待几天后的约会,或许他会告诉她自己早就观察过她,不过这是后话。

一个人是否有素质就看他对人的态度,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以为有靠山,对不起我的早晚要还回来,总有被我抓到把柄的时候,狠狠踢你一脚!所以凡是都留个心眼!
    沉博绝丽1703艳德熟生阅读 111评论 0 0
  • 16号下午正在开会,大学同学群里发出一条讣告信息,年仅37岁的你永远的离开了大家,是真的吗?不可能是玩笑吧,...
    水蜜桃遇见芒果阅读 525评论 0 2
  • 晴夜里,风送来麦香,甘醇暄软, 我知道,夏天就在附近。 正如你。 牵手太肤浅,拥抱太安全, 像极这恰如其分的夏夜,...
    白小藿阅读 23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