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之事

1

大概是小学4,5年级,学校组织一小撮优秀份子去阿克苏夏令营。当时那是我除了上海,去得最远的地方,离家150多公里。最关键的是:所有吃住免费,时间大约是5天左右吧。

记得我爸给了我6块零花钱,那时的感觉就像现在中了500万。我是个很节约的人,记得在整个夏令营期间就买了一根棒冰,那还是天气炎热,带队老师怕我们中暑,动员我们集体购买的,我属于被迫。那是一根真的棒冰,就是一根竹签插着一块糖精冰,现在应该已经绝迹了。

有一天是老师带我们逛商场。我突然很想给母亲买一件礼物。最后我看中了一款耳环,很有维族特色,用铜皮做成,上面还有塑料做的红宝石,我觉得很漂亮。只是,我不知道,那时我妈应该还没有耳洞,根本无法佩戴。

耳环的价格是1.2元还是2.2元我忘记了,我直接掏钱买下了。类似于图片里的这样

应该是给父亲也买了礼物,但现在一点也想不起来买了什么。回到家后,我给父母讲了这几天的见闻,也送了其他礼物,唯独留下了这副耳环。为什么留下呢?因为害羞,我不敢表达我对母亲的感情,同时也怕父母对我购买这一无用的东西斥责我。

到最后,我还是把它拿了出来,送给了母亲,谎称是路上捡的,觉得好看,就带了回来。不知道那副耳环最终的归宿,应该没有人会记得它。

2

2003年5月22日,我专程跑到美罗城,去买了一个MD。很多人应该都不知道MD是个什么东东,因为早就被mp3淘汰了。它是Sony出的一款MiniDisc,相当于是光盘界的Walkman,微缩版CD机。大约是手掌的一半大小,存储介质是一张小小的带外壳的光盘,可以反复刻录。

为什么要去买这个?因为有一天我听现在的爱人说,她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人,领口别着一个圆柱形的线控,带着耳机听音乐,感觉好屌,也很好奇。以我的经验,那应该就是一台MD。

为什么要在5月22号买?因为那是我爱人身份证上的生日,而2003年是我和爱人共渡的她的第一个生日。

我是一个重度宅床患者,基本上休息日可以除了吃喝拉撒都呆在被窝里。那时可以换2部车,来回折腾3个多小时去买个东西,我现在看来都是一个壮举。

兴冲冲地把包装好的礼物递给爱人,看得出她很高兴。只是,后来我才知道,爱人家乡的习惯,都是过阴历生日的,身份证上的日期,指的也是阴历时间。所以,那年的5月22日,其实没有特殊的意义。

而且,MD刻录音乐的过程非常繁琐,我想,如果我不是一个工程师,我是不会坚持把整个过程操作完成的。所以,这部MD终身只播放过一张碟片,我精选的歌曲。

现在,这部MD静静地躺在抽屉里,我每次整理东西时都会注视它几秒钟,悼念一下。估计爱人也忘记了这件事。

3

当我看到许木木说:“我又做了一件可笑的事情”事,我是特别有感触的。

我也经常会做一些无用可笑的事情,而且,基本上,都属于“奇技淫巧以悦妇孺”。

整个社会现在都有着“有用强迫症”,学什么就要学以致用,干什么都要立竿见影。只是,不做无为之事,又何以遣有涯之生?

世界如铁,我心似火。人生非常短暂,如果每天都想着做有意义的事,那么,时间就更短了——没有那么多意义,来填补生活的空白。

====================

请相信,我所写的东西,基本上没什么卵用。如果你还喜欢的话,动动手指,关注一下公众号homeDa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题释:上帝、我和无用之事 我曾见蜂鸟悬浮于空中,进退自如,姿态优雅;也曾见猎豹飞驰,肌肉伸张,矫健无比——大自...
    taney阅读 512评论 0 3
  • 前几天晚上路过一个小书摊,随手买了一本书,是蕾秋·乔伊斯的《一个人的朝圣》。 男主人公哈罗德是一位退休工人,在酿酒...
    熊瞪阅读 466评论 3 10
  • 如果问你:有什么是你坚持了3年的事情。你会如何作答?所幸我的答案不只是吃饭和睡觉,因为我滑滑板马上3年了呢。 我从...
    白白的紫薯阅读 545评论 1 1
  • 昨天,微信里突然收到一张照片,仔细看,字条上写着我早上发的【每日一句】。她说,那是她的练字语录,我每天发,她都收集...
    慢慢阿维娃阅读 476评论 7 4
  • 一 就是有/钱/和漂亮姑娘 二 就是/有一辆驶过长春陌生街道的破面包/的美国佬/车里坐着年轻的妻子/和三个孩子/窗...
    卡列宁书馆阅读 151评论 0 0