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提的儿童安全教育--让你的孩子安全的活下去!

2016年6月4日下午3点多,朋友圈一记者朋友更新了一条突发信息:广元白龙湖一游船发生倾覆事件,据说船上有10多人,令人揪心的是,船上有多名儿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元人,看到这则新闻着实让我揪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次沉船事件官方确认的最终信息是:船上18人仅3人生还,7个家庭的6个小孩无一人幸免于难!且不说这种突发的灾难对这几个家庭的打击有多大,仅凭着事后曝光的一张沉船前的照片,小朋友们生前那一张张纯真的面容就足够击溃一个人的心灵。无论是这几个家庭还是这些遇难者的亲人们,都将会在无比的悲痛中度过这个夏天,原遇难者一路走好、家属和亲人们节哀顺变,小朋友们那纯真的面容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在事后曝光的一张照片中:因为天气炎热,整船的游客(包括船主一家)都没有按照要求着救生衣,试想,如果每一个人都按照要求穿戴了救生衣,是否多了一线生机?且不说在这片水域,曾经发生过船体倾覆事件;更让人虐心的是:原本这就是几个家庭的六一儿童节聚会,他们本想要陪孩子们度过一个快快乐乐的儿童节!

此时此刻,我们或许不应该责怪遇难者家长们的“不小心”,我们也不应该责怪相关部门的无能为力,我们更不应该责怪的是广大网民一边倒的批评;在悲痛、感动、问责、哀悼、祈福等众多情感词汇参杂在一起时,我们更应该反思和拷问: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儿童安全教育是否真正做到了!

我们都希望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让他们快快乐乐的成长,我们都希望在孩子纯真的童年时光多多的陪伴孩子,而这一切都要有一个必要的前提条件:我们的孩子要健康、安全的成长!

在中国,大多数家庭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是相对缺失的,因为他们更加注重饭菜是不是合孩子的胃口、穿衣会不会太冷太热、孩子的表现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等。

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些让人痛心的关于儿童安全的新闻:电死的、淹死的、车碾的、坠楼的,不计其数!就更别说:小孩子吞硬币了、孩子头卡主了、手指卡到玻璃瓶口、耳朵塞进了棉花球等儿童安全小事故了。这些就恰好说明了中国家庭对于儿童安全教育是缺失的,对于儿童安全意识的培养是不足的,家长对于安全教育的示范是不足的!我这里无心批判社会,只愿陈述事实,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关注儿童安全教育,培养孩子安全意识,而不是把这个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保障完全推给学校!

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认为作为一个父亲就应该传递最基本的安全意识给自己的孩子,因为我们不可能时时刻刻陪伴着他们、保护他们,甚至有的时候我们根本就无能为力,以下是我对自己的孩子讲过的一些安全常识和要求,分享给大家!

儿童交通安全常识

中国的儿童交通安全事故造成的死亡每年超过两万人,是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因此交通安全是我对孩子的最重要的安全教育。

本人带孩子开车从不违章,如果被孩子纠正出来的违章,我会立即道歉并纠正,以自己作为榜样让孩子知道交通的规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要遵守的;

开车外出时,孩子必须坐在后排,高速路要坐上安全座椅;

过马路时必须有大人陪同,拉手走过斑马线,遵守红绿灯规则,观察通过、不跑不追;

走在人行道上,都必须要靠边通过,避免速度快的人或自行车撞到自己;

在路上,不允许踩水坑,不允许踩下水道井盖,不允许踩别人丢弃的一些空瓶子或盒子;

在停车场不允许乱跑乱跳,走到每一个车子前面都要观察通过;

在小区内骑自行车尽量靠边,速度不能太快,铃铛和刹车的作用必须要掌握;

......

儿童出游安全常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喜欢带着孩子四处游玩,外出旅游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外出旅游时出现了什么安全事故,不仅心情全无,还有可能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外出游玩时,不能随心所欲乱跑乱追,单独游玩时必须在父母的视线范围内;(我给儿子的约定是:你活动的范围要能看得见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如果看不到了马上在原地叫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通过几次试验,儿子掌握的不错)

坐船游玩时一定要穿救生衣,在游乐场玩耍必须要佩戴安全帽或安全带,坐缆车时要和大人一起,并系好安全带;

在动物园游玩时不能单独去接触动物,不能单独去喂食;

在儿童乐园玩耍时需要大人陪同,和别的小朋友打闹时一定不能碰到眼睛,玩耍打闹时嘴里不能含着糖果、不能咬着吸管、笔等;

在外住酒店时,未经大人允许不能到处乱跑;

坐飞机、火车、汽车时必须系好安全带,不能乱跑、不能乱摸;

在外游玩时不能接受陌生人的食物或玩耍邀请,要礼貌的拒绝;

户外一切有电的东西都不能碰:如空调外机不能爬,不能在电线杆或路灯杆下尿尿;

户外玩耍时碰到大狗必须避让远离,更不准和它跑跳逗玩;

在大人的陪同下去游泳、戏水,不能在池塘或河边打闹玩耍;

雷雨天不能打伞或在大树下停留;

不能随便捡拾地上的物品,尤其是吃的东西;

......

日常居家安全常识

在日常的居家生活中,安全切不可忽略,因为很多小的安全事故乃至大的人身事故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我就亲眼目睹过一小孩子从阳台坠落后的惨状,看着那垂危的挣扎,不禁眼泪就要流下来了,那个惨,没法用语言形容!

几件不能玩的家用物品:刀具、剪刀、榔头、扳手、卷尺、针线(线一定不能玩,非常危险)、打火机、牙签、螺丝、钉子;

几件不能碰的家用电器:饮水机、电茶壶、电烤炉、微波炉、电插板、炉灶、电吹风、电风扇;

不能咬硬币、不能咬纽扣、玩弹珠需要和大人一起玩耍;

不准钻栏杆缝隙、不准将手指伸到瓶口内、墙缝内、不准爬立柜、不准爬飘窗台、不准爬阳台栏杆、不准独自一人在床上“跳蹦蹦”;

几件事情需要大人协助:倒接开水(如果是自己倒开水,需要先接半杯冷水,再接开水,避免烫伤)、切水果、洗澡、拿取够不着的东西时(这一点千万注意,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鼓励孩子自己想办法拿到)等;

身体的几个洞洞一定不能塞东西,包括:鼻子、眼睛、耳朵、嘴巴、粑粑的洞洞、尿尿的洞洞;

不自己去插插线板,绝对不能往插板或有电的地方尿尿;

独自在家时有人敲门先问清楚是谁,不认识的人一定不能开门;

......

其他安全常识

我不敢想象自己孩子出了安全事故时我们自己的感受和心情,但是我一定会提前教会他该做些什么!

必须记住的电话号码:爸爸妈妈的号码、110;(我儿子两岁的时候就让他记住了110这个号码,并且教会了他拨打电话,让他记住了我们的名字,家庭的住址,让他始终相信警察叔叔会保护他。)

绝不要陌生人的食物、不接受他们的邀请、到小朋友(同学)家玩耍必须征得家长的同意;

对于地震、火灾或其他突发灾难,一般学校都在做相关的安全警示教育,我不多说;

......

以上内容并不能涵盖孩子家庭安全教育的方方面面,我个人认为一个孩子除了自身本能的一些求生意识以外,更多的安全常识需要家长来进行培养,让孩子能做到对安全隐患的防范。爱孩子就要让他们具备最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能因为大人的失职让孩子来承受身体和心灵上的痛苦,甚至是以生命为代价!

夏天到了,我们身边威胁到孩子生命安全的物件和事情越来越多,孩子可能没有预见,但是作为家长一定要做一次夏季安全教育,不要让孩子为你的无知和无动于衷而买单!

最后,还是那句话,爱孩子,就要告诉他最基本的安全常识,还要做好表率!

就在现在,立即来进行一场儿童家庭安全教育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